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橫跨三大洲抗中!美英澳「AUKUS」安全協議,對台灣重要性一次看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橫跨三大洲抗中!美英澳「AUKUS」安全協議,對台灣重要性一次看懂

橫跨三大洲抗中!美英澳「AUKUS」安全協議,對台灣重要性一次看懂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邱韞蓁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09.20
摘要

1. 為了強化印太地區安全並對抗中國,美、英、澳三國達成「AUKUS」新安全協議。其中,美國將與澳洲分享「核子潛艇動力技術」,使其成為全球第七個擁有核動力潛艇的國家。

2. 此舉代表澳洲外交政策的重大轉變,同組四方安全對話的印度、日本也支持該項協議。同時,美國證明阿富汗撤軍後,願與盟友維護亞洲安全;英國脫歐後,則實現「全球化英國」策略。

3. 法國原視澳洲為印太戰略核心,此次卻被協議排除在外,澳洲向其訂購價值900億美元的攻擊潛艇訂單也告吹,因此惹怒法國,強化「歐洲戰略自主權」的呼聲再起。

9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達成歷史性的合作關係!三方共同簽署了「AUKUS」新安全協議,外界認定,這是為了要包圍中國日益增大的軍事威脅。

《CNN》報導,20多年來,澳洲一直與美國和中國雙方保持良好關係。而這次,代表澳洲正式選邊站了:它選擇了華盛頓,捨棄了北京。

團結西方夥伴,美協助澳部署核動力潛艇

此協議將強化三國軍事上的合作互動,尤其是印太地區。對此,拜登表示:「因為我們意識到,確保印太地區長期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廣告

《CNN》指出,南海與台灣局勢日漸緊張,拜登已將「對抗中國」,列為其外交政策一大重點。他的目標,是在「專制與民主之戰」中,團結西方和美國在亞洲的夥伴。除了國防軍事,三國接下來也將繼續針對網路問題、先進技術等進行協調,以應對現代安全挑戰。

另一引人注目的重點是,繼英國之後,美國將與澳洲分享「核子潛艇動力技術」,讓它成為全球第七個擁有核動力潛艇的國家,以匹敵中國的海軍實力。據《CNN》與《衛報》報導,核動力潛艇不須頻繁浮出水面,可在水中保持5個月之久的時間,因此,與傳統柴油潛艇相比,它「更隱蔽、更快速、續航力更遠、籌載更強大武力」。

至於被群起圍攻的中國,則氣得跳腳。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烈批評:「有關國家應摒棄陳舊的冷戰零和思維和狹隘的地緣政治觀念;這種做法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加劇軍備競賽,損害國際核不擴散努力。」

不過,美國回應,這是由核反應堆提供動力的常規武裝潛艇,澳洲並無意願發展核武,因此沒有違反《核武不擴散條約》。

廣告

共同強化印太地區,與中國抗衡

《衛報》報導,AUKUS代表中國在印太地區,將面臨一個強大的新防禦同盟。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馬利德(Richard McGregor)表示,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其他夥伴——印度、日本也支持拜登政府,「這只是眾多合作關係的一種,以響應中國崛起。」

《金融時報》則引述台灣一位國安官員的說法,表示該協議「填補了西太平洋安全網中,最重要的空白」;台灣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則認為,保持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不只對台灣等鄰國的安全很重要,對相互相錯的全球經濟亦然。

除了強化印太地區安全,《CNN》認為,AUKUS是美國在阿富汗撤軍後的承諾,證明拜登願意與盟友攜手,維護亞洲秩序。同時,他也願意與脫歐後的英國,繼續合作。

至於英首相強生,則實現「全球化英國」(Global Britain)策略,擴大海外參與。澳洲國家安全學院院長梅卡爾夫(Rory Medcalf)也肯定,英國的外交政策,正出現劇烈轉變。

雖然,貫徹無核政策的鄰國紐西蘭表態,不會允許澳洲核潛艦進入該國領海。但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指出,AUKUS不會改變「五眼聯盟」(美、英、澳、紐、加)之間在國防事務上的密切合作關係。

法國被惹怒!統一陣線,有那麼簡單?

但,美、英、澳牽起手的同時,卻也引發擔憂。《CNN》報導,澳洲選邊站,卻不必要地激怒了最大貿易夥伴中國,並且,若印太地區緊張局勢升級,澳洲又會過度依賴美國的保護。梅卡爾夫直呼,澳洲的外交政策正踏上不歸路,中澳關係,「回不去了」。

澳洲前總理基廷(Paul Keating)發出聲明,批評AUKUS是「澳洲主權的進一步嚴重喪失」,迫使該國陷入美中衝突。不過,梅卡爾夫也認為,中澳之間的裂痕是不可避免的,因為兩國的政府體制根本互不相容。在2000年代,關於澳洲能與其建立正面關係的想法,是一種「幻想」。

此外,AUKUS協議竟然也讓美澳與法國的關係,降至冰點!原來,美國並未事先與法國、歐盟討論該協議,法國因被三國排除在外,備感沮喪,表示協議「缺乏一致性」。

《衛報》指出,澳洲一直是法國印太戰略的核心,雙方互享訊息與武器情報。這次,澳洲接受了來自美國的核動力潛艦技術援助,導致價值900億美元、向法國購買12艘法製大型攻擊潛艇的訂單告吹。信任被背叛、商業合約又遭退單,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直批:「這真的是在背後捅了一刀。」

美國拉了一個盟友,卻丟了其他盟友嗎?《南華早報》報導,強化「歐洲戰略自主權」的呼聲再起;《紐約時報》則指出,AUKUS可能加深了歐美之間的矛盾。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高級研究員巴爾金(Noah Barkin)認為:「在許多歐洲人眼中,『美國優先』仍然存在。這提醒了我們,在對抗中國的同時,志同道合的先進經濟體之間,還存有激烈競爭。這對合作抗中,於事無補。」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資深國防分析師葛羅斯曼(Derek Grossman)表示,AUKUS協議確實讓美、英、澳、法之間的關係更加複雜,但,影響有限,因為他們仍有一個共同目標:確保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且不受威脅。

參考來源:CNNCNN(2)The GuardianThe Guardian(2)Financial TimesSouth China Morning PostThe New York Time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UKUS 英國 美國 澳洲 中國 印太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