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上百國的鈔票都靠它印,這間全球最大印鈔廠,為何還會瀕臨破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上百國的鈔票都靠它印,這間全球最大印鈔廠,為何還會瀕臨破產?

上百國的鈔票都靠它印,這間全球最大印鈔廠,為何還會瀕臨破產?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吳羚
愛範兒 2019.12.11
摘要

1.De La Rue,英國最大、也是全球最大的印鈔廠,近期正面臨破產危機。

2.De La Rue負責將近全球1/3的鈔票印刷工作。

印鈔廠可能是全世界最不缺錢的地方之一,但即使大地主家也會有沒餘糧的時候,De La Rue,英國最大的印鈔廠,正處於破產邊緣。

De La Rue在前不久發佈的半年報中宣佈,為了處理債務問題,董事會已决定暫停未來的股息支付,2019/2020財年上半年該公司稅前虧損1210萬英鎊(約合新台幣4億7190萬元),去年同期仍有710萬英鎊(約合新台幣2億7690萬元)盈利。

「存在重大不確定性,我們對該集團的持續經營能力產生極大的懷疑。」安永會計事務所在De La Rue的審計意見中寫道。

廣告

De La Rue是一家有近200年歷史的老牌印鈔廠,從1860年開始生產紙鈔,最早是在模里西斯設廠,如今是全球最大的商業印鈔廠,在全球擁有員工超過2500人。

目前,英格蘭銀行所有紙幣均出自該De La Rue位於埃塞克斯郡德布登的一家工廠,此外,它還承包了另外140個國家的鈔票印刷業務,全球約1/3的鈔票出自該公司,按照BBC的說法,今天De La Rue每周生產的鈔票堆起來相當於珠峰的兩倍高度。

調研公司Edison Group的資料顯示,全球流通紙幣面額有36%是De La Rue設計的,有40個國家的護照由其印刷。

萬一De La Rue破產,暫時不清楚他們會採取什麼措施,但BBC推測其競爭對手將會接管英格蘭銀行的契约,不過它的主要對手都在英國以外,包括德國Giesecke & Devrient、加拿大的Banknote Company和美國的Crane Currency。

廣告

財報發佈的11月26日當天,De la Rue的股價暴跌20%,至今沒有恢復。

無現金殺死了印鈔廠?

事實上,De La Rue這兩年日子過得一直不太順利,比如英國脫歐後,他們被一家法荷公司搶走了價值高達4億英鎊的英國護照印刷生意,因為對手報價只有2.6億英鎊;去年5月,委內瑞拉央行由於該國惡性通貨膨脹無力支付帳單,為該國印鈔的De la Rue不得不沖銷1800萬英鎊應收帳款。

禍不單行,De la Rue還因與南蘇丹的腐敗案有牽連而受到英國重大詐欺犯罪偵查署(Serious Fraud Office)的調查。

Markets.com首席市場分析師尼爾·威爾遜(Neil Wilson)認為「糟糕的管理和決策」可能是導致De la Rue陷入危機的主要原因。

一些觀點則指出非接觸式卡片支付,和線上轉帳等無現金支付的加速增長,也是印鈔廠衰落的原因。芬蘭、丹麥、瑞典等北歐國家都在積極推行無現金交易,蘋果、Google等科技巨頭也在不遺餘力地推廣其移動支付工具,中國的移動支付發展則早已成了典型。

「在一個無現金日益流行的世界中,你不禁懷疑在沒有徹底改變其商業模式的情况下,De La Rue還可以存活多久?」AJ Bell的投資總監Russ Mould如是說。

但無現金支付是否已經普及到足以殺死印鈔公司的地步,這一說法有待商榷。Edison的報告給出了相反的結論,預測流通中的紙幣總量每年還將增長3%至4%,超過大多數地區的GDP增長幅度,原因是在不確定時期,人們依然秉承「現金為王」的策略。

De La Rue依然看好現金的增長,這幾年他們在聚合物鈔票科技上投入鉅資,這種鈔票比傳統鈔票更難偽造,也不容易被弄髒。

De La Rue在這份財報中也表示他們將加快重組計畫,包括採取降低管理費用等措施,還計畫推出新的鈔票安全功能產品,以鞏固其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印鈔市場的地位。

*本文由「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地主家也沒餘糧了,全球最大的商業印鈔廠快破產了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鈔票 破產 印鈔廠 紙鈔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