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中角力中出爐,首位非裔女性WTO秘書長是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美中角力中出爐,首位非裔女性WTO秘書長是誰?

美中角力中出爐,首位非裔女性WTO秘書長是誰?
(來源:Flickr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02.08
摘要

1.曾任奈國財政部長,也曾在世界銀行擔任25年的發展經濟學家伊維拉,可望順利成為下任WTO祕書長,將會是該組織首位女性、非裔秘書長。

2.先前WTO新任秘書長難產,因為伊維拉路線與川普政府的「美國優先」看法相左,但在拜登上任後,已在5日表態支持伊維拉。

世界貿易組織(WTO)新任秘書長人選之爭,延宕3個月後,於5日落幕。隨著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放棄角逐,奈及利亞前財長伊維拉(Ngozi Okonjo-Iweala)可望順利成為下屆WTO祕書長。

《CNN》指出,66歲的伊維拉曾任奈國財政部長,也曾在世界銀行(World Bank)擔任25年的發展經濟學家,未來她將是WTO自1995年成立以來,首位女性、非裔秘書長。

曾在關鍵時期拯救奈及利亞

根據《BBC》報導,伊維拉在奈及利亞擔任財政部長時,帶領國家進行改革,是她傲人的成就。她2005年帶領團隊,為奈及利亞談判到180億美元的巨額債務減免,奈及利亞獲得首次主權信用評級。

廣告

奈及利亞著名經濟學家雷萬(Bismarck Rewane)表示,伊維拉的經濟改革對國家產生深遠的影響,且在關鍵時刻拯救了奈及利亞。

像是他推動將國家預算與石油價格脫鉤,允許該國在油價高時,可以把錢存下來節省資金。

雷萬告訴《BBC》:「正是這種緩衝機制,讓奈及利亞的經濟能在2008年到2009年金融海嘯時,存活下來。」

在世界銀行任職的25年間,她也因為發起多項援助低收入國家的行動受到盛讚。特別是2010年,從國際開發協會(IDA)募集到將近5百億美元,後來用於資助貧困國家的計畫中。

廣告

作為WTO首位女性祕書長,伊維拉對《BBC》說:「女性往往對於工作更誠實、專注,也不會太自負。」

她還說未來女性議題也是她在WTO想推動的改革中:「WTO應該促進更多女性有參與國際貿易的空間,尤其是在發展中國家。」

奈及利亞的女性主義運動家查克屋馬(Effa-Chukwuma)認為,這對WTO來說是個好消息,「我們相信她會持續為發展中國家發聲,讓這些國家能從國際貿易中受益。」

伊維拉不得川普心,拜登卻積極釋出善意

《金融時報》報導,川普還在任時,美方完全不支持伊維拉,當時的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認為,伊維拉的路線傾向加強貿易和國際合作,與美國政府的「美國優先」看法互斥。他還曾公開質疑伊維拉過去資歷多半是財政相關,沒有處理貿易議題的經驗。

然而,《紐約時報》指出,與川普立場完全相反,拜登政府上台後,美國貿易代表署5日發表聲明表示,伊維拉具管理大型國際組織的經驗,有效領導備受推崇,「美國強烈支持伊維拉博士候選下屆WTO祕書長」。

美國駐日內瓦世貿組織代表畢斯比(David Bisbee)也對成員國表示,美國會致力於與世貿組織成員推動「積極改革」,以解決緊迫的問題,例如漁業補貼。

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副主席卡特勒(Wendy Cutler)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表示,美方選擇加入各國共識、支持伊維拉,替拜登政府在日內瓦釋出善意,將為其他重要的實質改革鋪路。

(參考來源:CNNFTNYTBBC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拜登 WTO 伊維拉 美中角力 奈及利亞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