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人拒喝酒被賞巴掌》給主管的一堂課:真正的領導力,不是讓員工服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新人拒喝酒被賞巴掌》給主管的一堂課:真正的領導力,不是讓員工服從

新人拒喝酒被賞巴掌》給主管的一堂課:真正的領導力,不是讓員工服從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20.08.28
摘要

日前中國一名銀行新人講述自己拒絕在聚餐時喝酒,當眾被主管賞了巴掌並遭辱罵,引發輿論沸騰。

為什麼你不想喝、我不想喝,但職場酒桌上卻仍常見「拚死逼著彼此喝」呢?因為主管需要通過勸酒這種行為,來完成「服從性測試」。

編按:中國廈門國際銀行北京中關村分行一名新進員工日前在群組發文,訴說自己因在部門聚餐時拒絕喝酒,竟被酒醉的主管當眾賞巴掌,不斷對其辱罵。事件被踢爆後,在中國社群媒體掀起熱議,後廈門國際銀行也在龐大輿論壓力下出面滅火。

魔幻的2020,每天都有大新聞。今天的大新聞,尤其奇葩:一位銀行員工因為不吃老闆敬的酒,被賞耳光。

(來源:劉潤 公眾號)

這件奇葩的事被曝光後,涉事銀行立刻做出回應:對勸酒的,和抽耳光的,都嚴厲處分!

廣告

(來源:廈門國際銀行公眾號)

處理及時,大快人心,有類似經歷的職場新人,甚至覺得也給自己出了口惡氣。(編按:不少網友仍批評廈門國際銀行的懲處太過「輕描淡寫」。)

不過,鬧成這樣,這個小朋友以後還能混得下去嗎?這種讓人煩透了的「勸酒文化」,能不能就此剎住?為什麼你不想喝,我不想喝,可大家還都要拚死逼著彼此喝呢?

每一件事情背後,都有其商業邏輯。

廣告

這件事的邏輯是:主管們需要通過勸酒這種行為,來完成「服從性測試」。

什麼是「服從性測試」?

 《聖經》中有個故事。上帝對信徒亞伯拉罕說:「請殺死你的小兒子以撒。」啊?為什麼啊?雖然很不解,但這是上帝的指令。經過所有父親都會有的糾結後,亞伯拉罕決定服從上帝,把自己的兒子含淚放上祭壇,並舉起短刀。刀落下去的那一瞬間,天使及時出現,阻止了悲劇。

我不是真想殺你兒子,我只是想知道,你對我是不是絕對服從。

這就是「服從性測試」。

只有通過服從性測試,我才相信你能做到:理解要執行,不理解也要執行。實在不理解,就在無條件服從中加深理解。

你覺得,是有道理才服氣的員工更好管呢?還是無條件就服從的員工更好管呢?

當然是無條件就服從的員工更好管。讓員工服氣要靠領導力,而讓員工服從只要靠權力就行。

但是,這就需要願意服從的員工。所以,服從性測試,無處不在。

強盜,用「留個把柄」的方式,對小弟做服從性測試。

甲方,用「改來改去」的方式,對乙方做服從性測試。

那麼,公司主管的服從性測試的方法呢?那就太多了。

生活不能自理,也是種「服從性測試」

比如,做出一副生活不能自理狀,看看下屬會不會幫他提包、幫他撐傘、幫他開車門。

有一次,機場的接駁車上,一個處長狠狠打電話罵助理:「你怎麼收拾行李箱的?少帶了東西!這下我怎麼辦?」一副生活不能自理狀。

然後,處長突然掛了電話,一躍而起,幫一個正在上車的男士把行李箱一把提上車。後來聽對話,知道這是「局長」。

剛剛還生活不能自理的人,突然「為母則強」,開始對另一個生活更不能自理的人悉心服務。

真的是職位越高,生活自理能力越差嗎?當然不是。

這種單向的不能自理,本質上是制度化的「服從性測試」。提行李箱這種小事你都不能奮不顧身,那以後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我怎麼能指望你絕對服從?

回到最開始的新聞。勸酒,也是傳統的「服從性測試」項目。

真正的領導力,並不是來自行為的服從

主管:小王,這杯酒,我敬你。

小王:主管,哪有您敬我酒的道理。您折煞我了。我一直和同事們說,我特別仰慕主管的魅力,特別感謝主管的栽培。只是一直苦於沒有機會參與重大項目,好好報答主管。

您的恩情,我一直都記著。有任何用得到的地方,以後您隨時吩咐,我一定隨時唯主管馬首是瞻。這三杯,我先乾為敬。

主管:慢點慢點,別喝多了。你臉都紅了。

小王:沒事的,主管。我平常不能喝酒,一喝酒就過敏。但今天就是高興。

主管滿意地點了點頭,微​​笑地轉過頭去,開始測試小張。

勸酒,不是酒文化。勸酒,是酒文化中的惡習,是對酒文化的扭曲。

隨著文明的進步,這個惡習已經好了不少。但是,估計要隨著 1 - 2 代靠喝酒上位的主管退位,才會有大的改觀。

為什麼?因為如果突然不勸酒了,那主管們年輕時不就白喝了、白練了、白被測試了?我經歷的苦難,憑什麼你們就可以不用經歷一遍?

但是,我還是想試著勸痴迷於勸酒、痴迷於服從性測試的主管們一句話:真正的領導力,來自內心的追隨,而不是行為的服從。

祝:醒來。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劉潤:勸酒的本質,是服從性測試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飲酒過量,害人害己。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領導力 廈門銀行 應酬 勸酒 主管 敬酒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