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白俄羅斯上萬人示威!靠舞弊連任、稱國家不適合女性領導...「歐洲最後的獨裁者」是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白俄羅斯上萬人示威!靠舞弊連任、稱國家不適合女性領導...「歐洲最後的獨裁者」是誰?

白俄羅斯上萬人示威!靠舞弊連任、稱國家不適合女性領導...「歐洲最後的獨裁者」是誰?
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執政將近30年,近期由於被指控透過舞弊連任,掀起萬人上街遊行抗議。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0.08.17
摘要

1.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近日爆出透過舞弊連任爭議,吸引上萬民眾上街示威,引發該國政權風暴。

2.魯卡申柯在位執政近30年,是歐洲在位最久的非王室領導人,被外界稱為「歐洲最後的獨裁者」。

白俄羅斯強人總統魯卡申柯執政將近30年,自稱無法忍受與「心愛的」國家「分手」。魯卡申柯在8月9日大選贏得第6任期,但反對派指控他靠舞弊連任,民眾上街抗議遭遇當局強硬鎮壓。

常被稱為「歐洲最後的獨裁者」的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如今被批評人士形容是「蟑螂」(俗稱「小強」)。
法新社報導,許多白俄羅斯民眾和獨立觀察家指控65歲的魯卡申柯藉由舞弊擊敗對手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

37歲的季哈諾夫斯卡婭原本是位家庭主婦,她的先生是受歡迎的部落客,卻遭當局阻撓參選並身陷牢獄之災。季哈諾夫斯卡婭代夫出征,敗選後前往立陶宛,競選團隊宣稱是白俄當局逼她出走,但她隨後否認是被迫離開白俄羅斯。

廣告

白俄羅斯反對派支持者連日走上街頭抗議,至少有2人在鎮壓行動中喪命,並有數千示威者被捕。反對陣營號召民眾踴躍出席8月16日在明斯克(Minsk)舉行的「為自由遊行」集會。

法新社報導,白俄羅斯反對陣營號召民眾響應出席選後最大一場示威遊行,今天有數以萬計反魯卡申柯的群眾沿著明斯克的獨立大道(Independence Avenue)前進,沿途高喊「滾蛋!」

魯卡申柯自1994年掌權至今,是歐洲在位最久的非王室領導人。他在9日選前逮捕主要反對派政敵,選後更誓言不讓反對派「分裂國家」。

他在選前幾天曾對全國發表激昂演說,一邊擦汗一邊指控反對派策劃在首都明斯克大規模暴動。他說:「我們不會把國家交給你們。」

廣告

他把白俄羅斯比作女人,還說「沒人會拱手交出心愛的人」。

選後抗議活動中有數十人受傷,有個知名人權團體說有一人喪命,魯卡申柯卻為動武辯護。

魯卡申柯在1975年結婚,育有3子,他經常與15歲小兒子出席官方活動。他最近選舉聲明說他在法律上仍是已婚人士,但他從未偕妻子公開露面。

魯卡申柯曾堅稱白俄羅斯不適合由女性領導,他說,女性總統「會崩潰,可憐啊」。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先前指控魯卡申柯政府「仇女」,常以歧視性手段針對女性運動人士。

魯卡申柯以直言不諱的草根性聞名,曾任集體農場主管,他的照片背景常是農村。

儘管國內有數萬人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他仍將疫情視為騙局,拒絕推出封鎖措施或延後大選。他還提供可疑的防疫「撇步」,建議喝伏特加酒或洗三溫暖等。

白俄羅斯地處俄羅斯和歐盟國家波蘭之間,在魯卡申柯統治下彷彿還停留在前蘇聯時期。俄國2014年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後,魯卡申柯看似擔憂俄國也會侵略白俄羅斯,但他也不怕與俄國交鋒,並試圖改善與西方國家的關係。

魯卡申柯2月曾歡迎蓬佩奧(Mike Pompeo)到訪,蓬佩奧成為1994年以來首位訪問白俄羅斯的美國國務卿。

魯卡申柯在選前指控俄國干預總統大選,甚至以破壞國家穩定為由逮捕30名俄國「武裝分子」,一度與俄國關係緊張。但選後魯卡申柯被控舞弊,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卻馬上出面恭喜他連任,歐洲各國則質疑大選結果。魯卡申柯能否平息國內這波抗議潮,備受關注。

白俄羅斯總統大選舞弊爭議 歐盟啟動制裁程序

白俄羅斯爭議性大選落幕後,示威者遭到鎮壓,歐洲聯盟(EU)27個成員國的外交部長8月14日參加由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安排的視訊會議。

會後波瑞爾在推特上表示歐盟不接受白俄羅斯選舉結果,將展開對那些實施暴力和造假者制裁的工作,隨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發文表示,歐洲必須積極促進其價值觀,外長們一致同意進行制裁。

根據歐盟會後發布新聞稿,外長會議結論認為這項選舉結果是不實的,因此不接受白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提出的選舉結果。

歐盟外長會議另呼籲白俄羅斯政府阻止對和平抗議者實施暴力,且立即釋放所有非法拘留者,另對傳出的虐待行為進行徹底透明調查,並追究責任者的責任。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歐洲最後的獨裁者 連任 魯卡申柯 白俄羅斯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