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臉書才15歲,已信用破產!7000頁機密報告流出,佐伯格又拿你個資做了壞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臉書才15歲,已信用破產!7000頁機密報告流出,佐伯格又拿你個資做了壞事

臉書才15歲,已信用破產!7000頁機密報告流出,佐伯格又拿你個資做了壞事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鈦媒體
獨立觀點 2019.11.13
摘要

1. Facebook以用戶數據為籌碼撈取利益,不擇手段扼殺對手。

2. 外界擔心Facebook已經過於龐大,對用戶隱私保護不足。

Facebook又有大麻煩了。

近日,美國NBC廣播公司獲取了Facebook公司近7000頁的報告,並將其公之於眾。

據了解,這一報告記錄了2011年到2015年的內容,其中4000頁是Facebook內部的通信文件,包括電子郵件、聊天記錄、筆記、演示文件和電子表格等,其中大約有1200頁被標記為「高度機密」。

走漏的文件


概括來說,這些文件展示了Facebook CEO馬克.佐伯格(Mark Zuckerberg)和他的董事會和管理團隊如何想方設法利用Facebook用戶的數據——包括朋友、關係和照片等信息——作為對合作公司的談判籌碼,最終目的是為了鞏固這家社交巨頭的統治地位。由此,Facebook陷入壟斷醜聞之中。

廣告

事實上,今年以來,Facebook屢遭「水逆」,多次涉及到隱私數據的危機,導致Facebook 股價大跌。

今年10月,紐約州總檢察長Letitia James宣布,來自各州的47名總檢察長計劃參與一項由紐約領頭的針對Facebook的反壟斷調查,這令後者如坐針氈。此次,Facebook再遭「暴擊」,幾乎坐實了壟斷的傳聞,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Facebook以用戶數據為籌碼撈取利益,不擇手段扼殺對手


據悉,這些洩密文件與英國議會在2018年調查Facebook時獲得的部分文件相同,源自一家名為Six4Three的公司與Facebook的長時間訴訟所掌握到的敏感信息。

Six4Three的應用程式Pikinis(現已停用)發佈於2013年,它依靠訪問Facebook的數據,讓用戶能夠尋找到穿著泳衣的朋友的照片,並將泳衣照整理在一起。

廣告

不過,2015年Facebook宣布計劃切斷某些類型用戶數據的訪問,直接導致Six4Three瀕臨倒閉,後者以損害其商業模式為由,起訴了Facebook。在這些文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Facebook將用戶數據作為籌碼,以從應用程式開發商那裡,榨取資金或共享數據。

2014年,馬克.佐伯格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用戶之間的私人交流已變得越來越重要,為用戶著想就是要做任何能讓用戶感到更加舒適的事情。

然而,文件裡的內容卻與馬克.佐伯格的說法相反,Facebook在幕後提出了一種方法,要求第三方應用程式為從Facebook獲取用戶數據後需提供補償。補償方式包括直接支付、廣告投入和數據共享。

如此一來,Facebook拿到許多其他公司沒有的敏感數據,並將這些數據分發給被認為是佐伯格的「朋友」的應用程式開發人員,或是在Facebook上花錢並分享自己寶貴數據的開發人員。其次,文件也顯示,Facebook不擇手段防止競爭對手變得過於強大

馬克.佐伯格在2013年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表達了這一擔憂:「我認為我們應該屏蔽微信、kakao和Line廣告;這些公司正在打造社交網路並取代我們。與任何風險相比,廣告收入對我們來說並不重要。我同意我們應該使用廣告來推廣我們自己的產品,但我仍然會阻止那些與我們的核心業務有競爭的公司從我們這裡獲得任何優勢。」

一份Facebook高階主管2013年的電子郵件也顯示,該公司計劃將自己未擁有的應用程式和服務分為3類:當前的競爭、潛在的未來競爭,以及「我們在商業模式上與之結盟的開發者」。

據了解,Facebook使用多種方案,來阻擊競爭對手。比如在MessageMe誕生之初,就不允許其訪問Facebook的數據、斥資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等。

同時,Facebook對部分應用開了「綠燈」,比如亞馬遜(Amazon)被允許介入,因為它在Facebook上投放大量廣告,還有部分Facebook可能認為並不會對其造成威脅的應用。

約會APP被列入白名單


Facebook的兩面派做法,遭到部分員工質疑,但文件也顯示,時任Facebook產品總監的Doug Purdy稱馬克.佐伯格為「談判籌碼大師」。如今看來,這一稱呼顯得格外諷刺。

多次深陷漩渦的Facebook

Facebook成立於2004年,如今已經有15年了。從此前的默默無聞到如今的市值千億美元的巨頭,Facebook可謂是風光無限。不過近兩年,馬克.佐伯格和他的Facebook一直深陷輿論的漩渦。

2018年3月,據《紐約時報》披露,有8000多萬個Facebook用戶的個人信息被賣給了劍橋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而劍橋分析公司利用這些資料構建了一個強大的軟件程式,來預測和影響選民的投票。這也是 Facebook 有史以來最大的數據洩露事件之一。

消息一出,便引起全球震動。據了解,這家數據分析公司與川普贏得大選、英國成功脫歐的競選團隊均有合作。為了應對輿論,馬克.佐伯格不得不親自出面來解決危機。從2018年4月,出席美國參議院商務、科學和交通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 5月23日,佐伯格又前往布魯塞爾參加歐洲議會召開的聽證會,試圖拯救公司於水火之中。

「劍橋事件」給Facebook造成極大的重創,尤其是在資本市場上,Facebook曾在一天內市值暴跌超過1000億美元,這也創下美股史上最大單日跌幅。(編按:劍橋分析公司透過臉書心理測驗獲得的使用者數據,包含使用者的好友名單的個資,總計波及5000萬人)一直到今年7月,這個事件才得以結束。

2019年7月12日,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共有五名委員進行了投票,以3:2的投票結果通過了與Facebook達成的和解協議。 FTC同意以罰款50億美元和其他附加限制條款結束對Facebook的調查,這也創造下了最高罰單記錄。

在與FTC和解期間,大家覺得Facebook會冷靜處理一段時間,然而Facebook又在另一個領域掀起一場輿論風波。2019年6月18日,經過幾個月的預熱,Facebook加密貨幣項目Libra白皮書正式公佈。馬克.佐伯格宣稱,Libra 的目標是建立一套簡單的、無國界的貨幣和為數十億人服務的金融基礎設施。

然而Libra一經發布,立即遭到了美國國會議員和監管機構的強烈反對,他們擔心Facebook已經過於龐大,對用戶隱私保護不足。一部分人認為,Facebook依托龐大的用戶基數殺入加密貨幣支付和交易領域,將重塑整個商業格局,對國家主權貨幣的地位產生威脅,尤其是那些信用極其脆弱的法幣。

Libra 的發佈也讓Facebook再次陷入爭議之中,馬克.佐伯格多次被國會傳召參加聽證。美聯儲主席傑洛姆,鮑爾(Jerome Powell)向美國國會委員會表示,如果Facebook不能打消人們對其數字加密貨幣Libra的顧慮,該項目就不能繼續進行。
而隨著監管壓力加大,越多越多的合作夥伴退出,包括Visa、eBay 等。佐伯格也不得不宣佈推遲 Libra 的發布,直到能完全解決其中的問題。

壟斷醜聞、數據洩露、加密貨幣均引發一系列的爭議,如今15歲的Facebook不斷地深陷漩渦之中,而馬克.佐伯格要如何應對未來潛在的隱患呢?

本文由「 鈦媒體」授權轉載,原文:7000頁機密文件被公佈,Facebook 再遭“暴擊”

責任編輯:林群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臉書 Facebook 個資外洩 信用破產 佐伯格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