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闊別職場20年!只有高中學歷的45歲主婦,如何釀出「日本最強葡萄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闊別職場20年!只有高中學歷的45歲主婦,如何釀出「日本最強葡萄酒」?

闊別職場20年!只有高中學歷的45歲主婦,如何釀出「日本最強葡萄酒」?
(來源:葡藏人Facebook)
撰文者:福澤喬
摘要

1.東京葡萄酒釀造所Book Road葡藏人的老闆須合美智子,4年前還只是一個葡萄酒素人,如今卻已是獲得日本國產紅酒的最高獎項「日本酒窖三星賞」的釀酒師。

2.23歲辭去工作結婚,成為專職主婦的須和,其實已離開職場超過20年,平時對葡萄酒也不甚熟悉。須和的兒子圭吾便說,聽到媽媽的「創業奇想」時,他光想,就覺得頭皮發麻。

東京都台東區的御徒町車站附近,有一間10坪不到的葡萄酒釀造所:Book Road葡藏人。釀造所的老闆須合美智子,4年前還只是一個葡萄酒素人,如今卻已是獲得日本國產紅酒的最高獎項「日本酒窖三星賞」的釀酒師。

闊別職場20年,45歲主婦「簡單創業」

須合美智子的一生,與普通日本女孩並無二致。高中畢業後,就進到地方合作社工作;23歲辭去工作結婚,成為專職主婦。婚後他偶爾到餐廳打工,貼補家用,但主要工作還是在家裡照顧兩個孩子。「當時很單純,只是想當一個好媽媽,每天煮飯、打掃家裡幾乎是生活的日常。」

好不容易拉拔兩個孩子長大,須合美智子在45歲那年,聽到打工餐廳老闆聊到想要開間都市型的釀酒所,燃起他創業的興趣。「反正孩子也都長大了,而且聽老闆講釀酒的事情好像很有趣,就這麼決定學釀酒,經營這家釀酒所。」聽須合講起來,好像開一間葡萄酒釀造所,似乎就是那麼簡單而且順理成章的一件事。

廣告

下定決心後,須合到日本最大的葡萄產地山梨縣,找到一家葡萄酒窖上課學釀酒。沒想到取得釀酒執照之後,才是挑戰的開始。「學完釀酒取得資格,得要先找種植葡萄的農家提供釀酒原料,同時還得要想,釀好的葡萄酒可以在哪些通路賣?」須合發現,原來釀造葡萄酒沒那麼簡單。

(來源:葡藏人Facebook)

用「外行人角度」思考

2017年,葡藏人開業,沒預算行銷的須合美智子決定趁著社群媒體的興起,在葡萄酒的酒標上下功夫。「每次有新的商品出來,我會找同仁們一起品嚐,讓他們喝了之後,發表感想。請設計師將這款酒最合適的食物設計成酒標。」

這種站在素人角度思考、與消費者對話的作法,果然在社群媒體引起口耳相傳的效應。「包括我在內,許多葡萄酒剛入門的朋友,很難懂那些專業的理論名詞,不如把合適搭配的食物畫成酒標,一目瞭然容易理解多了。」須合笑著解釋他的用意。

廣告

(來源:葡藏人Facebook)

須合美智子的兒子圭吾,大學畢業後就到外地工作。回想四年前媽媽突然說要開一間葡萄釀造所時,他第一個反應是「不是在開玩笑吧!」圭吾說:「明明只喝個幾次葡萄酒,就想要蓋一間釀造所,想著就頭皮發麻。」

但對須合美智子來說,他從小就教導孩子:心裡想做什麼就去做,不要有遺憾。開這間釀造所,也只是當媽媽用身教實踐當時的言教。話雖這麼說,圭吾還是很擔心媽媽太過操勞,母子倆偶爾還是會用Line關心一下彼此狀況。

對須合美智子來說,工作的確非常吃體力。每天要先開貨車到農家搬運採收好的葡萄,一次約兩噸左右的葡萄原料,都是他跟助手兩個人載貨進貨,加上釀造所空間本來就不大,出發前都要先預演葡萄搬回來後的擺放位置。接著,還要進行釀造處理作業,從發酵到最後熟成裝瓶,須合都得捲起袖子動手做。

葡藏人一年可以生產1萬3000瓶葡萄酒,但是整個酒窖員工6個人不到,這也難怪圭吾要擔心媽媽的身體受不了。

葡藏人每月會辦兩次試飲會,一杯紅酒配上一盤下酒的起司火腿才600日圓。吸引不少假日到御徒町逛街的路人。

對須合來說,假日試飲會是他把葡萄酒介紹出去的好機會。「久而久之,經過的人都會知道這裡有一家都市型的葡萄酒釀造所,而且每次的試飲會還能從大家反饋的感想中,獲得改進的方向。」試飲酒吧是葡藏人重要的市調場合。4年下來,葡藏人培養了不少死忠的粉絲。

(來源:葡藏人Facebook)

須合美智子把釀酒所取名「葡藏人」,就是希望把「葡萄」、「酒藏」以及「人」連接在一起,她相信只要這三個元素相互連結,釀酒所就會成功。

當時到山梨縣的酒窖學釀酒時,被師傅問為什麼要來學釀酒,須合回答:「因為覺得搖晃著酒杯喝紅酒的樣子好優雅。」結果酒窖的人哄堂大笑。「我現在終於知道他們為什麼笑,釀酒每天都是體力活,周圍的人才會說我是個憨人。」

但是對於須合美智子來說,他會在45歲這年投入一個他完全未知的產業,只有一個理由:「我不想拿年齡當藉口,也不想聽到因為年紀大了所以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的說法。」對於須合美智子來說,想做的事情就去做!不必拿年紀當藉口。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葡萄酒 紅酒 須合美智子 創業故事 葡藏人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