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把牛肉當軟體製造!一窺10年內恐讓畜牧業破產的食品科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把牛肉當軟體製造!一窺10年內恐讓畜牧業破產的食品科技

把牛肉當軟體製造!一窺10年內恐讓畜牧業破產的食品科技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李超凡
愛範兒 2019.11.27
摘要

人造肉浪潮,影響的不僅是肉品市場,就連畜牧業的乳製商品可能也會被人造蛋白技術顛覆。

人造肉浪潮正在席捲全球,現在市場上的人造肉主要是通過植物蛋白合成。其實除了人造肉,人造蛋白合成科技的快速發展,可能會對糧食生產和農牧業造成更大的影響。

根據美國獨立智庫Rethink X最近發佈的一份報告,到2030年人造蛋白的價格將比現在的動物蛋白便宜5倍,到2035年能便宜10倍,達到跟糖相近的價格。

除了更加便宜,這些人造蛋白在各個關鍵内容上都更具優勢,比如更有營養、更加健康、味道更好、更加方便,並且種類難以想像的豐富,這意味著未來人造蛋白有望取代傳統農牧業,成為人們獲取蛋白質的主要來源。

廣告

這樣的未來之所以可能實現,得益於快速發展的精密生物學。這項科技人們可以對微生物進行程式設計,來生產幾乎任何複雜的有機分子。

這種生物科技與食物生產結合的模式,報告將其稱之為「食物即軟體」(Food-as-Software),先由科學家設計單個分子並上傳資料庫,世界各地的食品工程師就能像設計軟體一樣來設計不同的食物。

在這種模式下,食物能像軟體一樣快速反覆運算。而且每個新版本都會比上一代更加便宜。生產系統去中心化,在不同的環境中都能生產蛋白質,比傳統農牧業更具靈活性,對氣候地理環境的要求也沒這麼高。

報告指出,比傳統農牧業相比,這種食品生產模式能將土地利用率提高100倍,原料利用率提高10至25倍,時間效率提高20倍,節水效率提高10倍,同時產生的廢物量也大大减少。

廣告

可見這項科技大規模應用後,首當其衝的就是農牧業。Rethink X預測到2030年,美國乳牛數量將下降50%,讓這些年不景氣的奶牛養殖業雪上加霜。

不久前美國最大的乳業公司Dean Foods申請破產保護,在此之前Dean Foods已經連續5個季度虧損,負債近10億美元。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1975年以來美國人均牛奶消費量已下降超過40%。

Rethink X認為一旦現代食品科技能提供一瓶牛奶的蛋白質(牛奶中乳蛋白含量只占3.3%),整個牛奶產業鏈就會崩潰,這很有可能會在2030年發生。

這項科技未來還可能改善人造肉的口感和味道,現時由植物蛋白的製成的人造肉,但無法再現肌肉的纖維質感,以及當中的結締組織,微生物程式設計或許能解决這個問題,而且成本也會大幅降低。

人類馴化作物和動物已經過去一萬年,這些動植物為我們的生存繁衍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而現在我們可能即將迎來人類史上糧食和農業生產方式的又一次大變革。

*本文由「愛範兒」授權,原文:這個食品黑科技可能會讓農牧業在10年後破產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牛肉 乳牛 蛋白質 人造蛋白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