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疫情傷「印度製造」訂單回流中國!專家:外企恐出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疫情傷「印度製造」訂單回流中國!專家:外企恐出走

疫情傷「印度製造」訂單回流中國!專家:外企恐出走
印度疫情肆虐,若未好轉,許多企業恐將撤離印度。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苓
MoneyDJ 理財網 2021.05.24
摘要

1.印度疫情失控,成全球數一數二的重災區,許多台廠、跨國企業在印度的工廠都被迫停工。

2.原本,全球供應鏈出走中國,印度有望成為「世界工廠」。然而,疫情擾亂下,跨國企業又把訂單轉回中國。

3.紐約大學兼任講師、中國管理諮詢商認為,若印度疫情在夏季前沒好轉,部分大企業可能會因此撤出印度。

印度疫情大爆發,成了全球數一數二的重災區,鴻海(2317)和緯創(3231)的印度廠都傳出確診、一度停工。全球供應鏈出走中國,印度原本是一大受惠者,如今疫情影響下,跨國企業又把訂單轉回中國。有人預測,要是疫情無法在夏季受控,部分大企業可能會離開印度。

南華早報20日報導,印度疫情兇猛,不只大企業生產受創,小型業者更叫苦連天。Manpreet Singh在印度孟買附近經營出口鞋廠,他旗下的125名員工,只剩15人仍在工作,其他都躲回老家避難。不只如此,印度各地封城,導致小公司供給短缺、原物料價格漲翻天。他說:「價格大漲25%以上,小型製造商不是無法應付,就是暫時或永久關廠」。

疫情若未好轉,印度的「世界工廠夢」將破滅?

Singh擔心要是疫情無法迅速受控,家族經營的小工廠可能會永遠失去客戶,訂單從此轉向中國和越南工廠。他說:「我們會失去50%(訂單),我猜」。

廣告

小企業情況悽慘,大企業也沒好到哪裡去。紡織、汽車、電子大廠被迫縮減產能,鴻海、緯創更一度關廠。印度當局吸引企業離中轉印的計畫,可能受創。紐約大學兼任講師暨中國管理諮詢商Tidal Wave Solutions合夥人Cameron Johnson說,部分在印度營運的跨國企業,暫時轉單至中國、越南、南韓工廠,尤其以車廠和家電廠最普遍。他警告:「如果情況持續到夏天,會看到一些跨國公司搬離。倘若夏天之前疫情好轉,出走情況不會太嚴重」。

在印度設廠或由印度供貨的兩岸業者,已經面臨供應鏈干擾。Xie Jun是浙江省的製造商,向印度購買部分布料。他說:「我的訂單略受影響,狀況類似去年5月,商品完工後運不出來,我有價值人民幣800萬~1,000萬的貨,還卡在倉庫裡」。台灣製造業者也透露:「(去年)我們就把部分訂單轉到中國和越南廠,此後(印度廠)一直保持比較低的生產比例,避免交貨延誤」。他說,印度新一波疫情導致10%人力短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謝佩如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轉單 訂單回流中國 世界工廠 離中轉印 印度疫情
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
展開箭頭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