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金融時報精選》車用晶片恐一路缺到下半年,賓士、保持捷準備怎麼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金融時報精選》車用晶片恐一路缺到下半年,賓士、保持捷準備怎麼做?

金融時報精選》車用晶片恐一路缺到下半年,賓士、保持捷準備怎麼做?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金融時報
金融時報精選 2021.02.07
摘要

車用晶片造成多家車廠被迫暫停或延緩出貨,德國車廠因此考慮建立半導體庫存,以防未來再發生車用晶片短缺危機。

德國汽車製造商,正考慮建立半導體庫存,以防往後再發生車用晶片嚴重短缺,造成組裝廠陷入停頓,數十萬輛汽車無法生產出貨的危機。

此舉可能促使汽車業全面改革已採用數十年的即時生產(just-in-time)供應鏈,該系統的設計是依賴每日發貨、減少庫存以降低資金壓力。

賓士製造商戴姆勒(Daimler)和福斯(Volkswagen)旗下品牌保時捷的高管都向《金融時報》表示,兩家公司都在關注這個變化,企圖預防類似的瓶頸再次出現。

廣告

保持捷執行長布魯姆(Oliver Blume)說:「我們必須考慮增加庫存。但建立庫存要多花錢,所以那是最後選項。」

戴姆勒執行長卡倫紐斯(Ola Källenius)則表示:「如果將來有必要提高安全庫存量,我們會接受。」

他補充道,戴姆勒若建立「更好的預警系統」,標示供應鏈可能出現的問題,公司會運作得更順暢。

這場晶片短缺的危機,起自去年年底全球汽車銷量突然反彈,導致關鍵零件短缺。

廣告

後來又因為疫情多國封鎖,遊戲主機、筆記型電腦和電視的銷售也被推高,晶片製造商面臨需求增加的狀況,但它們需要幾個月的前置準備期以增加產量。

過去幾周,包括福斯、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日產(Nissan)和本田(Honda)等車廠,都被迫停工或減產。

福特汽車預估由於最暢銷車款F-150皮卡,將再度因為車用晶片缺貨而減產,該公司第一季可能會損失多達五分之一的產量。

日本車廠速霸陸(Subaru)將截至3月份的財年汽車銷售目標下調4.7%,表示晶片短缺的問題使該公司在日本和美國減少4.8萬輛汽車的產量。

數據公司IHS Markit的研究顯示,由於供應短缺,今年首季減產的汽車將超過67萬輛。

汽車產業未來一週可能還得面臨一波混亂,因為供應商都爭相要填補累積的庫存。

戴姆勒的卡倫紐斯表示,最大的瓶頸還是第一季度產量的問題,但IHS的報告顯示,供應緊張將持續到2021年下半年。

IHS還發現,晶片供應短缺還影響到車輛微控制器的出貨,這是一種微型晶片,用於現代汽車中所有零件的供電,從停車感應、安全氣囊到車內娛樂裝置都有。

其中有70%的晶片都是由台積電生產。

上個月德國經濟部長奧特梅爾(Peter Altmaie)致信台灣經濟部長,呼籲他代表汽車製造商,出面協調。

其他包含日本、美國等其他國家也向台灣求助,希望緩解晶片短缺。上周五(1月29日)美國和台灣官員,以及供應鏈相關企業高管,在雙邊圓桌論壇上討論了這個問題。

奧特梅爾還承諾會加強德國對當地晶片製造商的投資,以避免未來的危機。

然而,全球最大半導體製造商之一,德國英飛凌(Infineon)執行長普洛斯(Reinhard Ploss)表示,儘管汽車產業需要重新考慮整個供應鏈的運作方式,但晶片在庫存中的儲存期限也是有限的。

普洛斯說,半導體是有有效期限的,考慮到它的品質,時間到了我們就不能繼續使用。

Volvo的執行長薩穆埃爾森(Hakan Samuelsson)表示,Volvo已經確保未來四週的晶片供應,但還是很難預測之後會發生什麼事。

他還指出,到目前為止,該公司避免了半導體短缺的問題,且並不打算改變其採購半導體的方式,儘管它只靠一家供應商供應半導體。

他向《金融時報》表示:「有兩家供應商可能不是正確的策略,跟一家好的供應商合作,好過於同時和三家不太好的供應商打交道。」

責任編輯:張庭瑋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半導體 保時捷 賓士 車用晶片
金融時報精選
金融時報精選
金融時報記者群
展開箭頭

《金融時報》是全球領先的新聞機構之一,致力於向商業菁英和企業決策者提供商業、經濟、市場、管理和科技新聞,因其權威性、完整性和準確性而獲得國際認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