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什麼?1700萬買一個Gif圖、7000萬買一則推文⋯一次看懂NFT熱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什麼?1700萬買一個Gif圖、7000萬買一則推文⋯一次看懂NFT熱潮

什麼?1700萬買一個Gif圖、7000萬買一則推文⋯一次看懂NFT熱潮
在網路上存在10年的彩虹貓(Nyan Cat)Gif動圖以300以太幣、價值60萬美元售出,但其他網友依然可以在合法範圍內無限複製其數位藝術品。 (來源:Nyan Cat)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11.12
摘要

1. 網路上掀起加密藝術交易熱潮,彩虹貓(Nyan Cat)動圖以300以太幣、價值60萬美元售出,推特創辦人多西第一則推文可能將以250萬美元售出。

2. 加密藝術的交易由區塊鏈技術支持,以名為NFT的形式進行,比起每一枚比特幣都等價且相同,每一枚NFT則都獨一無二,能用來證明它的擁有者是誰。

3. NFT成為藝術家獲利以及消費者給予支持的新興管道,也代表世代及生活型態改變,疫情中低利環境更推波助瀾這股趨勢。

你能想像,有人願意花將近1,700萬元買一張網路上的動圖Gif嗎?還真的有。

近期,網路上掀起一波「加密藝術」交易熱潮,人們砸下現實中價值數千萬美元的加密貨幣,成為一幅數位畫作、一張梗圖或一個短短數秒影片的「主人」。

彩虹貓(Nyan Cat)動圖以300以太幣、價值60萬美元(約新台幣1670萬元)售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的歌手老婆Grimes製作了一個名為《Death of the Old》的50秒影片,競標結果以39萬美元售出。

廣告

連「貼文」也可以賣。3月初,推特創辦人多西(Jack Dorsey)提供人們競標他的「第一則推文」。2006年3月22日,多西在他的推特頁面發布史上第一條推文:「Just setting up my twttr(剛建立我的推特)。」

雖然這篇推文現在依然留存在網路上供人免費看,競標過程非常熱烈,短短幾天內出價直上數百萬美元。目前,最高出價是250萬美元,如果3月21日截標日前沒有人出更高價格,多西的「簽名」將以此價格售出。根據《富比士》報導,曾以456萬美元標下與巴菲特慈善午餐的區塊鏈波場(TRON)創辦人孫宇晨,就為這則推文出了200萬美元的高價。

沒有實體、與複製品無異,買的是「證明」...加密藝術紅什麼?

不過,買主買下加密藝術後,不僅不像實體藝術品買賣一樣能夠碰觸實體物品,而且買主擁有的數位藝術品和網路上其他版本在視覺上完全沒有差異,不僅如此,其他網友依然可以在合法範圍內無限複製其數位藝術品。

看到這裡,一定很多人滿頭問號:那這樁買賣的意義在哪裡?又要如何證明買家是數位藝術品的主人?

廣告

第二個問題相較之下更好回答,牽涉到為何叫做「加密」藝術。加密藝術的交易由區塊鏈技術支持,並以名為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s, NFTs)的形式來進行。比起每一枚比特幣都是等價且相同,每一枚NFT則都像一張獨一無二的交易卡,是不可互相替代的存在。也就是說,利用區塊鏈不可竄改的特性,等於是幫檔案蓋上一個烙印,證明它的擁有者是誰。

至於加密藝術的買賣意義何在?一方面來說,它成為藝術家獲利以及消費者支持藝術家的管道。以往,數位藝術家往往難以直接營利,而現在NFT讓他們賦予創作「擁有權」,擁有權再帶來價值。

《彭博》報導,許多數位藝術家歡喜迎向這波加密藝術交易浪潮,替《哈比人》電影和《Halo》電玩做美術指導的毛羅(Ben Mauro)突然發現自己成了百萬富翁。展示加密藝術的Cryptoart.io指出,買家花費在數位藝術的金額,從去年2月的23萬美元飆升為今年2月的6千萬美元。

疫情下,加密藝術代表生活型態改變

全球第二大、暱稱WhaleShark的NFT收藏家則認為,加密藝術起飛,更深層次來說代表世代及生活型態的改變:「越來越多人把時間花在手機或網路上,我們的生活方式已經從實體轉向數位。」他指出,NFT還沒暴紅前,年輕世代早已經習慣把錢花在《要塞英雄》等電玩上面。

除此之外,疫情中,利率極低,加密貨幣價格飆升,再加上許多直覺易用的NFT拍賣平台出現,都推波助瀾這股趨勢。

當然,誠實來說,這更是一種「炫富」的新方法。WhaleShark表示,他跟許多買家聊過以後,發現藝術品內容為何並不是重點,重點是買家買到了「數位榮耀勳章」。從這一點來看,數位藝術和實體藝術買賣其實本質上很像。

目前,就連賣墨西哥塔可的餐廳Taco Bell都搭上這波熱潮,該餐廳上週末推出一組5個的NFT,大部分都是以塔可為主角的動圖,不到30分鐘25枚NFT就售罄,最高出價是0.4以太幣、價值700美元。

Taco Bell表示,販賣得到的錢全部會捐給基金會當作獎學金,除此之外,買主還會得到價值500美元的禮物卡,可以到Taco Bell消費。對品牌來說,這或許是不錯的行銷手段。

🔶電玩房市交易靠它崛起 NFT翻轉財富定義
🔶粉絲經濟因它改頭換面 NBA也瘋的NFT解讀
儲值100元立刻看
👉https://bwnet.pse.is/3tzr2n

(參考來源:The VergeThe Verge(2)BloombergBloomberg(2)BenzingaCoinDesk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比特幣 加密藝術 以太幣 區塊鏈 推特 nft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