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俄烏戰爭》俄經濟倒退30年 盧布幾淪「玩具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俄烏戰爭》俄經濟倒退30年 盧布幾淪「玩具鈔」

《俄烏戰爭》俄經濟倒退30年 盧布幾淪「玩具鈔」
過去一個月來,俄國盧布兌美元驟貶40%,讓盧布在境外幾乎成了廢紙。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苓
MoneyDJ 理財網 2022.03.16
摘要

1.專家表示,若普丁繼續掌權,並進一步操縱貨幣或拿原物料當武器,未來5年俄國人的生活水準將退回1990年代、甚至更糟。

2.俄烏戰爭開打,投資人擁抱黃金之際,也青睞人民幣。不少人小額投資中國公債,以獲取高殖利率和多元配置。

俄國出兵烏克蘭引發眾怒,歐美制裁雷厲風行。專家認為,全球懲罰措施會讓俄國經濟至少倒退30年,人民生活水準幾乎被打回舊蘇聯時代。

CNBC 14日報導,西方制裁讓俄國經濟危機滾雪球,數十年進展恐怕毀於一旦。過去一個月來,俄國盧布兌美元驟貶40%,讓盧布在境外幾乎成了廢紙。克里姆林宮亟欲支撐盧布,3月8日下令禁止盧布兌換成美元或歐元,此一命令等同讓盧布淪為「玩具鈔」(play money),只在俄國國內有價值。

歐美制裁影響民眾生活,莫斯科居民不能用Apple Pay購買地鐵車票。西方品牌競相退出,麥當勞暫時關閉當地850家分店,象徵西方自由的可口可樂、Levi`s牛仔褲等,也停止在俄國販售商品。

廣告

Barings Investment Institute主管暨首席全球策略師Christopher Smart表示,俄國新興的中產階級生活倒退,他們遭到孤立,手上貨幣在國外沒有任何價值。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的中亞研究員Maximillian Hess也說,俄國政權若不變天,普丁繼續掌權,並進一步操縱貨幣或拿原物料當武器,未來5年俄國人的生活水準將退回1990年代、甚至更糟。

政策專家認為,退出俄國的美企未來5年幾乎不可能重返當地。Hess說,一旦業者撤離俄國,他們付出代價、記入帳上,企業已經承擔損失,很難說服他們改變承諾再次踏入俄國。

俄遭孤立 靠攏北京;專家:人民幣是烏俄戰爭大贏家

俄羅斯揮軍烏克蘭,北京當局走鋼索,必須維持中俄的「無限」(no limits)友誼,並避免捲入紛爭,遭到西方制裁。倘若中國作法拿捏得恰到好處,將有巨大的經濟斬獲。一些人已把中國資產為避風港,競相進場。

Barron`s 7日報導,烏克蘭砲聲隆隆,投資人擁抱黃金之際,也青睞人民幣。北京想推廣人民幣的使用、並走向自給自足,造就出強勢人民幣。不少人小額投資中國公債,以獲取高殖利率和多元配置。Jefferies全球策略師Sean Darby指出,眾人逃離風險資產時,很少轉向人民幣,烏俄戰爭是罕見例外。

廣告

Darby並說,2021年起,俄國盧布「有如」與人民幣掛勾,這是第一個去美元化的實質證據。雖然中俄減用美元,不代表美元霸權即將凋零,美元的流動性仍無可取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陳宣懿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俄國 美元 價值 盧布 烏克蘭
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
展開箭頭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