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高負債、低利率、強權鬥爭...橋水避險基金達利歐:二次大戰前也是如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高負債、低利率、強權鬥爭...橋水避險基金達利歐:二次大戰前也是如此

高負債、低利率、強權鬥爭...橋水避險基金達利歐:二次大戰前也是如此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3.30
摘要

1. 橋水創辦人雷.達利歐指出,1930年二戰發生前夕,也發生跟現在一樣--高負債率、超低利率、國內左右派、國際強權鬥爭激化--的政經情勢。達利歐認為現在彷彿出現經濟蕭條與世界大戰的前兆。

2. 世界秩序正經歷洗牌重組,達利歐提及美國領先經濟指標正在快速惡化,美國如何處理,會是決定下一波國際霸權是否換人的關鍵。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雷.達利歐(Ray Dalio)日前在領英(LinkedIn)發文,說明他正在進行一個以數百年為觀察維度的研究,看經濟和政治如何互相影響、甚至造成世界秩序重新洗牌。

在市場幾乎經歷有史以來最大震盪的當下,大家都想知道「未來到底會怎樣?」達利歐的思考也給出很好的洞見。

達利歐開宗明義就指出,世界正在面臨巨變,經過這段期間,世界秩序將會變得跟我們所認識且習慣的完全不一樣。即便如此,這種「不一樣」很可能是因為人壽命有限、在世時沒遇過所產生的感覺,實際上,這些巨變很可能已在歷史上多次發生了。

廣告

他進一步說明,這也是為什麼他身為一位需要在短時間做出投資決策的經理人,選擇去研究長時間的歷史。綜合他已進行一年半的研究成果,他觀察到目前有三股政經現象正在匯流:

(1) 高負債率和超低利率同時發生,這會限縮中央銀行刺激經濟的能力;

(2) 國內巨大的貧富差距和政治分歧,導致社會和政治衝突增加;

(3) 正在崛起的新興國家(以現在來說,是中國)挑戰已過度擴張的世界強權(以現在來說,是美國),產生大量國際間的衝突。

廣告

達利歐表達擔憂,上一次這三道政經現象匯流,是在1930年到1945年,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發生的背景。他指出,在那個時期,利率也到達0%,央行印了大量貨幣來購買金融資產,導致資產價格上漲,拉大貧富差距。貧富差距又進一步激化國內左右派之間的鬥爭,同時當時的新興國家德國和日本不斷挑動國際衝突。

也就是說,達利歐擔心的是,對照現在和以前,那時候出現的經濟蕭條和世界大戰,都很可能即將逼近。

再來,以更長時間的維度來說,達利歐認為這三道政經現象匯流的情勢,吻合50-100年「政治經濟大週期」之間10-20年的「過渡期」。在這些維持很長時間的大週期裡,又會有兩種較短的時期交替擺盪:國際強權合作愉快、人們追求財富、生產力強盛的「快樂繁榮期」以及為財富和權力鬥爭、甚至演變成革命或戰爭的「悲慘蕭條期」。

在達利歐的語境中,世界正面臨秩序重組的過渡期。這其中最為人所關心的,莫過於是,國際霸權的位置,要換人了嗎?美國的未來是什麼?

達利歐在文中指出幾個美國足以致命的經濟弱點,後續如何因應,很可能是決定國際版圖變動的關鍵:

(1) 近10年來,跟中國和印度等新興發展國家比起來,美國的領先經濟指標(例如教育品質和負債水平)正在快速惡化。

(2) 達利歐指出,我們這一代人的一生中,利率從來沒有低到現在這種程度,甚至還出現負利率,同時,債務卻又如此高。在2020年初,超過10兆美元的債務利率是負的,而且又快要到發行大量新債務、以彌補財務赤字的時候,更不用提巨額養老津貼和強制性醫療花費也快要到期、等待支付。

(3) 據此,達利歐進一步對身負重責大任的央行提問,利率的下限到底在哪?又,如果投資者逃離以世界常見儲備貨幣(即美元、歐元和日元)結算的債券,那將採取什麼措施應對?這是央行們必須嚴肅對待的問題。

達利歐表示,實際上,新冠病毒還沒席捲全球前,這些問題已經開始湧現,經濟低迷已不遠。沒想到,突然殺出一隻病毒,成為了加速推動全球洗牌、經濟震盪的最後一根稻草。從達利歐的觀點,我們已經進入不可逆的政經大變動時期了,需拭目以待。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Dalio 中國 美國 橋水 避險基金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