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攻進美國國會的不是伊朗人...竟是美國人自己!1月6日暴動現場,發生什麼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攻進美國國會的不是伊朗人...竟是美國人自己!1月6日暴動現場,發生什麼事

攻進美國國會的不是伊朗人...竟是美國人自己!1月6日暴動現場,發生什麼事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經義
摘要

1. 1月6日,數千名群眾衝進美國國會大廈,國會議員倉皇逃跑,警察和美國軍方出動壓制群眾,甚至有群眾因此身亡。

2. 資深白宮記者記錄當天現場情況,為平息混亂,川普的推特帳號則破天荒被推特關閉12小時,Facebook和YouYube也刪除了川普的影片。

3. 共和黨支持民眾會採取如此極端方法,推測是因其高度焦慮,希望「掌握權力」。

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正式認證選舉結果這天,在攝氏5度、寒風陣陣下,我跨過了美國國會警戒區,見證了史無前例的狀況:爆炸聲隆隆、煙霧彌漫,觸目可及成千上萬、黑壓壓的人群包圍美國國會。

由於國會警察跟華盛頓當地警方無力招架,美國國會破天荒地請求了國民兵,也就是美國軍方支援,聯邦調查局FBI以及特勤局更是罕見介入。

美國國會佔地超過一平方公里,但專屬美國國會的警力也才兩千人,他們幾乎無力阻擋幾千名川普支持者湧進,不只是人,我甚至目睹這些民眾自行改造的、類似裝甲車的車輛,開進到美國國會的廣場,這是禁區,非特准車輛闖入是會遭到槍擊的!

廣告

在國民兵陸續到來之前,由於現場警力不足,只能採取防衛的措施,我越靠近美國國會,就聽到越來越多爆炸聲,幾乎都是警方施放類似催淚瓦斯和閃光彈發出的,但,黑壓壓的民眾被稍微驅散之後,很快又聚集持續挺進。

報導美國國會的新聞十多年,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美國國會被如此包圍。

混亂現場》警方拔槍、民眾闖進眾議院院長室

現場採訪群情激憤的民眾有些難度,一方面,不少人都沒戴上或沒戴好口罩,另一方面,就我所知,現場包括不少的美國記者都遭到攻擊,他們的攝影機也被踩的稀巴爛,因為這些民眾相信媒體所報導的都是「假新聞」,記者們是「(美國)人民的公敵」。

不過,也是有些民眾主動靠近我,和我說「保重」,有人和我說在國會內遭槍擊的女性已經死亡...。由於他們看到社交媒體的畫面,不幸中槍而口冒鮮血的女性看似黑頭髮(可能是現場燈光昏暗),傳言是亞裔,後來媒體證實,她是一名白人女性,還是服役十四年的美國空軍退伍軍人。她成了這次混亂中,四名死者之一,其他三人是因為緊急醫療狀況而離世。總之,截至目前,無法確認是誰開槍,與開槍動機。

廣告

當時內部確實是一片混亂,不少現場畫面都顯示,為了阻止民眾闖入,警方甚至拔槍朝民眾進行震懾。

實際上,美國國會有數以千計的會議室和房間,根本防不勝防,因此可以看到川普支持者扛著川普大旗、戴著紅帽出現在美國國會各個角落,國會議員戴防毒面具匆忙離去的景況,甚至有人大剌剌闖進眾院議長裴洛西的辦公室,甚至坐下拍照留念。

這應該是兩百年前英國軍隊入侵、且放火燒毀美國國會之後,美國國會第一次遭遇如此嚴峻的狀況。

差不多一年前,美國下令以無人機殺害伊朗將領蘇萊曼尼,引發伊朗憤怒,因此最近傳出美國的空中管制人員收到神秘音頻,1月6日將有飛機會撞向美國國會,為蘇萊曼尼報仇。但,到了1月6號,衝進美國國會的不是蘇萊曼尼支持者,而是美國人——他們是川普的支持者。

川普支持者在華盛頓聚集的原因,是因為川普屢屢在推特上發出號召,要他們「奪回美國」。

川普發推特》要支持者「奪回美國」

這幾天《華盛頓郵報》才剛剛報導,華盛頓特區正成為美國抗議者的「戰場」,報導引用研究極端主義的專家的說法,華盛頓將出現越來越多的暴力衝突,不只是現在,一旦拜登入主白宮,極右翼還將反覆湧入華盛頓抗議,加劇與華盛頓當地的極左派之間的衝突。

1月6日當天,美國自由派媒體幾乎清一色把問題歸咎於,美國國會正式認證前,川普在白宮後院的公園向支持者發表絕不認輸的演說。

當時川普說:「我們要試著給(共和黨)國會議員們驕傲與勇氣,讓他們奪回美國,所以讓我們走上賓夕法尼亞大道吧!」

局勢失控後,拜登與民主黨人,甚至不少共和黨人同聲發出譴責。川普於是透過推特發出影像,但他首先表明的是選舉結果遭到偷竊,再來才呼籲眾人回家,不過,他還加了這麼幾句:「回家吧,我們愛你,你們是如此特別,我們都看到所發生的狀況,有些人們遭到惡劣與邪惡的對待。」

這似乎無法平息暴力的言論,讓推特史無前例地封鎖了川普的帳號長達12個小時,並威脅永久封鎖,同時,臉書跟YouTube都跟進,直接刪除了這個影片。

沒多久,川普第一夫人的幕僚長、前白宮發言人格里沙姆突然宣布辭職,格里沙姆可是從一開始就死忠跟隨川普的,忠心耿耿的她在此刻辭職,象徵白宮內部對川普的分歧,難以調和。

拜登上任後,川普的結局?

一旦拜登獲得國會認證成為下一任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的時間也就剩兩周,他會因為這事件遭遇什麼後果嗎?

目前聽到最多的,是美國國會的民主黨人開始呼籲再一次彈劾川普,在民主黨佔國會眾院多數之下,民主黨想讓川普成為美國史上首位被「兩度」彈劾的美國總統,沒有難度。不管最終參院會不會把他彈劾「下台」,都將給川普的任期留下污點。

更極端的,是有傳出要直接動用美國憲法第二十五條修正案,以總統無法行使職權為由,由內閣成員「開除」他,不過,這也就是提前十幾天讓他離開總統職務。

川普的支持者會採取暴力,其實從歷史的角度看,是因為他們異常的焦慮。

因為在1988年,共和黨的老布希當選美國總統之後,在過去將近三十年來的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只贏得一次的普選票,也就是多數百姓的選票,共和黨超過四分之一世紀以來,得以入主白宮,多數都是因為贏得了選舉人票。在政黨難以靠過半數選民支持下進入白宮的狀況下,焦慮也就不難理解了。

但是,這次這些民眾的做法,恐怕會起到反效果,因為他們連幫助共和黨入主白宮的選舉人票都想推翻,於是想掌握權力的最終解決方式,也許正如當天他們所採取的,那就是:暴力。

責任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推特 國會暴動 美國大選 川普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
展開箭頭

張經義,31歲成為白宮記者協會百年來第一個中文媒體記者成員,現SMG白宮記者兼美國新聞中心主編。完整經歷12與16年美國大選,期間也至歐洲現場,報導英國脫歐公投、法國大選、德國選舉,及俄羅斯大選等。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YisViewsOnWhiteHouse/

最新著作:白宮義見:首位華人白宮記者直擊!美國權力核心的真實面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