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庫克做了什麼?竟讓川普逛完蘋果德州廠後,考慮免除新一輪關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庫克做了什麼?竟讓川普逛完蘋果德州廠後,考慮免除新一輪關稅

庫克做了什麼?竟讓川普逛完蘋果德州廠後,考慮免除新一輪關稅
(來源:flickr/ACC)
撰文者:張庭瑋
商周頭條 2019.11.21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昨天跟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視察了該公司在德州的組裝廠後表示,他正「考慮」豁免蘋果下個月對中國的關稅⋯⋯究竟庫克有何高明手腕,為何貝佐斯、佐伯格都做不到?

放眼全球企業,有哪位老闆能夠憑著巧妙的「交陪」手腕,就討得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歡心?非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莫屬!

一通電話,替iPhone擋下加稅

今年8月,庫克只用一通電話、一場飯局,就讓中國製造的iPhone倖免於難。不但報復性關稅緩徵,未來甚至有可能豁免,庫克與川普建立的友好關係功不可沒。

「矽谷有很多人對政治嗤之以鼻,」定期與庫克會面的民主黨參議員沃納(Mark Warner)就說,「他們通常認為自己比任何人都聰明,但庫克不會這麼想,他會好好聆聽(別人的看法)。」

廣告

儘管庫克與川普不少意見分歧,例如他今年多次畢業演講,都呼籲學生重視移民與氣候變遷,明顯衝著川普而來。但他卻願意放下身段,不但與川普一家人建立了好交情,同時還能不惹怒消費者與自家員工。

難怪耶魯大學管理學教授斯諾菲爾德(Jeffrey Sonnenfeld)大讚庫克,「只有少數(執行長)能做到這點。這是蘋果新的能力。從前賈伯斯(Steve Jobs)在華府沒有這樣的影響力,但庫克做到了。」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庫克雖然在上一屆總統大選支持的是希拉蕊,卻不影響他為了公司利益積極「交陪」。

一個動作,打入第一家庭核心

2016年川普當選後,短短1個月後他就親自出席了川普召開的科技峰會,率先積極的釋出善意,也開啟了這段微妙的「朋友」關係。這兩年間,庫克與川普一家密切聯繫。庫克主動參與國宴,川普也親自邀請他到高爾夫球俱樂部共進晚餐。

廣告

2017年,白宮創新辦公室在第一千金伊凡卡和第一女婿庫西納(Jared Kushner)主導下成立,庫克給足面子擔任顧問。另一方面,卻見運動潮牌Under Armour執行長普朗克(Kevin Plank)、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Uber共同創辦人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最後迫於公眾壓力,只有退出白宮顧問委員會。

就是這一個動作,讓庫克打入川普家族核心,庫西納也成為庫克直通川普的窗口。8月促成延後關稅的關鍵電話,正是由庫西納當中間人才搓成的談話。

即便是直接對上川普,庫克也游刃有餘。例如今年3月,川普把庫克的全名叫成「提姆蘋果」(Tim Apple),但庫克隨後幽默化解尷尬,將自己推特的帳號改成Tim,後面加上蘋果的符號。

善於聆聽,讓川普為蘋果緩徵稅

庫克善於聆聽的特質,顯然讓他對「川普式思考」瞭若指掌。庫克不談自身蘋果的利益,而是訴諸於iPhone漲價,最後將是韓國品牌三星(Samsung)得利,成功讓川普點頭緩徵稅賦,甚至說出「我很尊重庫克的意見。」

川普面對中美貿易戰難以收拾,又在選前急於兌現「美國製造」政績,蘋果在9月就宣布新的高階筆電Mac Pro生產線將從中國移回美國德州,提供45萬個工作機會,並發表聲明感謝政府「為這次機會提供支持」,讓川普龍心大悅,喜孜孜的在推特發文。川普多次在公開場合稱呼庫克為「我的朋友」,盛讚庫克是一名偉大的執行長:「其他人用高價聘請顧問來找我,只有庫克是親自打電話給我。」

即使蘋果從不以公司名義參與政治,也不曾組織所謂的政治行動委員會(PAC),庫克這兩年來與川普以及政府其他部門保持聯繫,與其他矽谷公司相比,很可能也因此省下不少遊說金的支出。根據回應政治研究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的調查,自2017年以來,蘋果在遊說方面僅花費1800萬美元,是亞馬遜和Google 母公司Alphabet各自花費的一半。

事實上,現在的蘋果的確需要這麼一位親力親為的執行長。iPhone可說是蘋果最核心的產品,貢獻近一半營收。摩根大通(J.P. Morgan)先前曾估計,只要華府向蘋果加徵25%關稅,蘋果可能必須將iPhone XS的售價由約1000美元調漲至1142美元。

庫克走出了藝術家賈伯斯走不出的路,正因為他深信:「沒有旁觀者能成功。唯有站在聚光燈下、參與其中,才能發揮影響力。」

責任編輯:林思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矽谷 白宮 庫克 美國總統 蘋果 賈伯斯 iphone 川普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