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白宮驚曝IC庫存只剩5天 警告先進晶片全向台灣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白宮驚曝IC庫存只剩5天 警告先進晶片全向台灣買

白宮驚曝IC庫存只剩5天 警告先進晶片全向台灣買
全球製造商的晶片庫存只剩5天,部分美企可能被迫關閉、讓員工放無薪假。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郭妍希
MoneyDJ 理財網 2022.01.27
摘要

1.美國商務部對全球約150家企業進行的調查顯示,去年底製造商的晶片庫存天數中值僅剩5天左右,遠低於2019年的40天。

2.受訪製造商2021年的晶片需求中值,比2019年多出17%。受訪者預測,未來6個月晶片短缺問題恐怕難解。

美國商務部警告,全球製造商持有的晶片庫存只剩5天,部分美國企業可能被迫暫時關閉、讓員工放無薪假。

英國金融時報、The Verge、華盛頓郵報等外電報導,美國商務部對全球約150家企業進行的調查顯示,去(2021)年底製造商的晶片庫存天數中值僅剩5天左右,遠低於2019年的40天。

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25日在記者會上警告,美國相當容易受到脆弱的供應鏈衝擊,即使只有小幅度干擾,部分美企也可能面臨暫時關閉、員工被迫放無薪假的窘境。

廣告

雷蒙多說,「讓我來跟大家說明供應鏈有多脆弱.....晶片庫存只剩5天,完全沒有容錯空間。這意味著甚麼?無論是疫情爆發、颶風來襲、自然災害、政治不穩、或是設備出包,只要世界各地有座廠房受干擾,影響就會傳到美國。」

這凸顯美國對海外晶片廠的依賴程度,例如台積電(2330)。雷蒙多直指,「美國本土的先進半導體晶片生產量是0.....我們幾乎全向台灣購買,而精密的軍事設備需要這些晶片。」

雷蒙多呼籲國會通過美國晶片製造法案(Chips for America Act),解鎖520億美元的補助計畫,鼓勵美國本土的晶片製造活動。雖然這項法案已獲參議院通過,卻在眾議院卡關。

商務部調查顯示,受訪製造商2021年的晶片需求中值,比2019年多出17%。基於成熟製程、應用於汽車等產業的晶片尤其短缺。受訪者預測,未來6個月晶片短缺問題恐怕難解。

廣告

根據商務部釋出的報告,影響最嚴重的晶片種類包括成熟邏輯IC(應用於醫療裝置、汽車等產品)、類比IC(應用於電源管理、影像感測器、無線射頻等)以及光電IC (應用於感測器及開關)。

報告指出,受影響晶片不一定是基於最先進製程,反倒是基於40奈米到800奈米製程技術的晶片,面臨「嚴重的半導體供需失衡」。報告稱,最主要的瓶頸似乎是矽晶圓產能,這需要長期解決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路透社25日引述國會助理指出,美國眾議院領袖即將在25日稍晚揭露一份提升對中國競爭力的法案,同時也會拉高聯邦政府對半導體的支出預算。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陳宣懿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先進 雷蒙多 台積電 短缺 晶片 美國商務部
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
展開箭頭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