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北京下土了!中國遇10年最強沙塵暴,白天如黃昏...民眾:像活在火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北京下土了!中國遇10年最強沙塵暴,白天如黃昏...民眾:像活在火星

北京下土了!中國遇10年最強沙塵暴,白天如黃昏...民眾:像活在火星
中國遭遇嚴重沙塵暴,藝人利菁16日也分享車輛遭黃土覆蓋的照片,直呼「北京下土了」。 (來源:利菁臉書)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1.03.16
摘要

1.中國北京近日遇上10年來最強沙塵暴,能見度甚至不到1公里,整座城市宛如末日現場,更有民眾直呼「北京下土了」、「像活在火星」。

2.根據中國氣象局,此次沙塵暴源於蒙古國,隨著氣旋與冷高壓南下。不過,也有中國網友質疑,沙塵暴恐怕與敦煌市防護林遭大面積砍伐有關。

中國北京上午發布沙塵暴黃色預警,大部分地區能見度小於1公里。北京生態環境監測中心通報,截至上午9時,北京市中心與近郊6區懸浮微粒PM10濃度每立方公尺超過8000微克。

中國氣象局上午在官方微博發文表示,這是近10年中國遭遇強度最強的一次沙塵,沙塵暴範圍也是近10年最廣。預計今天白天到夜間,新疆、內蒙古、甘肅、寧夏、陝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龍江、吉林、遼寧等12省市將出現明顯沙塵天氣,部分地區有沙塵暴。

中國十年來最強沙塵暴,源於內蒙古

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官方微博則通報,北京目前首要汙染物為PM10,汙染級別為6級,為褐紅色等級的嚴重污染。主要原因是昨晚源起於蒙古國南部的沙塵隨氣流逐步南下,凌晨3時起自北向南影響北京。

廣告

通報顯示,截至上午9時,北京東城、西城、海淀、朝陽、豐台、石景山等6區PM10濃度達每立方公尺8108微克,西北部為6877微克、東北部3461微克、東南部5953微克、西南部7530微克。北京大部分地區能見度300至800公尺。

綜合陸媒報導,受沙塵暴影響,截至上午9時30分,北京首都機場計劃起降航班總計1141架次,已取消247架次,取消率21.65%;大興機場計劃起降航班846架次,已取消181架次,取消率21.39%。

記者上午8時許從所在的北京昌平區隔離酒店向外眺望,500公尺外的景象已無法看清,且在室內不開窗,空氣中仍可聞見沙塵的氣味。

中國北方因為沙塵暴,能見度不到1公里。
中國北方因為沙塵暴,能見度不到1公里。 (來源:中國天氣網)

廣告

對於清晨開始的沙塵暴,不少北京民眾在社交平台留言表示,已有多年沒看到這樣的景象。

由於陸媒今年初曾報導,甘肅省敦煌市陽關地區林場10餘年來遭大面積「剃光頭」式砍伐,如今僅剩下約5000畝防護林。因此,不少中國網友質疑,這次沙塵暴是否與此相關。

北京氣象台預測,受較強冷空氣影響,北京15日白天有4、5級偏北風,陣風7、8級,沙塵暴將持續到下午,傍晚逐漸減弱,夜間風力減小,能見度轉好;16日受偏南風影響,可能出現沙塵回流現象。

中國沙塵暴預警信號共分黃色、橙色、紅色三級,其中黃色預警代表24小時內可能出現能見度小於1公里的沙塵暴天氣,或已經出現沙塵暴天氣並可能持續。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內蒙古 北京沙塵暴 中國沙塵暴 十年最強沙塵暴 北京下土了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