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黑膚色」OK繃終於推出!網友酸百年品牌Band-Aid:花一世紀才做出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黑膚色」OK繃終於推出!網友酸百年品牌Band-Aid:花一世紀才做出來?

「黑膚色」OK繃終於推出!網友酸百年品牌Band-Aid:花一世紀才做出來?
(來源:Flickr)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6.18
摘要
嬌生旗下品牌Band-Aid日前宣布將推出黑膚色OK繃,遇上反制聲浪。網友認為,以一個小小的日常用品來說,Band-Aid已經「遲到」了,並指出幾年前,黑人小企業Browndages就已經推出黑膚色繃帶產品。

非裔美國人喬治.佛洛伊德之死,引爆全美抗議怒火。蘋果、推特各大企業罕見發聲,醫療保健龍頭嬌生旗下的OK繃品牌Band-Aid也加入聲援,在IG宣布,他們將推出一系列黑、棕色繃帶,藉此「擁抱多元膚色的美麗」,並強調「我們聽見了,也看見了,我們正專心傾聽你們的心聲。」

Band-Aid沒預料到的是,文章底下出現大規模反制聲浪。許多網友質疑,這個存在將近百年的品牌,花了這麼久才替黑人推出「新」產品;一名網友更犀利地嘲諷:「難道黑人也剛被發明出來嗎?」

嬌生旗下品牌Band-Aid預計推出的多膚色OK繃。 (來源:Band-Aid IG)

廣告

OK繃並不是非必須品,而是人從小到大都會使用到的東西,因此嬌生此舉讓人覺得只是跟風、並非真心。史丹佛大學副教授福威利(Dr. Duana Fullwiley)形容,OK繃不只是日常用品,更是一種「文化產物」:以小孩來說,他們愛活蹦亂跳,常不小心受傷,需要用到OK繃;每一次黑人小孩看到「白」膚色為主的繃帶,這個原該快速提供照顧的用品,卻一次次變成刺痛的提醒,白人才是「正常」,而他們得不斷去適應。

實際上,Band-Aid曾於2005年推出名為「完美融合」的不同膚色繃帶;賽普勒斯出身的帕那約提斯(Michael Panayiotis)也早於1990年代出產專門給有色人種的繃帶,試圖瞄準佔全美25到28%的非裔、拉丁美裔利基市場,沒想到都因銷量不佳而失敗。帕那約提斯發現,並不是沒有需求,而是產品往往被沃爾瑪等零售商擺在不顯眼的獨立貨架上,導致乏人問津。也就是說,從供貨到通路,黑人都很難買到需要的產品,環環相扣的結果,正是現在美國黑人社群疾呼的「體制性種族歧視」。

體制性問題需要越多人一起努力更有效,因此不乏網友稱許Band-Aid「有改變,就是好事」。不過,有一群人則建議,更好的做法是,2018年,一對黑人夫妻針對這個問題,成立給黑人的OK繃品牌Browndages,嬌生應該與該品牌合作,直接幫助黑人小企業。

(參考來源:Band-Aid IGForbesThe Atlantic

廣告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