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Airbnb絕處逢生》裁員和IPO在同一年發生,它做對了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Airbnb絕處逢生》裁員和IPO在同一年發生,它做對了什麼?

Airbnb絕處逢生》裁員和IPO在同一年發生,它做對了什麼?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11.18
摘要

1.先前因為疫情裁員25%,還暫緩IPO的Airbnb,終於正式宣佈將在納斯達克(Nasdaq)公開上市。
2.外媒分析,Airbnb因應疫情,快速改變策略,透過裁員、控制支出收斂業務,專心鞏固房東和租客的社群,使其有獨一無二的市場定位,熬過疫情,於第三季轉虧為盈。

先前因為疫情而暫緩上市的Airbnb,終於正式宣佈將在納斯達克(Nasdaq)公開上市,計劃籌集約30億美元。市場認為,這可能成為今年最大的IPO案。

今年年初,Airbnb受疫情衝擊,不僅撙節支出、高管砍薪,行銷活動和人才招募都停擺,甚至裁員25%;如今第三季竟轉虧為盈,淨收入2.19億美元。

它,做對了什麼?

廣告

迅速改變策略:在10週內做出相當10年的決定

《商業內幕》報導,根據研究公司AirDNA的數據,3月18日至4月7日期間透過Airbnb訂房的訂單,約有90%被取消,也幾乎沒有新的預訂。 史丹佛大學商學院管理學講師西格爾(Rob Siegel)說:「他們的收入可能非常低,或接近於零。」

面對空前危機,Airbnb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切斯基(Brian Chesky)迅速改變Airbnb的策略。《CNBC》分析,許多外商公司在疫情爆發後,將遠端工作視為常態,企業員工紛紛離開城市,暫居於離家不遠且空間寬闊的鄉間,如此工作生活型態的改變,讓旅行和生活、工作之間的間線越加模糊——這給了Airbnb第一個轉機。

《華爾街日報》指出,Airbnb過去的業務重心,是遊客雲集的大城市,卻能「立刻轉向」側重當地住宿。6月,Airbnb還重新設計了網站和手機App,強化演算法,讓租客能看到附近區域的住宿選項。

到了7月,用戶預定住宿的訂單已恢復到停擺前的水準。Airbnb稱,超過一半的預定都是距房客居住地300英里以內的住宿。

廣告

後來,切斯基做了更多改變,包括削減營銷開支,擱置許多非核心項目,甚至裁員四分之一。

切斯基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我沒有想到我會在10周內做出相當於10年的決定。」

回到根本:鞏固房東與租客社群

「在後疫情時代,人們會更渴望這段期間被奪走的東西: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而Airbnb的理念正是歸屬和連結。這場危機促使我們回到根本、回到基礎、回到Airbnb真正獨特之處。」切斯基發給同仁們的裁員信中如此寫道,說明公司將針對沒有直接房東、房客社群相關的活動,刪減投資,裁員也代表公司下定決心要收斂業務。

根據《華爾街日報》,過去切斯基在電視節目等與公司核心業務毫無關係的領域投入過多,令人擔憂。切斯基說,這場疫情迫使他「回歸根本」,將業務重點放在房屋租賃上。他一度致力打造一個有更寬廣旅遊業務的市場巨頭,現在得「往回退」,就像回到10多年前,在舊金山公寓裡創立公司的時候。

以社群為主的Aibnb,樹立了與競爭對手不同的市場定位。該公司在疫情期間,即使收入掛蛋,也宣布撥款2.5億美元彌補房東損失,承擔全額退費的25%費用,鼎力相助房東和房客,一起應對這場全球危機。

Atmosphere Research Group的旅遊業分析師哈特維爾特(Henry Harteveldt)就告訴《CNBC》,如果Airbnb不出手幫助,該公司就可能把它最珍貴的資產:這些客人和房東,拱手讓給競爭對手。「Airbnb必須承擔這個問題,以免日後冒出更大、更昂貴的問題。」他說。

《CNBC》分析,Airbnb積極建立房東和租客組成社群,除了提供住宿,也讓房東推薦餐廳或當地事物,甚至發展出瑜伽、品酒、陶藝等體驗項目,吸引租客願意定期參與社群活動、融入社區,同時向他人推薦使用Airbnb,或自己也成為房東,形成一種「租客吸引房東,房東吸引租客」的良性循環。

根據《華爾街日報》,營收恢復起色後,最近幾個月,Airbnb雇回了一些被裁員工。上週在一次全公司的線上會議中,切斯基還宣布公司將恢復員工獎金計劃。

(參考來源:CNBCThe Wall Street JournalBusiness Insider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旅遊業 疫情 IPO Airbnb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