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因莫迪廢鈔竄紅,巴菲特也投資!印度最年輕富豪如何改寫4億人付錢習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因莫迪廢鈔竄紅,巴菲特也投資!印度最年輕富豪如何改寫4億人付錢習慣?

因莫迪廢鈔竄紅,巴菲特也投資!印度最年輕富豪如何改寫4億人付錢習慣?
印度總理莫迪因廢鈔一事,幾乎淪為國家罪人,但卻意外成為印度版支付寶Paytm創辦人(圖)的職涯貴人。 (來源:Flickr)
撰文者:林儀欣
商周頭條 2019.12.03

11月,網路媒體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3年前,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突然宣布廢除兩種大額紙鈔,一夕之間經濟癱瘓、企業受創,幾乎淪「國家罪人」,卻意外成為一位億萬富翁的「職涯貴人」。

他是當地行動支付龍頭Paytm創辦人夏馬(Vijay Shekhar Sharma),身價超過24億美元(約合新台幣730億元)。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專訪這位改寫印度4億人口付款方式的創業家,提醒Apple Pay:敵人來襲。

41歲的夏馬是印度最年輕的億萬富翁,19歲就首度創業,兩年後賣出賺進人生第一桶金。Paytm是第三家公司,背後股東金光閃閃:中國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日本軟銀集團創辦人孫正義,而且還是美國股神巴菲特投資的第一間印度公司。

廣告

夏馬和許多白手起家成功者一樣,出生不算高貴,雖是教師之子卻不會說英文,15歲進入德里工程學院後才開始狂K英文讀物趕進度。他偶然間在二手雜誌《富比世》讀到矽谷公司的發跡傳奇,發願「總有一天要找到通往矽谷之路」。

他還沒畢業就創業,22年來備嘗辛酸,初期儘管四處兼差,還是有一餐沒一餐,甚至沒錢買票搭車返家。2010年他成立手機儲值平台Paytm,2014年開發電子錢包、行動購票服務卻都乏人問津,直到3年前廢鈔政策急凍市面流通紙鈔,1個月內就將1千萬需金孔急的人口推向Paytm。

夏馬表示,Paytm跨足線上銀行業務、零售及遊戲產業,儘管跨國集團Google、亞馬遜都積極搶市,他仍霸氣宣誓:「本地贏家也會取得世界勝利。」甚至有意明年底公開上市,繼而反攻前述兩大龍頭的老家。

不過,印度網路媒體辦公室茶餘(OfficeChai)警告野心太大,尤其Paytm在印度交易數及金額都不及Google Pay一半,而且Paytm大手筆行銷、拓展業務造成的虧損比兩年前還增加近3倍。

廣告

責任編輯:周盼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印度 金融科技 Paytm 支付 廢鈔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