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20美國總統大選》歐洲取消對美「龍蝦關稅」!這麼小的事,竟能影響美國大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2020美國總統大選》歐洲取消對美「龍蝦關稅」!這麼小的事,竟能影響美國大選?

 2020美國總統大選》歐洲取消對美「龍蝦關稅」!這麼小的事,竟能影響美國大選?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摘要

1.美歐兩大經濟體,二十多年來首度達成降稅協議,將降低價值價值兩億美元產品關稅。
2.此舉似乎透露出跨大西洋兩岸的貿易緊張有降溫跡象,同時代表川普在這次大選中,對搖擺州緬因州付出的努力。

美國與歐盟上週五(21日)宣布達成降低價值兩億美元產品關稅的「迷你」協議,其中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念茲在茲的「龍蝦」。

這是美歐兩大經濟體,二十多年來首度達成的降稅協議,顯示跨大西洋兩岸的貿易緊張有降溫跡象。

美歐破冰!兩大經濟體摩擦降溫

川普在2018年對歐洲國家進口鋼鐵課稅,2019年又因為歐盟持續提供歐洲飛機製造業龍頭空中巴士 (Airbus) 不當補貼,而擴大對歐的報復性關稅。歐盟方面,則是以法國為首,不斷在數位稅收上,為難美國科技公司,跨大西洋貿易緊張關係。

廣告

根據這個迷你貿易協定,歐盟將對美國龍蝦免徵8%到12%的關稅,美國則同意把對水晶玻璃器皿、打火機、預製食品、火箭火藥等少數歐洲商品的關稅減半。《CNBC》報導,美歐迷你貿易協議達成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西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希望這個關稅削減方案是美歐解決貿易摩擦的起點。

儘管如此,兩大經濟體去年展開磋商、範圍更廣的貿易協議,離達成還有很長一段路。《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分析,在農漁業以外的其他領域,例如汽車、航空等方面,因為雙方存在產業競爭關係,歐洲不會放棄成為航太大國的抱負,美國也不會允許波音因空客的競爭而受到損害,這些領域的徵稅,是保護自家產業的方法之一,雙方放寬關稅的可能性都偏低。

龍蝦關稅將影響總統大選關鍵州:緬因

緬因州位於美國東北部,傳統上是民主黨的重要票倉,經濟方面,以農漁業比重最大,其中龍蝦產業更是每年為該州經濟貢獻5億美元。

川普當選後,貿易戰開打。2018年美中貿易戰期間,中國對美國龍蝦課徵25%關稅,重創美國龍蝦產業;而歐盟自2017年歐加貿易協議生效以來,對加拿大龍蝦免稅,但對美國龍蝦課徵8%關稅,致使美國龍蝦業者失去競爭力,導致對外海鮮出口下降。

廣告

根據《時代》(Time),今年年初,緬因州對中國和歐洲的龍蝦出口同比均下降了約50%。緬因州龍蝦交易商協會執行董事長賽歷基斯(Annie Tselikis)表示,2017~2019年這段期間,加拿大的海鮮出口已經擠壓到美國龍蝦在全球的市場份額。

六月份,川普造訪緬因州時,就曾放話要歐盟必須馬上調降進口美國龍蝦關稅,「若他們不降,我們就對他們的汽車加徵關稅。」

川普2016年大選曾在緬因州以些微差距落敗,今年選舉,搖擺州仍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他得為此作出努力,使得龍蝦成為他這次選舉關注的焦點。《彭博》(Bloomberg)指出,美歐的迷你貿易協定,可以讓緬因中的萬民漁民有利可圖,有望成為川普選情的助力。

(參考來源:BloombergCNBCForeign PolicyTime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關稅 歐盟 龍蝦 緬因州 美國 川普
2020美國總統大選看商周
2020美國總統大選看商周
商業周刊編輯室
展開箭頭

2020美國總統大選,時間就在美國時間11月3日。川普和拜登對決,疫情中的決戰全球關注,從美中貿易戰、對台政策、候選人是否親中到選舉結果對未來全球政治經濟的影響,商業周刊編輯團隊從選前關鍵15天起,天天上菜,帶您輕鬆掌握選戰關鍵。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