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聯準會「歷史性談話」》何時是「升息」最佳時機?未來五年利率走向會如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聯準會「歷史性談話」》何時是「升息」最佳時機?未來五年利率走向會如何?

聯準會「歷史性談話」》何時是「升息」最佳時機?未來五年利率走向會如何?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 (來源:Flickr)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8.27
摘要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於台灣時間8月27日晚間在央行年會上發表演說,預計將會指出聯準會為促成通膨率2%目標的策略轉向,可能會提及「平均通膨目標」。策略轉向的附帶條件是長期的低利率,預計聯準會達到穩定通膨率和失業率的目標前,將不會升息,前白宮經濟學家弗曼直指,5年後利率仍可能為零。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將於匯集全球央行首長的Jackson Hole年會發表演說,業界預期鮑爾將指出聯準會歷史性的策略轉向,改用新的指標工具衡量通膨、刺激通膨率回到健康水平。

《CNBC》報導,鮑爾可能會提及「平均通膨目標」(average inflation targeting)。聯準會設定的通膨率目標是2%--足以刺激經濟,卻又不會有太多副作用,而透過平均通膨目標,假如通膨率好一段時間都在2%水平以下,則允許一定時間內通膨率可在2%以上久一點;也就是說,通膨率可以在目標上下一定區間、時間內停留。

在經濟下滑的時候刺激通膨率上升看似很怪,但聯準會、經濟學家更怕的是落入像日本一樣的狀況:通貨緊縮下,經濟成長遲緩,不管怎麼刺激經濟都沒有用。聯準會認為,疫情導致高失業率,高風險會出現通縮。除此之外,目前的低利率讓政策制定者的轉圜空間很小,進一步寬鬆政策是必要的。

廣告

更不用提,自從2009年中以來,除了其中兩年,其他時間通膨率都低於2%目標。諮詢公司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艾希沃夫(Paul Ashworth)指出,最要緊的是,貨幣政策已經接近極限,雖然聯準會並不會公開承認,但從他們鼓吹國會採取更多的財政刺激措施,就可以略知一二。

策略轉向的附帶條件是長期的低利率。加拿大蒙特婁銀行(BMO)資深固定收益策略師希爾(Jon Hill)指出:「我們將會停留在零利率更長時間,央行將採取更多積極措施來達成通膨指令。在過去他們習慣搶先升息以避免來自通膨的壓力,現在他們將轉變為等到持續通膨後才行動。

這是一種結果導向的策略,聯準會達到穩定通膨率和失業率的目標前,將不會升息。零利率下限(Zero lower bound)過去被視為反常,現在則成為標準措施。前白宮經濟學家弗曼(Jason Furman)更直指:「如果5年後利率仍為零,我也不會感到驚訝。」

《彭博》(Bloomberg)經濟學家埃琳娜(Yelena Shulyatyeva)評論,這個不同以往的策略將讓聯準會面臨諸多挑戰,包括溝通困難、自身信譽和技術障礙。

廣告

畢竟,現在股市正熱,許多聲音認為,聯準會不應再「踩油門」。除此之外,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全球經濟研究部門主管霍普(Peter Hooper)預測,如果疫苗研發和施打順利,美國GDP 2022年上半可能就會回到2020年第一季水準,比以前經濟衰退時復甦更快。

聯準會的政策對股市是利多,但也可能催生泡沫化。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股票策略師威爾遜(Michael Wilson)表示:「接下來股市可能會有一波成長恐慌,接下來是長達幾週或幾個月的利率恐慌,這最終可能使我們對美國股票指數進行首次可交易的修正。」

(參考來源:CNBCCNBC(2)The New York TimesBloomberg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升息 利率 主席 FED 通膨 聯準會 鮑爾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