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東奧延期,日本爺爺奶奶的心聲:為了看到奧運,就要努力活到那個時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東奧延期,日本爺爺奶奶的心聲:為了看到奧運,就要努力活到那個時候!

東奧延期,日本爺爺奶奶的心聲:為了看到奧運,就要努力活到那個時候!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吳和懋

「從一年前起,全部的房間就已經客滿,(奧運期間)之外的時間住房率也有95%,」距離奧運會場不遠,位在新宿的日本青年館飯店總經理三田村成之,聽到奧運即將延期,當下幾乎說不出話來。

「真的是大危機!光是疫情的影響就這樣了,」當下的住房率已經掉到25%,奧運延期的打擊更加致命。「說實話,真的是墜落到谷底。就像走進了黑暗的隧道,看不到盡頭的光亮。」

「不過都已經變成這樣了,只能一笑置之了,」他苦笑著對東京電視台表示。

廣告

雖然奧運延期,首要以飯店等觀光業受害,但去不了東京的旅客也一樣笑不出來。一家住在大阪,原本預計到東京觀賽的中道楓果小姐就告訴朝日電視台記者,預付超過7萬日圓的住宿費用已經拿不回來,「明年舉辦也沒關係,希望住宿交通等費用,可以更彈性的處理。」

7成民眾贊成延期,經濟損失至少1700億

第一時間,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就發表估計,認為東奧一延期,不只是奧運活動本身,加上奧運延伸的經濟效應,損失至少就是6400億日圓(約合新台幣1700億元)。若是乾脆取消不辦,損失更會膨脹6倍到4兆5千億日圓。這自然是之前安倍政府遲遲不鬆口延期,甚至未能積極防疫的部分原因。

不過面對疫情嚴峻,日本人也難以無視影響,根據富士電視台日前進行的民意調查,7成民眾都贊成東奧延期。甚至學校臨時停課一個月讓人措手不及,一樣也獲得7成民眾支持。

「雖然延期,但目前仍預計以『東京2020』的名稱來舉辦,」早已焦頭爛額,又將在今年夏天面臨下一任選舉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明明決定2021年舉辦,名稱卻照舊,忍不住問東京是在哈囉?

廣告

問題就出在早已印製好的Tokyo 2020標誌,不但早就從國際機場,一路飄揚到東京主要鐵路沿線的各個角落,光製作費用就是4億日圓。加上東京都在文宣上編列的預算,高達19億日圓,還有數不清早已準備上架的聯名產品、紀念品、已經拍攝好的電視廣告,全部都因為延期而泡湯。

眼前損失最大的,恐怕是日本各界的贊助商。《鑽石週刊》根據東京奧委會去年底公開的預算,奧委會一半的收入都來自贊助商,約達3500億日圓。其中頂級贊助商,例如可口可樂、松下、豐田汽車,貢獻規模都是以數百億日圓計。依照契約約定,就算是東奧取消不辦,也無法退回一毛贊助金。

執政黨前景不明,安倍四度連任成未定數

對安倍政權來說,除了經濟面,在政治面也有直接的影響。《東洋經濟》分析,安倍的任期到2021年9月結束,如果東奧能夠如期在今年結束,安倍將提前解散眾議院,有助於他下台後為自民黨重新布局。若安然度過疫情危機、又靠著東奧成功拉抬日本經濟,安倍甚至有可能四度連任。

但這一切都因為疫情攪局,讓日本執政黨的前景也陷入「五輪霧中」(日文五輪意為奧運)。

即使是和賽事無關的老百姓,也可能躺著也中槍。位在東京中央區,住戶總數超過5000戶的超大型開發案「晴海旗艦」(Harumi Flag),馬上就受到無法如期在2023年交屋的衝擊。因為,這裡是將從選手村改造的綠意住宅。雖然交通較為不便,但因為三面環海、坐擁台場夜景,加上每坪單價低於市場而廣受買主青睞。

「前進是地獄、回頭也是地獄,」對10家聯合開發商來說,東奧延期意味著交屋也將順延,恐怕無法拿到任何補償;東奧如果取消,雖然可以如期完工,但開發案少了「東奧遺產」的品牌光環,價值也可能隨之下滑。

「我是大正5年(1916年)11月10日生,」今年104歲的箱石靜意女士,不只還在從事理髮工作,更被選為奧運聖火的傳遞人。雖然她只需要跑200公尺,卻開始自我訓練,不只雙腳腳腕各綁上3公斤的沙袋每天舉重600次,也拿著跟聖火一樣重量超過1公斤的鐵棒走路練習。

「真的很失望。一下子失去了動力,」箱石奶奶擦了擦眼角,「半年、一年以後,不知道(身體)會變得怎麼樣。」

「希望延期之後,能夠優先考慮現任跑者的狀態來安排聖火傳遞,」東京奧委會事務總長武騰敏郎承諾。

在岩手縣從事失智症居家醫療的醫師松嶋大,也在Twitter發言,在他的患者當中,「表示在死之前,一定要看到東京奧運的超高齡者也不少。」醫師忍不住問他們,那奧運延期怎麼辦?

「那就要努力活到那個時候!」爺爺奶奶們回答。

「仍然抱持著希望,」福島的聖火跑者古山浩司一樣眼光泛淚,「一年以後,現在的信念只會更強烈,」他期許即使延期,明年也要將疫情之後重生的希望,更確實的傳達給全世界。

責任編輯:林思妍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東奧 經濟 延期 安倍
今日日本 明日台灣
今日日本 明日台灣
吳和懋
展開箭頭

日本,台灣人最愛造訪的鄰國,卻也是低消費、低成長、人口老化程度最快的國家。每週一篇趨勢追蹤,只要掌握今天日本的樣貌,就能洞察機先,為明天的台灣找到方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