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20美國總統大選》拜登副手賀錦麗會是大選王牌還是安全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2020美國大選看商周

國際 | 全球話題

2020美國總統大選》拜登副手賀錦麗會是大選王牌還是安全牌?

2020美國總統大選》拜登副手賀錦麗會是大選王牌還是安全牌?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8月11日宣布副手是賀錦麗。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摘要

1.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宣布加州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擔任副手,本意是打安全牌,拜登在每個搖擺州的民調都領先川普,而賀錦麗能夠幫助維持當前局面。

2. 不過,紐約時報認為,賀錦麗更年輕、是女性、具備有色人種身分,將替民主黨和美國政壇帶來新氣象,拜登曾暗示自己會是「過渡總統」,代表賀錦麗可能成為拜登接班人。

美國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已締造歷史,不僅是美國歷來首位女性備位元首,也是首位登上此一高位的黑人女性及亞裔女性。由於拜登已高齡78歲,預料不會競選連任,她四年後很可能成為代表民主黨的最強有力總統候選人。

距離美國大選剩不到3個月,8月11日,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一拖再拖後,終於對外宣布副手人選:55歲的加州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中文名是她2003年競選舊金山地檢長的官方名字)。

前一陣子,拜登承諾會挑選一位女性擔任副手,而賀錦麗同時具備女性、亞裔、非裔身分,在現在的社會氛圍中,剛好彌補了拜登的「老白男」形象;但同時,賀錦麗跟拜登一樣,政治路線傾向中間溫和派,不乏進步派對她「改革不力」的批評。賀錦麗猶如一個矛盾綜合體,這樣的她對民主黨來說是好是壞?如何影響美國選情走向?

首位女性有色人種副總統?紐時:既安全卻又充滿活力的人選

實際上,拜登在多位人選中挑中賀錦麗,可說是老謀深算後的結果。目前,拜登在每個搖擺州的民調都領先川普,因此他現在的策略就是:不做任何會威脅到有利於自己局面的事。而賀錦麗就是這麼一位他認為能夠助他勝選的人。

廣告

首先是擁有從政經歷,但又不會過於老練。賀錦麗是牙買加與印度移民的第二代,1965年出生於加州奧克蘭,父親是牙買加的非裔移民、史丹佛大學的經濟教授,母親則是印度的亞裔移民、柏克萊大學的癌症學家。賀錦麗從霍華德大學畢業後投入法界,在舊金山地區歷練多年,才於2010年當選加州檢察總長。2016年底,賀錦麗遞補成為加州聯邦參議員而進軍國會,就職至今僅3年。

《時代》(Time)報導,分析師形容賀錦麗是一個恰到好處的選擇:不是極左派、不會太過有經驗、不會害民主黨流失參議院席次、但也不會給共和黨不必要的彈藥。也因此,外媒紛紛評論這個人選「不意外」,《彭博》(Bloomberg)甚至表示「無聊」。

然而,《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雖然也認為這個決定很安全,但同時也認為賀錦麗具備「充滿活力」的潛力,為什麼?

首先是她的有色人種身分認同,在她的生涯中,已經因此締造許多「第一次」:她是加州一位黑人女性檢察總長,她是第一位在美國參議院任職的印度裔美國人。而現在她再次成為首位出現在總統選票票面上的有色人種女性。

廣告

即便她對全民健保、綠色新政等改革的立場飄忽不定,以及她任職檢察官期間未能對獄政改革、警察暴力等等做積極表態,讓她被進步派人士質疑是「政治實用主義者」,但就算只是象徵性的,有色人種的身分認同或許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重要過。民主黨運動元老達特里(Leah Daughtry)表示,「通常『安全』的人選都不令人興奮,但這次很令人興奮」,她提及,許多黑人女性喜極而泣地說:「她是黑人女性的代表,我們在選票上!」《紐約時報》認為,就算以前這些黑人選民對賀錦麗冷感,這次在抗議延燒、以及川普搧風點火下,也很可能會站出來投民主黨一票。

除此之外,她跟拜登搭檔後,將替民主黨的中堅帶來新氣象。拜登目前77歲,賀錦麗55歲,如果拜登勝選,就職時將以78歲高齡成為美國史上最老的總統,而賀錦麗則會成為參議院、眾議院和白宮中,唯一一位不到70歲的黨內領袖。

拜登其實也不斷暗示自己是「過渡總統」,也就是說,賀錦麗成為副總統人選,也很可能是拜登的接班人。而她與拜登南轅北轍的身分,都代表民主黨以及美國政壇朝向機會更加平等的方向走去。

中間派的優勢?川普想攻擊賀錦麗反自打臉

對於拜登的副手人選,川普馬上開始毒舌攻擊:「她非常非常惡劣,這也是我很驚訝(拜登選賀錦麗)的原因...她對拜登非常無禮。」他也提及,賀錦麗過去在國會提名聽證會時,大力修理川普提名的大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的情形有多麼可怕和糟糕。

川普進一步嘲諷賀錦麗想要用極左訴求來吸票根本是偽裝,並稱拜登和賀錦麗是「慢喬」(slow Joe)與「假賀」(phony Kamala):「天生一對,美國的錯誤。」

不過,面對川普砲火連連,賀錦麗原本受批評的善交際、少改革反倒成為一面盾牌。《CBS News》報導,賀錦麗2014年尋求加州總檢察長連任時,川普和他女兒伊凡卡都曾捐款給她。以此來看,民主黨這一道「不掉票、不被黑」的棋,正在發揮作用。

(參考來源:The New York TimesThe New York Times(2)The Wall Street JournalTimeCBS New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選 賀錦麗 拜登副手 川普
2020美國總統大選看商周
2020美國總統大選看商周
商業周刊編輯室
展開箭頭

2020美國總統大選,時間就在美國時間11月3日。川普和拜登對決,疫情中的決戰全球關注,從美中貿易戰、對台政策、候選人是否親中到選舉結果對未來全球政治經濟的影響,商業周刊編輯團隊從選前關鍵15天起,天天上菜,帶您輕鬆掌握選戰關鍵。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