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科技巨頭成耗電大戶,買清潔能源真能「節能減碳」還是「挖東牆補西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科技巨頭成耗電大戶,買清潔能源真能「節能減碳」還是「挖東牆補西牆」?

科技巨頭成耗電大戶,買清潔能源真能「節能減碳」還是「挖東牆補西牆」?
科技巨頭搶投資「再生能源」,亞馬遜更成全球最大買家。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極客公園
獨立觀點 2021.07.07
摘要

1.不僅亞馬遜,Google、Facebook和微軟也都在大力投資、購買可再生能源。根據彭博新能源研究的數據,4家巨頭累計公開購買的清潔電力總量已達到23.7GW,佔全球企業採購總量的30%。其中,亞馬遜也成全球最大買家。

2.為了減少碳排,巨頭紛紛選擇從數據中心入手,對自身進行「低碳改造」。因為數據中心不需要任何「原料」,也不產出實體產品,在選址上相對自由,不需要考慮交通運輸等一系列複雜因素。可以直接修在再生能源設施附近,「就地取電」。

3.科技巨頭們已經意識到妥善用電比投資發電更關鍵。它們一邊投資再生能源,一邊也在對自身營運方式進行更深刻的改革,探索更完善的解決方案。

近日,亞馬遜對外宣布,承諾將採購1.5GW(編按:原文為千兆瓦;即十億瓦,Gigawatt。以下皆同)的清潔電力。這些電力來自全球14個再生能源項目,包括太陽能、風能電廠。

這還只是計劃的一部分。截至目前,亞馬遜已經在美國、加拿大、西班牙和芬蘭,簽訂協議承諾購買10GW的再生能源。這使亞馬遜一舉成為全球最大的清潔電力企業買方。

不僅亞馬遜,Google、Facebook和微軟也都在大力投資、購買可再生能源。根據彭博社新能源研究部門的數據,4家巨頭累計公開購買的清潔電力總量已達到23.7GW,佔全球企業採購總量的30%。

廣告

為什麼科技巨頭「不惜血本」的開始搶購再生能源,這背後又有哪些「不足為外人道」的秘密?

再生能源「踩踏事件」

科技巨頭之所以大規模採購清潔電力,是因為它們有龐大的用電需求。過去10年,各種雲端計算數據中心,已成為不可忽視的耗電大戶,且這部分需求一直在飛速增長。根據《科學》雜誌2020年刊載的一篇論文估算,目前數據中心所消耗的電力,已佔全球總用電量的1%。

一邊是不斷增長的用電需求,一邊是「節能減排」的環境責任。科技巨頭想要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就必須採購清潔的可再生能源。然而市面上的再生能源只有那麼多,大家都去買,遲早會供給不足。所以它們也開始規劃未來,投資建設更多再生電廠,幫助擴大產能。

簡單來說就是,捲起來了(編按:內捲化)。對此,Google能源事業負責人Michael Terrell表示,「再生能源市場正在經歷一場『踩踏事件』。」

廣告

對市值動輒萬億美元的科技巨頭來說,燒錢買電、投資建廠,都不算什麼難題。更複雜的問題在於,買了清潔電力,投資了可再生電廠,就一定能100%地實現減排,「拯救地球」嗎?

「碳中和」的理論基礎,是通過投資再生能源,抵銷使用化石能源帶來的碳排放,一步步取代化石能源,實現減排。比如一座工廠,設在東部沿海,依靠火力發電營運。它可以在西南投資建設一座水電站,創造等量的清潔電力,就相當於「抵銷」了自身使用火力發電的碳排放,實現了「碳中和」。

這件事聽起來就像是「借錢」和「還債」的過程,但事情遠沒有那麼簡單。想要實現真正的「絕對減排」,須確保再生能源真的取代了化石能源,實現了「物盡其用」,否則就會造成產能的堆積和浪費。而這件事,牽涉到電力和工業體系的方方面面,是一個極為複雜的大工程。

這也是為什麼科技巨頭紛紛選擇從數據中心入手,對自身進行「低碳改造」。數據中心的營運不需要任何「原料」,也不產出實體產品,在選址上相對自由,不需要考慮交通運輸等一系列複雜因素。可以直接修在再生能源設施附近,「就地取電」。

然而,這只是「實現絕對減排」大目標的一個小方面。人類在減排的長期目標上,才剛剛跨出第一步。

再生的悖論

202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裝機總量」增加了45%,成為自1999年以來,上升最快的一年。這一方面是大量資金灌溉進來的結果,另一方面也受益於技術的發展。包括太陽能光電模組在內,相關能源設施的製造、安裝、使用成本都在下降。用再生能源取代化石能源的理想,似乎正一步步成為現實。

但與此同時,人類開採、使用化石能源的腳步卻並未停滯,甚至沒有放緩。石油、煤、天然氣的開採、使用量仍在加速增長。目前全球消耗的總能源中,再生能源的佔比仍然停留在20%左右,在過去幾年裡,並沒有顯著增長。

想要用再生能源取代化石能源,不只是要「發更多電」那麼簡單。大部分再生能源,包括風電、水電、太陽能,都存在著時間和空間上分佈不均的問題,很難進行人為調節。這並不難理解,比如水電站就只能建在有高低落差的河流上,太陽能電廠必須有足夠的光照,且晚上無法輸出電能。

有電力行業人士向極客公園表示:想要普及再生能源,最大的技術難題在於「儲能」。我們還無法實現電能大規模、經濟的儲存,能源系統仍需要大量的化石能源作為保障供需平衡的手段。這是電力系統無法脫碳的核心原因。

因為具有較大波動性,目前可再生能源仍沒有實現平價上網。想要實現可再生能源的上網,保證供需平衡,還要對整個電力系統進行改造、升級。

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在部分地區實施了「電力自主定價」的政策。很多水電資源豐富的地區,如雲南、貴州,電能輸出之後既無法「就地消化」,也無法上網輸送到需要的地區,就容易出現浪費。通過自主定價,地方電網可以降低價格,鼓勵企業入駐當地。貴州也正在利用這一能源優勢,鼓勵雲計算等信息行業的發展。

但事情永遠比我們想得還要更複雜。本月,國務院金融委提出「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後,雲南、青海、貴州等地區發改委,都開始對當地的比特幣挖礦項目進行打擊、清理。這些地區有大量比特幣礦場,此前一直在利用當地的電力價格優勢,進行挖礦。

而比特幣挖礦帶來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問題,正在變得日益嚴重,根據digiconomist的數據,如果將比特幣視為一個國家,它的年平均碳排放已經排在全球第34位。

我們很容易想像這樣一幅景象,企業在中國東部使用火電進行生產,在西部投資水電,嘗試彌補自己造成的「碳排放」,實現「碳中和」。但這些水電最後卻被用來滋養了比特幣礦場,甚至進一步放大了碳排放問題。

近期,中國碳交易市場即將啟動,為社會低碳轉型提供市場化的基礎設施。企業必須通過投資再生能源、植樹造林等方式,獲得碳排放指標。但在目前的模型下,大企業越是投資再生能源,資本越是湧入,可能越是會加劇「供需不均衡」的問題,滋生更多類似比特幣礦場一樣,游離在灰色地帶的產業。

從這個角度,「如何用好再生能源」,可能是比「投資發電」更關鍵的問題。

更深刻的改革

科技巨頭們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它們一邊投資再生能源,一邊也在對自身營運方式進行更深刻的改革,探索更完善的解決方案。

它們招聘了電力行業的前從業人員組成團隊,用更細緻的方式處理能源領域的投資。對再生能源的大力開發的同時,也實現能源更高效的利用。

比如亞馬遜已經保證它投資的多家清潔電廠,發出的電將在未來1-3年供應亞馬遜自己的AWS數據中心。自己發電自己用,是實現「物盡其用」最直接的方式。但如果只停留在「自產自用」,就難以對上下游產業鏈帶來更深刻影響。

所以微軟已經開始正在分析電網上的數據,通過算法模型,確定在哪些時間、哪些地點,電網上有切實的用電需求缺口。如果再生能源能填補這些用段需求,它就是真的在「有效取代」化石能源。微軟將以此作為依據,決定自己要在哪裡投資再生電廠。

Google在2017年就實現了紙面上的「碳中和」。但Google也在推動更深刻的改變,Google對旗下營運設施的用電情況,進行了精確到每小時的分析,找到用電的高峰低谷。在採購再生能源時,盡可能做到與需求「精確匹配」。

這些看似是科技巨頭們「遠方」的佈局,其實是在預示一個即將影響很多產業鏈條的新變化,將在未來幾年發生。再生能源採購只是「開胃菜」,更重要的是實現自己整個供應鏈的碳中和,而蘋果已經走到了前列。

蘋果已經在全球營運領域實現了碳中和,今年4月,世界地球日上,蘋果又公佈了自己在2030年實現所有蘋果產品「碳中和」的目標。

蘋果擁有200家核心供應商,覆蓋全球800多家工廠。蘋果正在推動整個供應鏈轉用100%清潔可再生來源電力。蘋果會對所有供應商進行能效審計,並對審計結果不理想的供應商提供能效改進技術支持。截至2021年3月,已有超過110家供應商承諾100%使用可再生能源製造Apple產品。

去年蘋果在iPhone和Apple Watch包裝內已經不再隨附電源適配器,以減少對於地球資源的開採,減少對它們進行加工和運輸所產生的碳排放。這其實透露出來一個可以預見的事實,在蘋果供應鏈「綠化」的趨勢下,很多供應商都可能因為碳中和以及環保不達標而被甩出供應鏈。

但「甩出」只是一個懲罰措施,蘋果更多選擇的是和供應商協同不斷改進工藝以實現碳中和。比如,包括iPhone、Mac電腦在內的許多蘋果產品都使用了鋁製外殼。2019年,蘋果便已經在推動使用無碳鋁,只排放氧氣,從而消除溫室氣體的直接排放。

蘋果和其他科技巨頭製造的「漣漪」,也在逐漸擴散開來。去年,我國正式宣布,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阿里、百度、騰訊等公司也都已經披露了自己的碳中和規劃。而歐洲的跨國企業巨頭們的碳中和熱情也已經被點燃。

一個更「綠色」的世界,正在徐徐展開

但這背後的推動力並不是「陽春白雪式」的一腔熱血,而是在更加深刻洞察時代變化下的先知先覺。碳中和不僅僅是能源革命,更加是一場深遠的零碳新工業革命,而基於低碳的,全球新的經濟體系正在構建中。在這一過程中,獲得全球的綠色通行證,甚至避免被碳壁壘卡脖子,從而獲得競爭優勢,對於企業和乃至國家都至關重要。

說到底,在歷史的大變局下,成為新體系的建設人,而不是被束縛者,是能活下來、乃至活得更好的必要素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極客公園(GeekPark),作者Jesse,轉載請聯繫極客君微信geekparker。原文:清洁能源「踩踏事件」背后,科技巨头正引发连锁反应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科技巨頭 再生能源 太陽能 水利風力發電 亞馬遜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