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喝酒的日本中年大叔,正在變多!日本為何掀起「不喝酒也很帥」新風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不喝酒的日本中年大叔,正在變多!日本為何掀起「不喝酒也很帥」新風潮?

不喝酒的日本中年大叔,正在變多!日本為何掀起「不喝酒也很帥」新風潮?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摘要

1.日本近年出現顛覆以往的新趨勢:不喝酒的中年族群越來越多,更因此出現只提供非酒精飲料的餐廳,雖採付費會員制卻意外受歡迎。
2.注重健康取向,以及喝酒文化的改革風氣,帶動了非酒精飲品的市場規模擴大。

日本上班族大叔給人的印象就是下班愛喝酒,一定要喝到酩酊大醉,還會把領帶綁在頭上當辮子跳舞,最後醉倒在街頭狼狽的模樣。自古日本人對於會喝酒的人評價相對來得高,他們在遣唐使回國之後,學習唐朝在律令制度上,也對人口用「戶」當成課稅的單位,分成大戶、上戶、中戶以及下戶四個級別,民間舉行婚禮的時候,也用「戶」的等級來區別很會喝酒到不會喝酒,所以現在日語中稱不會喝酒的人,也叫做「下戶」。

能不能喝酒成了社會層級的潛規則,不過,最近日本社會漸漸地發生改變,不喝酒的中年大叔越來越多。

不提供酒精飲料的餐廳,還要繳入會費,卻意外受歡迎

根據厚生勞動省 2017 年的統計資料, 40-49歲有飲酒習慣的人,大約只佔整個年齡層的1/4,這個數據跟15年前相比下降了將近八成。現在,不但有不提供酒精飲料的餐飲店指南,甚至在粉領族間還有一種說法:「不喝酒的大叔比較帥」。

廣告

在東京都一所私立高中擔任老師的淺倉努,到大阪找大學同學池永明史,因為兩個人都不會喝酒,晚上便約在一家燒烤店吃燒肉。當他們拿起「酒杯」喊著乾杯的時候,酒杯裡裝的是烏龍茶。這家店叫做「三代目脇彦商店本店」,一個人6千日圓(約合新台幣1650元)的套餐中,茶水以及米飯無限量供應,但是菜單裡卻沒有任何酒精飲料。

不愛喝酒的店老闆濱田優史,兩年前就想要開一家可以讓客人專心品味料理的餐廳。「起初我也會擔心,如果不提供酒精飲料會不會沒有人來?」沒想到,第一間店剛開幕,因為不提供酒精飲料反而爆紅,濱田去年又在神戶開了第二家店。

這兩家店都採取會員制,加入會員必須先繳交3千日圓(約合新台幣825元)的入會費,現在兩家店總共有超過 2 萬名的付費會員。「現代人對於健康越來越關心,加上沒有酒精飲料,也少了許多酒後失態的衝突。」濱田分析意外爆紅的原因。

「酒豪」在變少,「不喝酒也很帥」的風潮帶動新商機

根據厚生勞動省 2017 年的資料,日本大叔大嬸當中,一個星期喝酒超過三次以上的「酒豪」數量正在衰減,這也與這群中高年的上班族越來越注重健康有關。像是北茨城市民醫院的家庭醫療中心設有「飲酒減量門診」,協助市民戒酒或是降低酒精依賴,每天門診人數都超過 30 人以上。

廣告

筑波大學教授吉本尚准說,想要戒酒,最好的方式不是馬上滴酒不沾,而是有計畫的減量。這當中除了飲酒量降低之外,同時還要調降飲品的酒精含量。

這股「不喝酒也很帥」的風潮,可以從曾有過 30 年喝酒史的芥川獎作家町田康的新書《しらふで生きる》(簡單的活著)看出。他把將近四年的戒酒經驗,全寫在這本散文集裡——「即便沒有酒,還是可以過得很愜意」,一出版就賣了 3.8萬本,町田說,這也算是「喝酒文化改革」的一環。

也由於日本社會開始接受不喝酒的文化,過去不喜歡喝酒或是不能喝酒的族群,形成了另類的市場規模,根據評估,已超過 3千億日圓(約合新台幣825億元)以上。

日本三得利 2019 年非酒精飲料的出貨量就超過 2,265 萬箱(註:一瓶633ml,一箱20瓶),這個數據是十年前的四倍以上。而松屋銀座店地下街的紅酒專賣店,最近也出現大量對於瓶裝高級綠茶的需求,店長長谷川說:「現在許多客人送禮,不再送紅酒,反而會選擇健康取向的非酒精飲料。」

加上現在無論是商業午餐或是開車參加宴會,除了茶水之外,有更多人期待其他非酒精飲料的選項。或許未来的餐飲業,要想辦法在飲料單上重新下功夫,光是勸酒,似乎已經沒有辦法衝出業績了。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戒酒 酒精 喝酒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