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德國之聲》美國不退出世衛後…「全球免疫」成為和北京合作的考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德國之聲》美國不退出世衛後…「全球免疫」成為和北京合作的考題

德國之聲》美國不退出世衛後…「全球免疫」成為和北京合作的考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來源:Flickr@U.S. Embassy Nigeria)
撰文者:楊威廉 鄒宗翰
德國之聲 2021.02.19
摘要

1.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安理會召開全球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席間,呼籲制定一項全球免疫計劃,敦促20國集團中的富裕國家和新興國家發揮帶頭作用。

2.英國17日在各國外長出席的聯合國安理會中,提議聯合國安理會呼籲正在進行武裝衝突的國家停火,讓全球各國能展開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路透社指出,此舉將會為中國和美國在聯合國展開合作帶來考驗。

聯合國安理會17日針對全球COVID-19疫苗接種召開會議,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上表示,華盛頓將在2月底前支付積欠世界衛生組織(WHO)的2億多美元款項。此前,布林肯已撤銷川普政府2020年做出的退出世衛的決定。

布林肯說,世衛針對COVID-19疫情起源展開的調查必須完全獨立,基於科學和事實,且不受干擾。白宮已表示,他們擔心中國會嘗試改變報告中的部分事實。

布林肯指出:「為了更了解COVID-19疫情,並為下一次的全球傳染病做准備,所有國家都必須提供所有疫情爆發初期的數據。」布林肯並未在發言中直接提到中國。

廣告

此前,川普政府指責北京在分享COVID-19疫情資訊上缺乏透明度,並稱此舉是導致COVID-19病毒在全球傳播的主因。中國否認了這些說法。

路透社指出,中國與美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去年因COVID-19疫情變得更加緊繃,全球都聚焦中國如何透過在聯合國擴展多邊影響力來衝擊美國的領導地位。

全球免疫計劃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席間呼籲制定一項全球免疫計劃,敦促20國集團中的富裕國家和新興國家發揮帶頭作用。

他向聯合國安理會表示:「我們必須確保各地的每個人都能盡快接種疫苗。然而,目前疫苗接種的進展卻極不平衡和不公平。目前,只有10個國家接種了75%的全球現有疫苗。同時,有130多個國家尚未展開疫苗接種。那些受衝突影響的國家非常有可能被拋在後面。」

廣告

古特雷斯還說,如果國際社會任由COVID-19病毒在南半球像野火一樣蔓延,病毒將會不斷變異,導致新變種的病毒變得更容易傳播且更致命。他說,這樣有可能威脅到現有的疫苗和診斷感染COVID-19病毒的有效性。他說:「這個情況會大大延長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的時間,使COVID-19病毒再次困擾北半球各國。」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負責人福爾(Henrietta H. Fore)說:「對任何人來說,擺脫COVID-19疫情的唯一方法就是確保所有人都能接種疫苗。」

英國再提全球停火

英國17日在各國外長出席的聯合國安理會中,提議聯合國安理會呼籲正在進行武裝衝突的國家停火,讓全球各國能展開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路透社指出,此舉將會為中國和美國在聯合國展開合作帶來考驗。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 (Dominic Raab) 17日敦促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迅速通過 」一項全球停火的決議草案,並警告說,全球有1.6億人可能因情勢不穩和衝突而無法順利接種疫苗。拉布說:「各地區停火將是展開疫苗接種的關鍵。」

此前,因為中國和美國前總統川普在多個議題上產生嚴重分歧,聯合國安理會花了三個多月時間才針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去年呼籲全球針對COVID-19疫情停止武裝衝突的聲明達成共識。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7日在會中表示:「我們需要抵制偏見,尊重科學,拒絕虛假信息和將COVID-19疫情政治化的企圖。在這方面,安理會成員必須以身作則。」

他並未提及英國的提案,反而推動交戰各方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在2020年7月通過的停火決議案。俄羅斯的聯合國大使內彭齊亞(Vassily Nebenzia)則表示,聯合國安理會不需要另一項相關的決議。英國駐聯合國大使伍德沃德(Barbara Woodward)希望聯合國安理會能在「未來幾周內」通過一項新的決議案。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抗擊新冠疫情 美新政府與北京合作的第一張考卷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 合作 停火協議 聯合國安理會 美國 全球免疫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
展開箭頭

德國之聲(DW)是德國國際廣播電視臺,提供世界焦點事件的最新報導及深度分析。DW全球有1億名聽眾和觀眾,藉由DW超過30多種語言的新聞、專題節目、以及包含商業,科技,政治,藝術,文化和體育主題的紀錄片,更近一步了解影響全球的事件。目前DW提供24小時英文內容 ,受亞洲觀眾/聽眾喜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