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取代iPhone的秘密武器?傳蘋果明年推「超昂貴」VR頭盔,為AR眼鏡鋪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取代iPhone的秘密武器?傳蘋果明年推「超昂貴」VR頭盔,為AR眼鏡鋪路

取代iPhone的秘密武器?傳蘋果明年推「超昂貴」VR頭盔,為AR眼鏡鋪路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01.22
摘要

1. 除了Apple Car,蘋果最快明年會推出「VR頭盔」,將會是高端、利基產品,可能比市面上300到900美元的VR頭盔價格貴上許多,且可能每間Apple Store每天只允許賣出一台。

2. VR頭盔將是蘋果真正的目標「AR眼鏡」的先導產品。蘋果近年來面臨一種壓力,要推出跟iPhone一樣劃時代的革命性產品,AR眼鏡就是他們的目標。

蘋果近期研發新硬體的消息不斷,除了Apple Car,《彭博》(Bloomberg)報導,知情人士指出,蘋果最快明年會推出「VR頭盔」,加入由臉書、Sony等公司盤據的虛擬實境市場,並替未來蘋果未來更想推出的「AR眼鏡」鋪路。

蘋果的VR頭盔可用來玩遊戲、看影片和交流,不過沒什麼AR功能。VR頭盔若順利問世,將是蘋果自Apple Watch以來最新的主要產品。

不同的是,過去蘋果的產品諸如音樂播放器、智慧型手機、手錶,都是把新興消費科技做成可靠易用的方式帶到消費者面前。但這次的VR頭盔不會是「大眾」產品,而是高端、利基產品。

廣告

比市面上VR頭盔貴,每店每天只賣一台

市面上其他VR頭盔價格大約落在300到900美元(約合新台幣8,400到2萬5,200元)區間,但據傳蘋果VR頭盔會貴非常多。知情人士指出,蘋果VR頭盔明年推出後,每間Apple Store可能每天限量賣出一組。這代表,蘋果VR頭盔高端、利基的程度足以跟現在5,999美元的Mac Pro相提並論。

蘋果仍試圖把VR頭盔做得更符合消費者需求。蘋果通常會避免在行動產品中裝風扇,但蘋果VR頭盔裡將配備風扇。由於風扇會大大增加早已龐大的VR頭盔體積,因此蘋果用其他方法減小體積,移除一般會預留給人戴眼鏡的空間,讓頭盔更輕薄、更貼近人臉。針對近視的消費者,蘋果則開發一個系統,讓用戶可以把近視鏡片插進頭盔裡。

蘋果VR頭盔將配備最高端的晶片,性能比目前MacBook上搭載的M1晶片還強,比起目前市面上的VR產品,蘋果VR頭盔能夠提供更高的畫質。

蘋果仍在考慮要VR頭盔要提供哪些內容給用戶,虛擬實境仍是新興科技,除了遊戲以外沒有太多內容。不過,去年蘋果併購新創公司NextVR提供一絲線索,該公司用虛擬實境紀錄演唱會和運動比賽,未來消費者可能就算沒到場,也可以「親身體驗」現場活動。除此之外,VR頭盔也可能跟App Store連動。

廣告

VR頭盔只是「敲門磚」,真正目標是AR眼鏡

《彭博》指出,蘋果推出VR頭盔,將只是一個先導產品,因為蘋果真正放眼的產品是「AR眼鏡」。過去,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就曾說過,VR和AR都非常有市場潛能,但AR有更多商機。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評論,蘋果近年來面臨一種壓力:要推出跟iPhone一樣劃時代的革命性產品,AR眼鏡就是它的目標。目前,臉書、Sony或微軟的VR設備都是手機的延伸產品,而蘋果想像的是一個能夠單獨運作的產品。去年蘋果正研發AR眼鏡的消息傳出,當時科技媒體資訊(The Information)報導,一位蘋果高管表示,他們希望AR眼鏡能夠在十年內完全取代iPhone。

但研發AR眼鏡非常困難,產品必須配備又小又強大的電子設備,才能夠顯示通知、地圖導航以及各種資訊,同時又要能連網並支持電池續航,這是龐大的技術挑戰。這也是為什麼,去年消息傳出時,本來是說蘋果最快2022年會推出AR眼鏡,但目前最新消息是,在蘋果內部,代號N241的AR眼鏡仍停留在「架構」階段,距離實際推出還需要好幾年的時間。

除此之外,人們對於戴「一台電腦」在臉上的接受度仍不高,這是Google眼鏡多年前失敗的主因。接下來,蘋果還需要花上數年時間處理鏡片、軟硬體,把零件變小,以及規劃生產技術和內容。明年若它真的推出VR頭盔,或許將可窺見蘋果終極野心的一絲線索。

(參考來源:BloombergBusiness InsiderBusiness Insider(2)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vr apple car 蘋果 iphone AR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