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90%糧食從國外進口,新加坡為何信誓旦旦絕不會「貨架全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國際 | 全球話題

90%糧食從國外進口,新加坡為何信誓旦旦絕不會「貨架全空」?

90%糧食從國外進口,新加坡為何信誓旦旦絕不會「貨架全空」?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3.23
摘要

1. 新加坡有「三大食物籃」糧食應急計畫,因此即便農地稀缺,仍能確保糧食充足。

2. 新加坡的糧食進口來源多達全球170個國家,挑選標準是產出遠大於國內消費的國家。

3. 除此之外,面對像肺炎這種全球性危機,新加坡也致力發展有野心的在地農業,期望在2030年前,僅用1%的土地,來滿足國內30%的糧食消費。

各地恐慌性搶購湧現,除了洗手乳、酒精等防疫用品以外,全球都出現民眾瘋搶衛生紙、糧食的囤貨行為,甚至造成貨架一掃而空。

針對這個「貨架全空」的全球現象,新加坡卻特別有自信不會物資短缺。根據《彭博》(Bloomberg)報導,雖然隨鄰國馬來西亞在3月16日實施全國旅遊禁令,大部分糧食都從馬來西亞進口的新加坡人產生預期性心理,怕之後斷炊,開始大排長龍搶購米、魚和蔬菜。

不過《亞洲新聞台》(CNA)報導,新加坡環境與水資源部長馬善高(Masagos Zulkifli)表示:「超市裡貨架被掃空的照片在網路上流傳,但我們可以很有信心地說,我們有充足的糧食,不會有糧食和生活用品不足的風險。」

廣告

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是城市國家,國土很小,農地稀少,90%糧食從國外進口。雖然馬來西亞鎖國以後,仍承諾跟新加坡之間的貨物來往會照常,但有鑑於疫情造成勞力縮減,生產勢必會受到影響,為什麼新加坡還是這麼有自信?

不斷炊的秘密:搭飛機來的蛋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建議,國家糧食庫存量大約是2個月的消費量。以台灣來說,農委會在2006年參考FAO的標準,訂定了稻米安全存量為不低於3個月的消費量。《彭博》報導,新加坡貿易與工業部長陳振聲表示,新加坡國內米和麵等澱粉類食物有3個月存量,而肉和蔬菜則有2個月的存量。

但新加坡的作法不侷限於被動的糧食儲備,更積極拓展糧食應急計畫。根據《亞洲新聞台》,馬善高表示新加坡有「三大食物籃」:進口來源多元化、鼓勵企業在國外耕作、以及持續開發在地農業的可能性。

以進口來源多元化來說,像是最平凡的蛋,新加坡就預先開發進口來源,能夠從澳洲、丹麥、日本、紐西蘭、西班牙、南韓、泰國和美國進口。也就是說,雖然一般時候,都是從由最方便的馬來西亞提供,但遇到緊急時刻,新加坡隨時可以轉為從他國進口物資。

廣告

3月19日,陳振聲在個人臉書貼文,表示新加坡收到一批「特別貨物」:從泰國搭飛機來的30萬顆蛋。在這波囤貨風潮中,用來彰顯新加坡能夠隨時啟動備用進口來源的機動性。

目前,新加坡的進口來源多達全球170個國家、以及160個全球區域。並且,來源不是隨便挑,而是特別去選取那些產出遠大於國內消費的國家。

打敗農業大國,蟬聯「全球糧食安全指標」冠軍寶座

實際上,新加坡早就開始制定糧食應急計畫。2007年,全球發生糧食價格危機,當時因為糧食能源化,農作物不只用來填飽肚子,更用來注滿汽車油箱,2007到2008短短一年內,糧食價格上漲40%,引起世界恐慌。

對此,高度依賴糧食進口的新加坡從那時就規劃全面的糧食多元計畫,更因此在全球糧食安全指標(Global Food Security Index,GFSI)上,打敗113個國家,連續於2018和2019年蟬聯冠軍寶座。在這之前,也持續位居前三名之列,作為糧食自給率不代表糧食安全的最好證明。

不過,這次疫情影響範圍遍及全球,就算是進口來源極多,也難保之後不受影響。因此,新加坡也同步推動一個看起來很艱難的任務:在地農業。馬善高在去年三月表示,新加坡希望在2030年前,可以僅用1%的土地,來滿足國內30%的糧食消費。

針對這麼有野心的目標,據報導素食的雜誌《Vegconomist》,新加坡目前已投入約720億美元的資金,來研究人造食物和科技種植。除此之外,《亞洲電視台》也報導,新加坡鼓勵在地農民合夥,以降低售價、增加市場競爭力,並推動用在地故事行銷產品。

在全球貿易的時代,不管是奢侈品,抑或是民眾維生所需的糧食,都會受到危機斷鏈的影響。新加坡對糧食應急的全面措施,是值得借鏡之處。

(資料來源:CNABloomberg中研院訊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搶購 缺貨 新加坡 武漢肺炎 馬來西亞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