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英相強生給所有年輕人的「疫情後禮物」:進到企業內的學徒培訓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英相強生給所有年輕人的「疫情後禮物」:進到企業內的學徒培訓班

英相強生給所有年輕人的「疫情後禮物」:進到企業內的學徒培訓班
英國首相鮑里斯.強生。 (來源:Flickr)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6.05
摘要

1. 聯合國警告,疫情促成「封城世代」,29歲以下的年輕人中,每6人就有1人因此被迫停止工作。

2. 對此,英國強生政府承諾全部年輕人都會獲得學徒培訓。有專欄作家建議,要讓學徒制實際可行,應參考2009年因應金融海嘯的「未來工作基金」。

英國首相強生近日承諾,每個英國年輕人都會獲得政府資助的「學徒培訓」。細節未定,但16至25歲的人都會受益,而企業則會收到提供培訓的補貼。

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中堅,疫情間他們卻是受傷最重的一群。英國下議院的報告指出,排除那些在學的,第一季共有35萬名16到24歲的人失業。聯合國更警告,疫情促成「封城世代」,29歲以下的年輕人中,每6人就有1人因此被迫停止工作。

國際勞工組織的調查發現,年輕人正在面臨「三重困境」,工作機會斷裂、不能上學、培訓也停止,這讓他們很難進入就業市場或是轉職。許多針對經濟衰退的研究顯示,一個人如果剛步入就業市場就面臨長期失業,接下來一生的職涯也會顛簸不斷。

廣告

因此,提供給年輕人的學徒計畫是必要的,只是少不了困境需要克服,最大的問題是資金。

實際上,英國早已有非普及的學徒計畫,2017年,為了不占用國民納稅金,英國政府推出學徒徵稅制,每年工資給付超過300萬英鎊(約合1億1,000萬新台幣)的企業,必須撥出總工資0.5%的金額用於基本培訓,政府會補貼約合56萬新台幣,並承諾藉此帶來300萬個學徒機會。然而,此機制反而使學徒制參與率下降了26%。

對此,《衛報》(The Guardian)專欄作家湯因比(Polly Toynbee)建議,如果強生政府不只是為了政治前途,而是認真想要解決這個問題的話,應該參考反對黨工黨於2008年金融海嘯以後推出的「未來工作基金」。它的作法是,6個月內,人會得到來自私人顧問的各式高價值培訓,9個月後,如果這個人還是沒有找到工作,則雇用此人的公司會收到約合24萬新台幣的補貼。雖然附帶嚴格的條件,包括不得抽換職務、不得用其他員工頂替,但卻成功讓多達1/4的失業人口找到長期工作。

(參考來源:Financial TimesThe GuardianDaily MailThe Spectator

廣告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學徒模式 失業率 英國 強生首相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