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歐盟最新農業政策!將25%預算用於環境保護,會有效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歐盟最新農業政策!將25%預算用於環境保護,會有效嗎?

歐盟最新農業政策!將25%預算用於環境保護,會有效嗎?
歐盟改革已實施60年的「共同農業政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謝承學
獨立觀點 2021.07.21
摘要

因為長期補貼較不環保的集約化農業,歐盟已實施60年的「共同農業政策」在2021年6月25日達成修正共識,將以提高農業競爭力與環境永續性為改革要點,然而,卻有負面批評意見認為改革了無新意,各會員國仍能自行決定補貼規則。

為了穩定歐洲農產品市場,確保市場在合理的價格下供應正常,同時維持農民一定收入,歐盟向農民支付的補貼制度「共同農業政策(Common Agriculture Policy,簡稱CAP)」於1962年啟動,至今實施近60年,近年因為長期對集約化農業補貼,違反國際希望減少環境污染的趨勢,歐盟成員國遂希望將政策方向調整為以生態永續為核心,因此啟動法案修正方向之討論。

經過兩年半的協商,2021年6月25日經歐洲議會、歐盟委員會和27個成員國拍板同意,未來5年共同農業政策將改採與生產量脫鉤之補貼制度,以尊重環境保護、食品安全及動植物衛生標準為依據,讓農民更有競爭力、且能自行決定生產具市場導向之產品,並積極強調農業環境保護、鄉村發展政策等。該政策執行經費占歐盟年度總預算的3分之1左右。

綠色生態為改革主軸 加強補貼環境友善耕作

雖然在此峰會上,歐盟會員國在許多議題上都無法取得共識,但對於共同農業政策上,歐盟執委會、議會與27個會員國代表卻取得共識,確立以更加環境友善、環保為主軸的農業共同政策改革,並將從2023年開始實施。

廣告

歐盟未來改革後的農業政策核心為「綠色生態制度」,鼓勵永續農耕的補貼將佔直接支付給歐盟農民補貼的25%,但農民必須承諾採取行動以保護生物多樣性和自然遺產,並且必須讓至少4%的耕地休耕,以達到永續經營。在本次改革中,還將首次加入接受補貼的「社會條件」,根據這些條件,補貼受益人將受到監督,欲改善以往補貼對象不透明問題。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弗朗斯·蒂默爾曼斯(Frans Timmmermans)表示,他認為新政策代表了「歐洲農業實踐方式的真正轉變」,且宣示:「在未來幾年裡,我們將保護濕地和泥炭地,將更多的農田用於維護生物多樣性,促進有機農業,並開始糾正補貼分配上的不平等。」

為何需要改革?補貼以土地面積為標準,形同變相支持集約農業

這次政策的調整被視為是為了改善近幾十年來,外界對於該政策中的「單一給付制度」的不滿。即使該制度的初衷為援助一般農民的生活水平,鼓勵使用有機農耕,但受限於補助規定,大部分款項還是繼續補貼給了從事集約化農業的「大農戶」,而支持永續生產和生物多樣性的款項與之相比只是點綴而已。

單一給付制度為共同農業政策中的核心概念,透過直接補貼來維持農民的生活水平,補貼多寡與生產量無關,主要包含基本給付、環境津貼、中小型農場額外補貼、對青農的額外支持,其中由於最主要的基本給付只依土地大小來補貼,因此被認為對大地主、大農場有利,等同變相鼓勵了大規模集約化耕作。

廣告

是環境的勝利還是假象?會員國仍主導補貼標準

新的共同農業政策以生態保護為改革要點,看似是環境的勝利,然而,根據歐洲最大的環保組織聯合會——歐洲環境局(EEB)的數據,農場給付規則將比以往更寬鬆,而且生態保育沒有有意義的環境目標,這意味著2700億歐元農場預算中約有4分之3將用於集約化農場。

其中備受矚目的綠色生態制度,儘管立意良善,但將控制這一資金和所有其他共同農業政策補貼的權力,交給以往就偏好集約化農業的政府,例如法國、德國和葡萄牙,且這幾個會員國已表明,將繼續以犧牲環境保護為代價,優先考慮集約化耕作方法。

荷蘭的歐洲議會議員巴斯·埃卡特(Bas Eickhout)表示,目前該改革沒有足夠的保障措施來確保25%的生態資金用於可信的綠色措施,各國政府在決定生態計畫適用方面仍具有主導權,讓政策綠色改革目標可能形同虛設。

歐洲經濟局農業政策官員塞利亞·尼森斯(Célia Nyssens)直言,改革變化不夠,他認為這項新政策無法改善當前問題,「我已經看到各國政府像往常一樣推動政策,以保持資金流向集約化農場。」

對全球經濟舉足輕重 外界都在看歐盟農業未來怎麼走

歐盟是現今世界上最大之區域經濟體之一,國民生產毛額約15兆美元,平均國民所得3.3萬美元,其貿易總額佔全球貿易總額的百分之40,農產貿易佔世界農產品出口總值15%,不論在WTO或世界農產品市場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因此全球都相當矚目本次的共同農業政策改革,以及後續的綱要制定,作為歐盟中的重要政策,全世界都在看,這將成為減緩氣候變遷的重要措施,還是只是應付外界期待的假象。

※本文轉載自《食力foodNEXT》,原文:歐盟最新農業政策將把25%預算用於環境保護!此改革是環境勝利還是假象?

責任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共同農業政策 ESG 歐盟 政策 永續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