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國疫情還在高峰,聯準會為何冷靜以對?數據說話:經濟基本面在變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美國疫情還在高峰,聯準會為何冷靜以對?數據說話:經濟基本面在變好

美國疫情還在高峰,聯準會為何冷靜以對?數據說話:經濟基本面在變好
聯準會主席鮑爾。 (來源:Flickr)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8.05
摘要

新釋出的ISM數據裡,PMI指數報54.2,連續三個月擴張,這也可能是為什麼,美國疫情仍然嚴重,聯準會卻並未進一步祭出貨幣政策,因為目前經濟基本面正在好轉。不過《彭博》也指出,高失業率、持續疲弱的全球需求,可能會放緩製造業成長速度。

美國疫情持續爆發,《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截至8月4日止,美國已經連續9天新增1,000名死亡病例。疫苗試驗雖然飆速進行,但顯然難以控制的傳染潮替經濟前景投下不確定的陰影。

一個問題是,嚴峻的疫情下,聯準會為何按兵不動?為何沒有祭出新的貨幣刺激政策?最新公布的ISM製造業指數或許是答案:美國的基本面正在好轉。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nstitute of Supply Management,ISM)針對新訂單、生產、雇員等項目向製造業採購經理人進行問卷調查後,8月3日釋出最新7月數據,指涉整體經濟狀況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報54.2,從6月的52.6提升1.6%,《彭博》(Bloomberg)報導,這超過經濟學家原本預測的53.6中位數。

廣告

指數只要超過50就算是擴張,《彭博》指出,封城造成指數一度跌至近40,現在則代表製造業者的環境漸趨穩定,更多工廠接到訂單、以趕上停工所消耗的庫存,不但是連續第三個月擴張,更是2019年3月以來最快速的擴張。

生產、新訂單指數攀上2年來新高

除了PMI指數,從細項指數來看,生產指數提升為62.1,為2018年8月以來最高水平,新訂單則攀升至61.5,同樣創下2018年9月以來最高水平。

客戶端存貨指數下降為41.6,被評為過低,但也代表正向的生產前景。未完成訂單指數報51.8,是五個月以來再次回到擴張。

ISM調查委員會主席菲奧雷(Timothy Fiore)樂觀地表示:「這是狀況良好的月份,而且我不認為8月時狀況會再度變差、降到50以下。」

廣告

隱憂:雇員持續緊縮、疲弱的全球需求,將造成成長放緩

不過,《彭博》點出,製造業仍面臨多樣隱憂,包括全國高失業率、減資和持續疲弱的全球需求,即便現在沒有跡象,持續延燒的疫情也可能阻礙需求的成長幅度。諮詢公司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法魯奇(Rubeela Farooqi)也指出,成長的趨勢可能會在接下來幾個月放緩,因為經濟活動和需求仍然受限。

失業率也值得注意。在細項指數中,雇傭指數雖然比上個月改善,但仍只有44.3,連續12個月停留於緊縮狀態。金融服務公司ING首席國際經濟學家奈特利(James Knightley)解釋:「工作持續在這個部門流失,因為新增病例竄升,企業可能因此在雇員上變得謹慎。」

根據《路透社》(Reuters)從經濟學家得來的調查,他們預測7月的非農就業增加量為160萬,少於6月增加得480萬。實際數據將由美國勞工統計局於8月7日公布。

這也是為什麼,聯準會沒有表現出升息的意圖。《CNBC》報導,聯準會的計畫是,在通膨和就業率目標達成前,都不會升息。目前,美國6月失業率為11%,仍是經濟大蕭條以來最高數字。《CNBC》指出,聯準會要達成雙重目標,可能還需要花上數年。

(參考來源:BloombergPR NewseireReutersCNBC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疫情 經濟 ISM 聯準會 美國 基本面 pmi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