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減薪10%,讓你遠離大城市回家鄉工作!矽谷「遠距辦公」又升級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減薪10%,讓你遠離大城市回家鄉工作!矽谷「遠距辦公」又升級了

減薪10%,讓你遠離大城市回家鄉工作!矽谷「遠距辦公」又升級了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9.18
摘要

1. 矽谷科技公司Stripe表示,他們計畫提供員工2萬美元的補貼,協助員工搬離辦公室所在的大城市,員工得接受最高10%的減薪。臉書和推特等科技公司也打算依據員工搬遷的城市下調薪水。

2. 不用支付昂貴的辦公室空間,加上減薪,企業可以省錢。從員工視角來看,調查顯示49%人反對減薪,44%人則願意接受這樣的「交易」。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全美各地辦公室已經維持「半空」狀態長達6個月。遠距工作成為美國當地的長期趨勢,許多員工因此省下通勤費,甚至得以搬離原本居住的大城市,然而,如果公司說要因此減薪8到18%,這對員工來說到底是福是禍呢?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矽谷科技公司Stripe表示,他們計畫提供員工2萬美元(約合新台幣60萬元)的一次性補貼,協助員工搬離舊金山、紐約或西雅圖這些辦公室所在的城市,但同時,員工得接受最高10%的減薪。

更多矽谷巨頭也計畫這麼做。《彭博》(Bloomberg)報導,臉書表示,2021年起,如果員工想要搬離物價高昂的城市,會依據他喬遷的城市下調薪水。知情人士也指出,戴爾(Dell)旗下軟體公司VMware的員工如果想從矽谷搬到丹佛,則需要接受減薪18%,如果搬到洛杉磯或是聖地牙哥,則年薪下調8%。

廣告

「蛋黃區」魅力不再:曼哈頓購屋率下降60%,企業調薪因應

Stripe發言人表示,他們提供搬家補貼,是因為「希望我們的員工能夠自由做出對他們生活最有利的決定,不受限制。」

該公司人力資深副總裁郎瑞奇(音譯,Rich Lang)說明,減薪是因為各地勞動成本不同,假如員工想要搬到較大、物價較貴的城市,當然也會上調薪水。這顯然跟當下趨勢恰恰相反,疫情中,許多白領工作者有機會搬到離親人較近的地方,更得以避免大城市形同「懲罰」的高物價,讓蛋黃區的魅力迅速消退。根據房地產諮詢公司Douglas Elliman and Miller Samuel的報告,在曼哈頓簽訂的公寓合約在7月份暴跌近60%,同時紐約市以外的獨棟房屋合約卻激增。

員工爭先恐後搬離,因為都會區物價實在太逼人。《洛杉磯時報》指出,2018美國政府資料顯示,舊金山灣區擁有都會區裡最高昂的物價,紐約其次;而聖荷西、桑尼維爾、聖塔克拉拉這幾個城市--矽谷的中心地帶,擁有全美最貴的租金。

員工支持、反對減薪的比率呈五五波

不用支付昂貴的辦公室空間,加上減薪,企業可以省錢。不過從員工視角來看,他們都會無異議接受這個條件嗎?匿名專業討論平台Blind日前執行調查,5,900名受調查者裡,有49%人反對減薪,認為如果都是做同樣的工作,搬家並不構成減薪的理由,44%人則願意接受這樣的「交易」。

廣告

對此,郎瑞奇承認,的確有員工希望維持原本的薪水:「我們要求員工保持坦率和誠實,因為這是VMware的期望,畢竟政府也要求所有人根據工作地點繳不同的稅。」

不過,也有一些員工表示,考慮到減少的是底薪,不是獎金,影響應該不會那麼大。一位VMware員工就在一個聊天app上貼文表示:「底薪佔總薪資一半,因此我的總薪資淨減6.5%,但我得以搬到一個物價和稅率都只有現在20%的地方?我加入。」減薪到底是好是壞?要不要搬家?或許將成為近期許多員工絞盡腦汁想要解開的計算題。

(參考來源:Los Angeles TimesCNNBloombergSFGate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臉書 薪水 遠距辦公 科技 推特 矽谷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