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短短三個月,支持率暴跌20%⋯菅義偉的失信於民,其實和「說話」有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短短三個月,支持率暴跌20%⋯菅義偉的失信於民,其實和「說話」有關?

短短三個月,支持率暴跌20%⋯菅義偉的失信於民,其實和「說話」有關?
(來源:菅義偉 Instagram)
撰文者:福澤喬
摘要

1.不到一年時間,日本連續兩次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在這場被稱為「國難」的防疫作戰中,前後任首相安倍與菅義偉在語氣、表情與用字遣詞上,都展現了明顯反差。

2.去年9月就任以來,菅義偉內閣的支持度已下降20多個百分點。其中原因,除了防疫政策決斷遲緩,菅義偉的不善溝通,也讓他逐漸失去民心。

政治人物在非常時期,說出來的話是否具有群眾魅力,很容易帶動社會的情緒,讓輿論朝向不同的方向前進。

國難當前,首相「微表情」牽動民心

日本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連續兩次由前首相安倍晉三及現任首相菅義偉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在這場被部分日本媒體稱為「國難」的防疫作戰中,前後兩任首相發布宣言時,所表現出來的語氣、表情以及用字遣詞,都有著明顯反差與對比。

日本前首相安倍,不但表情、語氣堅定,且幾乎不用看稿就能夠侃侃而談。在宣言文稿的用字上,他最常用的是「です」這類語氣肯定的結尾。現任首相菅義偉在宣布緊急事態宣言時,卻是謹慎地看著文稿,猶如讀稿般複誦,深怕講錯任何一個字,語氣裡讀不出領導人該傳達的堅毅果斷。

廣告

(來源:Dreamstime)

此外,菅義偉還有個口頭禪,他喜歡用「と思います」(我覺得、我想⋯⋯)。這樣的語法在日語對話中,充滿了柔和的美感,但在面臨國民生命安全、國家安全危機時,卻少了一點領袖該有的魄力與決斷力。

身為一國領袖,面臨日本每天確診人數超過7000人以上的危急狀況,菅義偉在鏡頭前略帶緊張表情,時而靦腆,偶爾又會在不該露出微笑的時候,出現帶著違和感的笑容。這些微表情容易造成民眾不安,更難與首相在情感意識上同步,團結一心。

短短三個月,支持率下滑20%

有些官邸記者嘗試為菅義偉辯護:「孔子說巧言令色鮮矣仁,菅總理重視起而行,不是坐而言。」不過,從二戰期間英國首相邱吉爾以及美國總統羅斯福對全國民眾的演講中,同樣可以發現,國家領袖要先透過堅定的言語溝通,穩固國內的民心之後,才能夠展現國家整體的行動力。

廣告

去年9月菅義偉就任總理大臣以來,一直到12月中為止,短短3個月,日本民眾對於內閣的支持度下降了20幾個百分點,這當中除了防疫政策決斷遲緩,菅義偉不像前任首相安倍晉三善於透過各種不同媒體與民眾溝通,也是讓民眾失去信心的原因。

尤其12月中,菅義偉又挑在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宣布「希望用餐人數控制在5人以下」當晚,參加了一場由8個平均年紀超過78歲的老先生們舉辦的忘年會,讓日本民眾認為政府「說一套,做一套」,對於日本政府的防疫決心打了大問號。

言行合一,早有前車之鑑

日本第58屆總理大臣池田勇人,在擔任吉田茂的內閣閣員時,經常在公開場合失言,成了當時政壇的不定時炸彈。但當他在1960年接任日本總理大臣時,卻親身示範了何謂「言行合一」。

當時,池田勇人在內閣成立的演講會上呼籲民眾「為了完全全國所得倍增計畫,全民要努力工作,不要把時間還有金錢浪費在打高爾夫球或是到高級料亭的聚餐上。」爾後一天,在結束全國巡迴演講,返回東京的路上,秘書問他要不要繞去料亭吃點東西,池田勇人一口回答:「好啊!」但在車子行駛不到10分鐘後,池田勇人就從後座拍了拍司機,然後說:「不要去,回國會辦公室。」

就這樣,池田勇人在擔任三屆總理大臣任內堅守原則,不去高爾夫球場及料亭,他的執政也獲得日本民眾的大力支持。

另一位日本總理大臣鳩山由紀夫,在日本民眾心中的印象,正好與池田勇人相反。鳩山由紀夫是日本歷屆總理大臣中,最喜歡把「親民」、「愛民」這些單詞掛在嘴上的首相。但2009年就任日本第93屆總理大臣後,他卻言行不一,對選民的意見充耳不聞,甚至被《產經新聞》批評為:「日本憲政史上最愚劣的宰相」。最後他不但失去民眾的支持,也從首相的位置被請了下來。

雖然菅義偉的民意支持度還維持在低空飛過的狀態,但第三波疫情若沒有辦法在這一個月的緊急事態宣言下獲得有效控制,擺在他面前的,將是東京奧運問題、醫療系統崩壞、逐漸升高的失業率,以及中小企業關門的經濟危機。

現在已經有包括東京都、大阪府在內的11個地方政府進入緊急事態, 日本能不能挺過今年3月,菅義偉肩上的擔子將越來越沈重。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緊急事態 菅義偉 支持率 日本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