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家中長輩過世,卻隱匿不報?日本怪象:躺在床上的經濟支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家中長輩過世,卻隱匿不報?日本怪象:躺在床上的經濟支柱

家中長輩過世,卻隱匿不報?日本怪象:躺在床上的經濟支柱
日本高齡者子女賺取醫療支出公費補助的現象,被稱為「躺在床上的經濟支柱」。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福澤喬
摘要

1.上個月,日本埼玉縣6旬老翁持槍射殺醫師,引起社會關注。根據警方調查,嫌犯因不滿醫師無法讓老母親「死而復生」,因此犯案。

2.這則新聞揭示著日本醫界怪象「躺在床上的經濟支柱」:高齡者子女為了賺取公費補助,將年長雙親留在家中治療,不斷用插管延命,或在長輩過世後隱匿不報。

上個月,埼玉縣富士見野市的一個安靜住宅區發出一聲槍響。66歲的渡邊宏,拿著獵槍劫持了1名40歲的醫師鈴木純一及2名醫護人員。警方與嫌犯對峙11個小時後,突襲進入逮捕嫌犯,但鈴木醫師已經中槍身亡。

根據日本警方初步調查,渡邊宏92歲的母親在事發前一天在家過世。鈴木醫師原本是帶著2名醫護人員前往渡邊家裡上香,沒想到渡邊宏突然要求鈴木醫師對已過世的母親進行心臟復甦術,希望讓母親起死回生。當鈴木醫師向渡邊宏解釋心臟復甦術沒辦法讓他的母親復活時,惹怒了渡邊宏,他因此拿起獵槍,射殺了鈴木醫師。

躺在床上的經濟支柱

對於渡邊宏脫序的行為,許多日本醫師私下表示已是見怪不怪。日本醫療界有一個說法「躺在床上的經濟支柱」(寝たきり大黒柱):由於日本現在的社會保險制度,關於醫療費用的自我負擔額度設有上限,超過的部分會由公費補足。因此許多高齡者的醫療費用,絕大比例都是由公費支出。這樣的制度,讓高齡者子女有了一個鑽空的機會,只要讓高齡雙親持續在家治療,他們每個月就能從醫療費與老人年金的差額中獲得費用。

廣告

這些老人們(如渡邊宏的母親)就成了「躺在床上的經濟支柱」,家屬會一直要求院方為老人進行插管延命治療,甚至有家屬會在長輩過世之後,刻意隱匿不報,為的只是持續領取政府給付的老人年金。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資料,日本85歲以上的老人當中,有近4%的家屬為了領取老人年金,隱匿死亡申報,這是未計入黑數的統計數字。2000年,日本甚至出現「200歲老人」這種令人驚愕的社會現象。

至於為什麼要將長輩留在家中治療,也是源自於政府規定。為了避免老人年金制度與高齡者療養制度被濫用,日本厚生省規定,當年金給付對象入院時,年金會自動停止匯款到給付對象的帳戶。入院所需的入院費、看護費及成人尿布等日常必需品費用,會由醫院代墊後,再撥款給院方。換句話說,年長長輩必須在家治療,家屬才能「實際」拿到補助。這或許也是渡邊宏不願把母親送往醫院,執意在家照顧的原因。

社會邊緣高齡者,恐成安全隱患

渡邊宏被警方逮捕之後供稱:「母親往生之後,我也看不到未來,所以才想把醫師還有醫護人員殺了之後,最後自殺。」

廣告

近幾年,日本常出現病患或家屬襲擊醫師的新聞,2021年年底大阪才發生心理診療所的縱火事件,61歲的嫌犯谷本盛雄提著2袋汽油,走進診療所縱火,造成25名人員死亡,嫌犯本人也因三度燒傷,最後在醫院過世。

不論是谷本盛雄或是渡邊宏,都是剛進入60歲的初老年紀,他們同樣沒有工作,不擅與人交往,屬於社會邊緣人。日本社會學者也擔心,當日本社會進入超高齡少子化階段,這些邁向高齡,卻不夠社會化、容易暴走的人群,很可能會成為社會安全隱患。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高齡化 年金 少子化 補助 在家治療 日本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