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望治癒癱瘓、漸凍症!馬斯克用3隻小豬展現下個狂想:人類植入「腦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有望治癒癱瘓、漸凍症!馬斯克用3隻小豬展現下個狂想:人類植入「腦機」

有望治癒癱瘓、漸凍症!馬斯克用3隻小豬展現下個狂想:人類植入「腦機」
神經科技公司Neuralink的機器人將在人類頭頂開一小洞並植入腦機介面設備,再用強力膠快速密合。創辦人馬斯克表示,只會留下細微的疤痕,而且不會流血。 (來源:Neuralink)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8.31
摘要

由馬斯克創辦的神經科技公司Neuralink認為,人類面臨被AI人工智慧超越的風險,但如果人腦能通過與電腦連接得到增強,就能免於這種焦慮。日前他們用三隻小豬展示他們的腦機介面設備,僅一個硬幣大小,將由機器人在人類頭頂開小洞植入後密合。透過傳遞大腦數據的細線、讀取大腦訊號的晶片、以及藍芽無線傳輸,腦機介面設備能夠實現人機交互,未來應用有望治癒癱瘓等腦損傷相關疾病,更把心靈感應等科幻情節引入大眾視野。

攀岩卻沒有一絲恐懼、像超人一樣看見雷射光、治療癱瘓以及心理疾病...曾創辦特斯拉、SpaceX等公司的馬斯克(Elon Musk),他的下一步,是要讓所有人成為「科學怪人」?

由馬斯克創辦4年的神經科技公司Neuralink認為,人類面臨被人工智慧超越的風險,但如果人腦能通過與電腦連接得到增強,就能免於這種焦慮。方法是透過「電子腦機介面」結合人腦和人工智慧--也就是在人類大腦、機器、網路之間用電子設備建一座橋,讓大腦直接與虛擬世界溝通,將能把科幻情節般的應用帶入現實。

硬幣大小的腦機介面設備將實際植入人類頭顱

8月28日,Neuralink對外展示新產品,有別於去年示意圖中的耳戴式外觀,這次的腦機介面,面積僅一個硬幣大小、薄度就像人類「頭骨」--設計來真正植入人類腦袋。

廣告

馬斯克這麼形容:「就像一個有細線的Fitbit(穿戴式裝置)在你頭顱裡。」而且,發表會上更實際展示腦機植入生物體內後的狀況。

他們邀請了「三隻小豬」來展示:第一隻小豬沒有植入任何腦機介面設備;第二隻小豬曾植入設備,後來取出;第三隻小豬名叫Gertrude,正戴著植入的腦機介面設備,將在現場拆除,也是最關鍵的小豬。

只見Gertrude在地上嗅聞著,透過植入牠腦袋用來傳遞大腦數據的細線以及讀取大腦訊號的晶片,再透過藍芽無線傳輸,一旁畫面即時顯示牠的腦電波狀態,馬斯克一邊配旁白:「這是一隻植入設備兩個月、健康快樂、熱愛生活的豬。」結果,這是個乍看平凡無奇,讓人有些失望的畫面?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表示,先前馬斯克神秘兮兮地預告腦機介面會出現在「活生生的腦袋裡」,結果只是豬和牠的腦電波,無助於證明Neuralink任何一件想做到的雄心壯志。不過,透過活蹦亂跳的小豬,Neuralink的確努力藉由發表會緩解大眾對侵入式設備可能存在的疑慮。

廣告

馬斯克也展示了新的「縫紉」機器人,潔白、圓潤、光滑的外觀致力於讓人感受到「乾淨、現代且友善」,Neuralink相信終有一天,數億消費者將自願把頭放在底下,讓機器人在自己頭頂開個小口、縫進腦機介面設備。馬斯克指出,腦機介面設備植入後,將快速用強力膠密合,只會留下細微的疤痕,而且不會流血:「我可以現在就替你植入Neuralink,而你甚至不會察覺。」

有潛力治療癱瘓、漸凍症,預防中風、心臟病

雖然目前並沒有證據支持,但Neuralink號稱,其產品有可能幫助腦部、脊椎損傷或患有先天性疾患的人。馬斯克舉例,透過腦機介面設備傳輸出來的訊號,可以得知一位癱瘓者想活動四肢的意圖,接著就可以在脊椎損傷的地方進行第二次植入、產生神經分流:「長遠來看,我有信心可以恢復某人的全身運動能力。」

範恩斯坦醫學研究所教授布頓(Chad Bouton)也指出,他希望Neuralink能優先專注於服務嚴重身體障礙人士,例如漸凍人,這樣的科技將有助於病患行動與表達。

馬斯克強調,在健康監測層面,Neuralink將比Fitbit或Apple Watch更有優勢,因為植入的晶片可以感測溫度、壓力和動作,這些數據能夠在心臟病或中風發生前預警。

不過,比起臨床醫療,自帶行銷體質的馬斯克更想面對一般人,把有如科幻的情節帶入大眾視野,並讓其成真。

例如他提及「心靈感應」,有了腦機介面設備,兩個人不需用紙筆、嘴巴,只要用「腦波」--也就是電子意念溝通。他還提到,未來我們可以儲存、重播、備份記憶,或甚至有一天,人類將可以被賦予超級視力。

當然,現在講這些都還太早,《CNET》指出,晶片要如何在「腐蝕性」的大腦環境裡存活還是問號,光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花上許多年。《麻省理工科技評論》也指出,雖然Neuralink努力說服大眾,但要人們接受植入晶片在自己腦袋裡,其實比想像中難上許多。相比之下,許多該公司的競爭對手產品採用非侵入式,比較能夠讓大眾接受,反倒是Neuralink需要借助這些對手當「橋梁」引入顧客。

(參考來源:CNETMIT Technology ReviewCNBC

核稿編輯:吳中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Neuralink 小豬 AI 人工智慧 腦機 馬斯克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