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國確定退出巴黎協定!川普不只跟中國賭氣,背後還有更多心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美國確定退出巴黎協定!川普不只跟中國賭氣,背後還有更多心機

美國確定退出巴黎協定!川普不只跟中國賭氣,背後還有更多心機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3分鐘頭條 2019.11.06
摘要

1、美國正式通知聯合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是至今唯一退出這項協定的國家。

2、川普堅持退出,原因並不只是「中國增加碳排,為什麼美國要減碳」這麼簡單。開放了燃煤,等於為煤礦業、重工業、製造業打通一條大道,讓川普實現「把工廠移回美國」的政策。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美國4日正式通知聯合國,將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成為至今唯一退出這項協定的國家。根據白宮的聲明,川普認為該協定中的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耗費美國財富,只有美國當「富爸爸」,援助開發中國家改善污染。他也表示,中國依然可以持續增加碳排放量、興建燃煤發電廠,但美國卻不行,這不公平。

川普究竟為了什麼大動作退出巴黎協定,是純粹對中國的意氣用事嗎?還是退出協定後不被限制能源開發,可以為美國帶來多大的商機,讓川普甘願與世界作對?

廣告

巴黎氣候協定是什麼?

巴黎氣候協定,是195個國家在2015年達成的劃時代協定,設法藉由抑制全球溫室廢氣排放量,來避免氣候變遷所產生的若干嚴重效應。

協定中也特別規定,簽署國在首3年內不得退出,川普選在簽署屆滿3年時即刻啟動退出程序,可以說,川普正迫不及待地「實現」他的願望,希望藉此促進美國石油、天然氣和煤炭工業的發展。

美聯社報導,川普對美國的未來願景,更像是不停追憶美國的過去。他熱愛「漂亮的」煤、「出色的」軍艦還有「美好的4個字:美國製造」。這次退出巴黎協定,也是他貫徹這種「美國夢」決定。

川普:「不想為風車失去財富!」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今年夏天川普公開說:「我們現在是世界上第一大能源生產國,我們擁有巨大的財富,我不想為夢想和風車失去它。」

廣告

川普政府過去積極削減歐巴馬時代為了減少碳排放的相關環境法規,包括從燃煤電廠加速能源轉型,以及提高美國汽車燃油效率的法規。川普表示,他認為增加石化燃料的生產(而非可再生能源和國際氣候協議)是美國更為重要的優先事項。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的數據,2005年到2018年期間,美國的碳排量都是下降的,在2018年卻突然提高2.7個百分點,看得出川普政府重振重工業雄風的決心。

BBC則指出,「把工廠都移回美國」,重振工業是川普的競選承諾,他試圖撕毀一系列反污染法規,從而可以降低天然氣、石油的生產成本,振興美國蕭條的煤礦產業、蓬勃工業和製造業的發展。

在川普心中,巴黎協議對美國而言是一場災難,他在聲明中表示,條款中對美國施加的嚴格的能源和經濟限制,到2025年可能會使美國損失270萬個工作崗位,大傷美國競爭力。

此言並非川普空穴來風,過去紐約時報曾經分析指出,製造業所能提供中產階級的就業人數比服務業多很多,紐時以底特律的汽車產業舉例,底特律的汽車公司每聘僱1,000名員工,週邊的產業像資訊服務、物流等,會帶動其他2.5倍工作機會;相對的,再以沃爾瑪這種以銷售為主的服務業為例,假如沃爾瑪增加據點且新聘了1,000名銷售員工,也大概只能夠帶動1倍的就業機會,也就是這1,000人只能帶動另外1,000個非沃爾瑪的就業機會,若沃爾瑪是製造業,則可以創造2,500個工作機會。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也指出,藍領階級的工人購買力的增加也會帶動其它產業,比如與這些工廠一起成長起來的零售中心、診所、旅館、餐廳等。而當工廠倒閉時,這些產業也會跟著一起萎縮。

也就是說,川普退出巴黎協定後,少了綁手綁腳的「環保」責任,他可以更積極發展工業和製造業,帶動國內的工作機會,再藉此帶動勞工的消費力,創造大把大把的鈔票,重現美國「輝煌的過去」。

川普大力批評巴黎協定,現更憤而退出,聲稱協定內容是在懲罰美國勞工,卻讓外國變得富裕的「不公平條款」。但是,世界銀行集團國際金融公司2016年報告卻發現,該協定的目標到了2030年將替發展中的市場帶來龐大投資機會。

川普始終稱氣候變遷是一場中國策劃的「騙局」,如今如願退出巴黎協定,對他而言,又往重現美國夢的藍圖更前進一步。但在全世界都發展再生能源的進程下,川普獨自背道而馳,能否真的實踐美國夢,全世界都等著看。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川普 碳排放 白宮 巴黎氣候協定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