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最有前途的阿茲海默症藥物,療效被FDA專家質疑...治療曙光會消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最有前途的阿茲海默症藥物,療效被FDA專家質疑...治療曙光會消失?

最有前途的阿茲海默症藥物,療效被FDA專家質疑...治療曙光會消失?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11.11
摘要

1.美國生技製藥公司 Biogen Inc.旗下新藥「aducanumab」,原本有機會成為數十年來第一個能夠減少患者腦內有害物質的治療藥物。然而,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專家小組上週五(6日)評審該藥,最終稱這款藥物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其有效。
2.班納阿茲海默症研究所(Banner Alzheimer’s Institute)主任塔利奧特(Pierre Tariot)和阿茲海默協會卻認為,應該給予病人即時幫助,同時進行監測和數據蒐集,以了解藥物。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是常見的認知障礙症,患者會失去記憶,隨著病情惡化也可能無法自理生活。《CNBC》指出,目前美國有超過500萬人深受阿茲海默症之苦。

過去一直沒有藥物能夠減緩或逆轉阿茲海默症患者智力下降的症狀,美國生技製藥公司Biogen Inc.旗下新藥「aducanumab」,原本有機會成為數十年來第一個能夠減少患者腦內有害物質的治療藥物。

然而,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專家小組上週五(6日)評審該藥,最終稱這款藥物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其有效。

廣告

兩次大型研究卻有相反結果,為該藥最大的疑慮

根據《CNBC》,在此次專家會議前,外界都認為這款新藥獲批准發售的機會極高,為患者帶來希望,因為FDA官員曾給予「aducanumab」正面評價,稱它經實驗顯示「極具說服力」的證據證明新藥有效,可以減少患者腦內積聚的有害蛋白質形成神經斑(plaques)纖維結(tangles),而這些纖維結會導致周邊的腦細胞死亡。

哈佛大學神經內科教授,麻省總醫院遺傳與老化研究主任坦茲(Rudolph Tanzi)也告訴《CNN》,這款藥會是治療阿茲海默症的分水嶺:「這將是未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像膽固醇和心臟病一樣,不必等到某人心臟衰竭的時候才讓他吃藥,而是在檢測中發現膽固醇過高時,就讓他吃藥,阿茲海默症也是,發現腦中有害蛋白質過高時,就及早服藥將其降低。」

然而,在會議中,最令專家不解的是,為什麼該藥兩項相同的大型研究,產生了相反的結果,藥廠卻無法給出令人滿意的解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和醫學教授亞歷山大(Caleb Alexander)接受《時代》訪問表示:「如果這是一種明顯有效的產品,做了兩次完全相同的試驗,兩次都應該是正面的結果。」

最後專家會議以8比1的票數、兩票未決定,做成結論說,aducanumab的一項臨床實驗數據雖獲正面成果,但不足以顯示該藥物能發揮作用。他們也以10比1票數、1票未決定,判定該研究不能被視為療法有效的主要證據,因與另一項試驗的結果有所衝突。

廣告

《美聯社》報導,專家小組成員之一、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博士珀爾馬特(Joel Perlmutter)表示:「治療阿茲海默症是一個巨大、迫切卻未能得到滿足的需求,但是如果我們批准了一些數據不充分的藥物,可能會延誤良好而有效的治療。」他在投票中,也投了否決票。

阿茲海默症協會、患者:「我們願意冒險!」

FDA專家會議,缺乏確切證據可以治療阿茲海默症為由,給了「aducanumab」負面評價。

「如果在等待另一輪研究,可能就沒機會受益。」一名阿茲海默症患者告訴《時代》,他的家庭已經與該疾病抗戰三代了,「我們現在就要冒險,對我們來說,等待不是好事,我正變得焦躁不安、迷失自我,不能再等了。」

班納阿茲海默症研究所(Banner Alzheimer’s Institute)主任塔利奧特(Pierre Tariot)則表示,針對該藥矛盾的結果,應該要做些什麼來釐清,同時可以有條件的開放這種藥物。例如,可以讓阿茲海默症的專家醫生開立處方和管理,嚴格控制接受此種藥物的患者,並進行廣泛的監測和數據蒐集,既可以幫助患者,也可以繼續增加對藥物的了解。

這樣的觀點得到多數阿茲海默症患者和家屬的認同,他們都傾向批准該藥物。畢竟過去長達20年,完全沒有藥物能治療阿茲海默的症狀和潛在病因。阿茲海默症協會指出,這種病的負擔不只由患者承擔,照護病人的家屬、醫護人員,都一起受苦。因此任何能幫助患者獨立生活的藥物,都是極大的幫助。即時的幫助是病人需要的,哪怕藥物可能不如專家想像中的「有效」。

FDA預計明年3月會決定是否批准藥物發售,儘管FDA不必跟隨專家小組的指引,但小組上的負面建議居多,可能會影響當局的決定。

(參考來源:CNBCCNNTimeAP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fda 藥物 阿茲海默症 aducanumab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