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通膨是什麼?「牙買加周杰倫」唱給你聽!全球央行Kuso宣傳,原因都是因為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通膨是什麼?「牙買加周杰倫」唱給你聽!全球央行Kuso宣傳,原因都是因為它

通膨是什麼?「牙買加周杰倫」唱給你聽!全球央行Kuso宣傳,原因都是因為它
牙買加央行找來「牙買加周杰倫」萊利(圖左),用當地人最熟悉的雷鬼音樂,以簡單、接地氣方式,把難懂的通膨概念唱給普通人聽。 (來源:翻攝自YouTube)
撰文者:張庭瑋
商周頭條 2019.10.16

既然流行歌可以談政治,為何不能談通貨膨脹?遠在中美洲的牙買加央銀就是這麼想的。

『不要通膨怪物!
讓通膨率穩定,
讓消費者可以用現金買到更多商品!』

《華爾街日報》10月4日報導,牙買加央行請來百萬粉絲、可說是「牙買加周杰倫」的人氣歌星萊利(Tarrus Riley),伴隨著熟悉的雷鬼節奏和鼓點,把通膨、貨幣政策等生硬話題都唱進了歌詞,未來還會發布編舞版的影片,正在醞釀一股「雷鬼抗通膨」旋風。

廣告

用當地最流行的雷鬼音樂,牙買加發起了中央銀行有史以來最時髦的公共教育運動。這個獨創的巧思,來自牙買加央行的傳播總監莫里森(Tony Morrison),他認為像控制通貨膨脹這類的資訊,是每個人都應該知道的事,而觸及到牙買加人民的最好的途徑,就是透過雷鬼音樂。

其實不只是牙買加,各國央行近年都曾透過音樂、影片和各式Kuso主題的鈔票,企圖捕捉公眾的目光。

拋開偶包》
挪威行長拍片推廣鱈魚新鈔,俄行長MV高歌

早在2017年,挪威央行就用搞笑影片宣傳了一系列以鱈魚為主題的鈔票,該行行長奧爾森(Øystein Olsen)也親自演出,獲得了極大迴響。俄羅斯央行行長也曾在音樂錄影帶中高歌,紐西蘭央行則是發表貨幣政策的插畫。

自從全球第一家中央銀行於1688年在瑞典誕生以來,世界各大中央銀行皆籠罩在神秘面紗下,近年來他們紛紛打破過去深居廟堂的形象,改走親民路線,透過各式各項宣傳花招,吸引民眾的眼球。

廣告

只不過,央行在公眾教育加重力道,正顯現出傳統央行的經營和宣傳策略已遭遇瓶頸。以牙買加獨樹一格的雷鬼宣傳策略來說,背後的重要目標仍是為政府的政策背書,建立公眾支持,尤其長期處在金融危機浪頭上,希望進一步穩定經濟。

近幾十年來,牙買加央行一直保持低利率並印製鈔票,提供資金以彌補政府的預算赤字。結果1990年到2010年為止的20年期間,GDP平均每年僅增長0.4%,平均通膨率卻高達19.2%。如今經濟終於看見曙光,通膨率已降至4%以下,失業率處於歷史低點,經濟也連續4年呈現成長趨勢。就在此刻,正是貼近民眾,宣傳政策的好時機。

為何一向高高在上的央行,紛紛彎下腰來宣傳?關鍵就在於央行面臨到的數位威脅。

來自數位的威脅》
民眾漸失對傳統銀行黏著度,央行驚覺公眾支持的重要性

在數位技術進入金融業後,民眾慢慢失去對傳統央行的黏著度,尤其臉書今年6月宣布,計畫在明年推出加密貨幣Libra;另外政治力的干預,也逐步侵蝕中央銀行的獨立性,傷害根據經濟數據而非政治目標來管理經濟的使命。除了必須適應快速變化的新環境外,中央銀行也擔心如果沒有公眾支持他們可能會失去獨立性,才驚覺參與和教育公眾的重要性,進而推出許多接地氣的宣傳手法。

「自從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中央銀行面臨的狀況是前所未見的,」亞洲第一位女性央行行長、前馬來西亞國家銀行行長阿茲(Zeti Akhtar Aziz)說。在全球經濟體系下,所有國家之間的連結急劇增強,一點點地方和區域的經濟問題,都很容易引發全球性的金融危機,各國央行獨立經營也變得越來越困難。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全球第一個中央銀行綜合學位課程即將在澳大利亞商學院(ASB)的吉隆坡分校推出,由阿茲攜手來自美國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默頓(Robert Cox Merton)創辦,將幫助銀行跟上迅速發展的國際金融體系。

中央銀行面對數位化金融的強勢來襲,也不得不投入資源教育公眾,以特色宣傳和行銷手法試圖拉近央行和百姓之間的距離。不只民間企業,就連中央銀行,也必須正視「數位轉型」的壓力。

責任編輯:周盼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央行 通膨 牙買加 數位轉型 數位化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