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拜登逆轉喬治亞,距270票一步之遙!白宮記者:川普想翻盤,還有「合法3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拜登逆轉喬治亞,距270票一步之遙!白宮記者:川普想翻盤,還有「合法3招」

拜登逆轉喬治亞,距270票一步之遙!白宮記者:川普想翻盤,還有「合法3招」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經義
摘要

1. 拜登逆轉喬治亞州選情,可能再拿下16張選舉人票,距270票當選門檻僅一步之遙。

2. 川普提訴訟、重新計票,甚至讓州議會自行挑選選舉人,以利共和黨選情,都是合法的「翻盤」手段。

在寫這期白宮義見之際,拜登在「深紅州」喬治亞反超川普,些微領先。近三十年來,沒有一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奪下喬治亞過。

眼看拜登可能會贏,這場選舉究竟會怎麼收尾?

直接的答案是:不會一帆風順。

廣告

你可能看到不少零碎的有關川普想如何翻盤的報導,這篇文章,我想從美國法律可行的角度,梳理些可能的發展,為你解析。

首先,從川普自己的說法談起,當地時間週四,川普終於在大選夜後,隔了一天半,首度露面,他,這麼說。

「如果你只算合法的選票,我輕輕鬆鬆就贏了,如果你算進非法選票,他們可以試圖從我們這裡偷走選舉... 現在有許多法律訴訟,甚至超過我們提出的訴訟,有巨量的訴訟,因為這個選舉過程非常不公。」

其實在選舉之夜時,川普的說法也差不多,他一樣宣稱自己贏了,也提了要把訴訟提到最高法院。

廣告

訴訟,是他試圖翻盤的第一招。

確實,川普陣營在幾個搖擺州接連發起一連串訴訟,其中,光是賓州他們就發起了5個訴訟。

基本上多與郵寄選票有關,多數被駁回,少數待審判。但是賓州的訴訟被批准,主要是讓選票觀察員能再近些距離觀察計票,這一點,不足以影響選情。

從被駁回的數量看,可能不少訴訟都會面臨同樣的命運,但,只要有一個破口——那就不好說了。特別是美國從最高法院到地區聯邦法院,七、八百名法官,有高達三成都是川普提名的。

商人出身的川普,在過去至少遭遇了3千5百起訴訟案,他不怕官司,在美國發起訴訟也很容易,他相信發起訴訟就是戰略,說明他不會坐以待斃,也能提振支持者的士氣。

再來是第二招:重新計票。

訴訟以外,川普陣營的另一大策略,是發起大規模重新計票。

要知道,這次不少州的選舉結果都很接近,像是威斯康辛州,拜登只領先0.7%,約兩萬張普選票。

其實,重新計票在美國很多州都是被允許的,通常都要候選人自掏腰包付錢重新計票,甚至有些州在差距過小時,比如說小於0.5%時,還會自動重新計票。

而大選重新計票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四年前就有,一樣是威斯康辛州,當時川普也一樣小贏希拉蕊0.7%,兩萬多票。

然後重新計票後,猜猜看,希拉蕊多拿了多少張票?7百多張;那川普呢?多拿了8百多張,一來一回,川普反倒多拿了一百多張普選票,但川普本來就多拿兩萬多票,這點票實在算不了什麼。

美國歷來重新計票的經驗,候選人頂多就多拿1千多張普選票,多數分析都說,對於上萬張普選票的差距,想靠重新計票翻盤,期望別太高。

當然,萬一有萬一呢?試還是要試的。

以上都還算常態,再來要談的,是更極端的險招。

這招可是美國憲法規定的,雖然有點語焉不詳,而且爭議很大,但在一百多年前美國大選爭議時確實被動用過。

我們知道決定美國總統的,不是美國百姓的普選票(假如是的話,拜登早贏了),決定總統的,是538張選舉人票。

美國憲法第二條規定,選舉人是各州州議會來任命的,然後,美國最高法院在2000年的判例說,州議會可以否決百姓的投票決定,收回選民的權利,改由州議會自己挑選舉人。

好,現在來了,關鍵搖擺州從賓夕法尼亞到喬治亞州的州議會都由共和黨掌控,他們會選哪個政黨的選舉人來決定總統呢?

有保守派的美國憲法專家已經呼籲這些州議會自己選自己的人來投自己的總統了,這呼籲也得到川普的兒子小川普的公開支持。

雖然要這麼做會有巨大爭議,也有很大難度,既要修法,也要有同一政黨的州長相挺,但,可行性還是存在的。

這篇文章,談得是美國法律範圍內川普可以試圖翻盤的招式。

總之,川普是有底氣透過各種方式試著翻盤的,因為雖然他得到的普選票不如拜登多,但他得到的普選票已經超過2008年歐巴馬創下的歷史記錄了,逼近7千萬票,他背後是有龐大選民的支持的。

另外,縱觀川普的人生,他基本上從不認輸,就算真輸了,他也會從中找到能贏的點,宣稱勝利。

這,也是美國大選恐不會在拜登獲得半數以上選舉人票後,就順利落幕的原因。

責任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喬治亞州 拜登 川普 選舉人 美國大選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
展開箭頭

張經義,31歲成為白宮記者協會百年來第一個中文媒體記者成員,現SMG白宮記者兼美國新聞中心主編。完整經歷12與16年美國大選,期間也至歐洲現場,報導英國脫歐公投、法國大選、德國選舉,及俄羅斯大選等。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YisViewsOnWhiteHouse/

最新著作:白宮義見:首位華人白宮記者直擊!美國權力核心的真實面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