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蓋茲親手做蛋糕,祝壽巴菲特!友情維持超過一萬天,他們如何珍賞摯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蓋茲親手做蛋糕,祝壽巴菲特!友情維持超過一萬天,他們如何珍賞摯友?

蓋茲親手做蛋糕,祝壽巴菲特!友情維持超過一萬天,他們如何珍賞摯友?
(來源:AFP)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9.30
摘要

1.蓋茲和巴菲特是29年老友,蓋茲表示,從巴菲特身上,學到最多的就是「友情的意義」。
2.巴菲特曾說,你會和你結交的朋友往同個方向前進。而他也對自己和蓋茲的友情進行許多「投資」,不管行程再忙,還是會迎接遠道而來的朋友,平時也會定期電話聯繫。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8月30日上傳一段親手做蛋糕的影片,為祝賀多年好友巴菲特(Warren Buffett)90歲大壽。

影片中蓋茲穿著圍裙,做出一個外層佈滿Oreo餅乾的巧克力蛋糕,蛋糕上還畫了巴菲特肖像,呼應了巴菲特愛吃甜食的喜好,凸顯兩人的好交情。

「我們首次見面就一見如故,建立起深厚友誼。」蓋茲曾在部落格文章中如此寫道。

廣告

兩人都是在商場中呼風喚雨的名人,認識之前也早有耳聞彼此名號。《CNBC》報導,蓋茲坦承起初沒想過兩人會變成摯友,他覺得和一個「炒股的」沒什麼話好聊,賣母親的面子才露面出席聚會。沒想到巴菲特再見面當年就對蓋茲提出許多犀利問題,令他印象深刻,也打開話匣子,天南地北的暢談。巴菲特接受《彭博》訪問,回憶起這段往事,也說:「我們相遇後,整整聊了快11個小時。」

自那天起,他們已經成為好友超過一萬天,在蓋茲的辦公室電話,甚至還有打給巴菲特手機的快速撥號鍵。

蓋茲表示,雖然巴菲特是投資人,卻鮮少討論投資生意,他反而從巴菲特身上得到許多「人生建議」,也受益良多。「每當面對挑戰,我和妻子都會自問,華倫會怎麼做?通常這會帶我們找到最佳答案。」他說。

「最重要的是,巴菲特教會我友情的意義。」蓋茲描述。

廣告

蓋茲憶起他和巴菲特在大學會談時,巴菲特這麼說:「你會和你結交的朋友往同個方向前進,朋友會形塑你的人生。找你既欣賞又喜歡的人做朋友,並用接下來的人生維繫友情,」

蓋茲在祝賀文中回應:「既欣賞又喜歡的人,這是我認為對巴菲特最貼切的敘述。」

巴菲特也用行動證明給蓋茲看,什麼叫做友誼。他告訴《CNBC》,即使到了今天,每次他去到奧瑪哈,巴菲特都會開車到機場迎接...這是件不起眼的小事,對蓋茲來說卻非常溫暖。

「華倫行程再忙,也會撥時間來經營友情。」蓋茲說。他舉例,巴菲特會定期打電話問候,也會把他認為有趣的文章寄給蓋茲。他也認同,巴菲特在友誼中的「情感投資」對事業和人生都有助益。

正如巴菲特有次在喬治亞大學演說時曾表示:「如果你到了我這把年紀,卻沒有人對你好,那不管你銀行存款有多雄厚,你的人生還是一團糟。」

(參考來源:CNBCGatesnote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巴菲特 友情 90大壽 比爾蓋茲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