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英國人,竟得在暖氣和食物中二選一!聯合國史上第一次救濟「先進國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英國人,竟得在暖氣和食物中二選一!聯合國史上第一次救濟「先進國家」

英國人,竟得在暖氣和食物中二選一!聯合國史上第一次救濟「先進國家」
疫情讓富裕的英國面臨救濟,英國慈善團體The Trussell Trust表示,4月到9月期間,他們每天都須分發2,600份救濟餐點給兒童。 (來源:School Food Matters)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12.21
摘要

1.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74年來首次救濟英國,緊急撥款2萬5千英鎊給慈善團體,讓他們能夠在長假期間提供營養早餐給孩童。

2.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疫情前,240萬名英國兒童家糧食不安全;封城之後,又有32%的家庭收入下降,一些家庭甚至得在暖氣或食物之間做選擇。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於1946年成立,74年來的歷史中,該組織提供世界各地兒童援助,但今年,卻是它史上首次救濟先進國家——英國。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12月16日發起「家庭緊急救濟計畫」,撥款2萬5千英鎊給慈善團體School Food Matters,讓他們能夠在聖誕假期間以及明年2月的長假,提供1萬8千份營養早餐給25個學校的孩童。

疫情讓富裕英國面臨救濟

雪倫(Sharon Forde)是被救濟學校之一的其中一位家長。她告訴《衛報》(The Guardian):「如果沒有那些援助餐盒,我可能必須把電視拿去典當,因為那是我唯一想得到值錢的東西。」而現在小孩的食物有著落,雪倫表示:「我自己也可以好好吃東西了...封城的時候,我每天只吃一餐,這樣我的小孩才能吃飽,真的沒有那麼多錢可以同時買食物和付房租。」

廣告

雪倫一家以前從來不需要援助,但疫情殘酷地一把將雪倫推到貧窮線之下。雪倫表示,疫情中她被迫不能去上班,薪水少了2成,但房租金額不變,而且因為整天待在家,開銷也變大。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家庭緊急救濟計畫主持人凱特莉(Anna Kettley)指出:「疫情前,我們就知道有240萬名英國兒童家庭狀況處於糧食不安全。封城之後,馬上又有32%的家庭收入下降,一些家庭甚至得在暖氣或食物之間做選擇。」該基金會眼見危機燒到門前,不得不打破慣例、緊急撥款給英國。

根據英國食物基金會(Food Foundation)的數據,今年夏天,8到17歲的英國青少年中,有18%糧食不足。另一英國慈善團體The Trussell Trust表示,4月到9月期間,他們每天都分發2,600份救濟餐點給兒童。

保守黨團領袖批聯合國「低級作秀」

身為世界先進國家,卻必須接受聯合國救濟,也引起英國一些政治人物的「惱羞」反應。

廣告

12月18日,英國工黨議員蘇塔納(Zarah Sultana)在國會中提及聯合國救濟英國,保守黨團領袖里斯-莫格(Jacob Rees-Mogg)痛批:「沒想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會這樣玩弄政治,真是一大醜聞。他們本應照顧世界上最窮困、最沒有資源的國家,在那些地方人們挨餓、經歷內戰,他們卻使出這樣的便宜政治招數,真的是最低級的政治噱頭。」

里斯-莫格並護航現行強生內閣的做法,說政府已經提供免費學校餐點。除此之外,英國政府的解決方法還包括提高生活工資(living wage)、增加福利支持以及冬季補助金。

對此,英國反對黨自由民主黨領袖戴維(Ed Davey)反批,里斯-莫格要聯合國多管管國外,卻沒有看到國內許多民眾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里斯-莫格的冷嘲熱諷令人討厭,根本就是『何不食肉糜』(let them eat cake)的現代版本。」

School Food Matters創辦人史萊特(Stephanie Slater)更指出,這次聯合國救濟英國,只點出英國糧食問題的冰山一角:「我們在18週內救濟的家庭中,每5個家庭中,就有1個不具備免費學校餐的資格。」也就是說,早在疫情前,已經有一些家庭處於糧食不安全的風險之中。史萊特表示:「我們目前還停留在問題的邊緣,需要的是更多響應以及政策改變。」

(參考來源:The GuardianThe Guardian(2)LBC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疫情 英國 聯合國 封城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