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沖繩零確診,當地美軍基地卻新增94例!沖繩人的「美軍情結」再引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沖繩零確診,當地美軍基地卻新增94例!沖繩人的「美軍情結」再引爆

沖繩零確診,當地美軍基地卻新增94例!沖繩人的「美軍情結」再引爆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7.14
摘要

1. 日本沖繩縣近一週爆發美軍基地群聚感染,短時間新增94確診病例,也再次引爆沖繩人對美軍的不滿。歷來,沖繩人抱怨太多美軍駐紮在當地,不時有噪音、事故、犯罪等問題。

2. 疫情爆發以來,美國軍隊一直難以完善控制疫情。3月美國航空母艦千人染疫,近日駐韓美軍也證實數十名軍官確診。

美國駐紮在日本沖繩的軍事基地爆發群聚感染!沖繩縣原本疫情控制良好,近日接連傳出當地美軍確診案例。沖繩縣居民和美軍之間原本就存在緊張關係,這次疫情發展又再次觸動敏感神經。

沖繩縣政府指出,過去一週,超過60起確診案例出現在普天間航空基地(Marine Corps Air Station Futenma)以及漢森基地(Camp Hansen)。7月13日,普天間基地又再次爆出新增32例,近日新增確診數達94例。

相對的,從5月1日開始,沖繩縣就一直維持零確診,總確診人數為145人,直到這幾天美軍群聚感染,短時間添加將近百例。

廣告

對此,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Denny Tamaki)發表聲明:「我很震驚。沖繩人這麼努力防止疫情傳散,卻短時間內增加這麼多的案例,我覺得很遺憾。」他也譴責,美國不應在疫情間派遣部隊到沖繩,並質疑美國並沒有像他們自己所說的、好好執行防疫。

沖繩熱鬧的商業、旅遊中心宜野灣市(Ginowan)裡,這次爆發群聚感染的普天間基地就座落在正中央,佔據大片土地。二戰以後,美軍在沖繩多個地點設置基地,就一直與當地人產生摩擦。

沖繩人質疑,為什麼美軍派駐日本的5萬5,000支部隊中,就有將近半數要駐紮在沖繩?除此之外,沖繩人也多有抱怨,軍事基地會產生噪音和飛機事故。美媒《CBS News》更報導,2016年時當地軍人曾性侵、謀殺在地人,引發沖繩人憤慨。

爆發群聚感染後,美方宣布,所有位於沖繩的部隊和眷屬都不得離開基地範圍,全面封鎖防疫。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聲明,日本政府已經從美國那邊取得染疫人員、設施等必要資訊。

廣告

然而,沖繩人顯然不買單這些安撫人心的說明。許多在地小商家歷來把美軍當成好鄰居、好顧客來歡迎,而現在他們很擔憂,因為近期曾服務這些顧客,怕會因此染疫。沖繩縣立中部醫院的醫生高山義博則發文澄清,還是要等接觸者追蹤完成後,才能斷定,不應直接歸咎美軍散播病毒。

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從疫情爆發以來,美國軍隊就一直難以完善控制疫情。3月時,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上爆發千名軍官染疫;近期,駐韓美軍(USFK)也在13日證實,共有11名新派任官兵和1名文職人員確診,他們全都在7月初分別抵達南韓。美國疫情持續延燒,不只美國國內人心惶惶,更可能透過「必要」的軍事部署傳散到國外,替全球疫情投下一顆顆隱憂因子。

(參考來源:The New York TimesCNNCBS New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沖繩 美軍 美國 疫情 群聚感染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