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金融時報精選》歐洲難對抗中國,會是德國「高級車」品牌害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金融時報精選》歐洲難對抗中國,會是德國「高級車」品牌害的?

金融時報精選》歐洲難對抗中國,會是德國「高級車」品牌害的?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金融時報
金融時報精選 2020.11.30
摘要

1.中國是德國汽車業的重要市場,疫情還未消退,德國車廠戴姆勒(Daimler)第三季的中國銷售額卻增長了23%;福斯汽車(Volkswagen)去年也有近40%的汽車銷往中國,顯示中國市場仍具強大購買力。

2.專家指出,德國汽車製造商對中國的依賴度可能過高,且特別容易受中國的壓力影響。

在金融危機後的十年內,中國消費者幫助德國汽車業從困境中走出...如今中國消費者再度出手相救。

戴姆勒(Daimler)執行長卡拉紐斯(Ola Kallenius)十月份為該公司第三季在中國銷售額成長23%歡呼:「這簡直好得令人難以置信。」由於COVID-19疫情影響,中國富人無法到國外進行奢華的度假,他們轉而把錢花在豪華的S-Class賓士車上。

中國強勁的需求,幫助德國汽車製造商,及其供應商抵銷了仍受疫情衝擊的歐美市場,但這也引發一些擔憂:德國工業過於依賴中國。外界也都在猜想,未來拜登接任美國總統後,德國政府是否願意回應歐盟日益加劇的壓力,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並接受跨大西洋的新夥伴關係。

廣告

戴姆勒有兩大股東是中資,有將近30%的賓士車銷往中國,約佔該集團營收的11%。德國DAX指數中的30家德國企業,中國市場的銷售額至少佔了五分之一,包含BMW、晶片製造商英飛凌(Infineon)和塑膠製造商科思創(Covestro),根據估計,福斯汽車(Volkswagen)去年在中國的銷量佔其總銷量的40%。

中國儼然是現在世界上最重要的汽車市場,德國獨立市場研究與顧問機構Center of Automotive Management(CAM)主任巴拉爾茲(Stefan Bratzel)還稱中國也是自動駕駛、電汽車和其他技術的試驗場。

「我也擔心德國汽車製造商,對中國的依賴度過高。」他補充道。

就連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上個月也敦促德國企業實現多元化,並在亞洲地區建立其他出口市場。梅克爾堅信,西方大國是可以透過貿易和投資影響中國的行為。

廣告

德國汽車製造商尤其容易受到中國壓力的影響,像是福斯汽車在中國有多達26間工廠,因此需要博取中國政府的好感,因此就算新疆維吾爾族人,證實受到中國迫害,福斯仍對新疆的工廠持保留態度,未多作表態。中國駐柏林大使還在去年威脅稱,若德國屈服於美國壓力,禁止華為加入建設德國5G網路,德國車廠恐面臨危險。

雷帝克(Nils Redeker)和史丹賀(Anna Stahl)在赫爾蒂行政學院(Hertie School)發表的報告中表示,此次疫情加劇了歐洲的兩難窘境,歐洲在經濟上需要依賴中國市場,也渴望對地緣政治自治有協商空間。但是,他們認為,不應該過分強調依賴的概念,因為即使經過15年的貿易往來,中國仍僅占德國出口的8%,而德國佔中國出口的5%。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所(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首席經濟學家曾萊茵(Max Zenglein)發表一篇論文表示,過度依賴對德國和中國雙邊都不利,他認為,歐洲能提供中國投資和就業機會,也是中國巨大的出口市場,以及先進機械等技術知識的重要來源。雖然中國政府正努力減少依賴國外技術,但仍是艱鉅、昂貴又費時的工作。

曾萊茵指出,中國和歐洲相互依賴的連結加深,可能使中國向歐洲展現「友好的政治關係,是友好經濟關係的必須條件」的觀念,加上中國鮮少對歐洲實施商業報復,這讓歐洲得以針對中國尚未做出的行動「先發制人」。

汽車業尤其可能如此,它得捍衛其技術而迎戰中國,在其他產業的話,人們的民族情緒已經變得強硬。

今年7月,德國工業機械製造公司創浦(Trumpf)執行長萊賓-卡姆穆勒(Nicola Leibinger-Kammuller)接受《法蘭克福匯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採訪時,被問及香港問題表示:「中國政府的目標是逐漸征服西方,而且他非常有系統地推進。」

他還認為,歐洲人對此作為甚少是疏忽的行為,鑒於企業最終並不會撤出中國,歐洲真的能「預先反應」的機會很少。

責任編輯:張庭瑋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 汽車 福斯 德國
金融時報精選
金融時報精選
金融時報記者群
展開箭頭

《金融時報》是全球領先的新聞機構之一,致力於向商業菁英和企業決策者提供商業、經濟、市場、管理和科技新聞,因其權威性、完整性和準確性而獲得國際認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