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地球之肺在燃燒》亞馬遜雨林大火,救災最大敵人竟是自家總統?看懂巴西版川普的「變現」計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地球之肺在燃燒》亞馬遜雨林大火,救災最大敵人竟是自家總統?看懂巴西版川普的「變現」計畫

地球之肺在燃燒》亞馬遜雨林大火,救災最大敵人竟是自家總統?看懂巴西版川普的「變現」計畫
為了開拓新的農業區,亞馬遜雨林時常被放火燒墾,成為犧牲品。
為了開拓新的農業區,亞馬遜雨林時常被放火燒墾,成為犧牲品。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19.08.26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亞馬遜雨林,全球佔地最大、物種數最多的熱帶雨林,是全球20%的氧氣來源,8月,一場森林大火正以破紀錄的速度,吞噬這個素有「地球之肺」稱號的珍貴雨林。

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的數據,今年1至8月發生在巴西的森林大火高達7萬2千起,與去年同期相比,數量增加超過8成,火勢蔓延速度是2013年開始追蹤雨林大火起最快的一次。INPE形容,亞馬遜現在每分鐘都有相當於「超過一個足球場」的雨林面積被燒毀。

廣告

包括法國總統馬克宏、好萊塢明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都在社群上關注起這個環境災害,馬克宏更提議將此議題列為接下來G7高峰會的議題之一。

亞馬遜雨林有2/3的面積,都在巴西境內,理論上應積極處理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在第一時間卻消極應對,甚至指控非政府環保組織參與縱火,稱馬克宏只是想藉由對亞馬遜的關注,換取個人政治利益,是企圖干預巴西內政的「殖民者心態」。

「過去人們稱我為『電鍍隊長』(指他放任森林濫伐),現在我又變成讓亞馬遜燃燒的尼祿(Nero,被認為放火燒毀羅馬城的羅馬皇帝)。」面對各界與媒體的質疑,波索納洛不僅以玩笑話應對,甚至稱巴西政府「我們沒有足夠的資源(對抗火災)。」

為何即使遭到國際施壓,波索納洛還是寧願對這些生態浩劫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廣告

因為,「開發亞馬遜」就是他自己上任時喊出的政見方向之一。

生態浩劫是天災,人禍卻助長火勢

巴西正值旱季,森林起火在過去是正常的現象,但要產生像現在這樣大面積的火勢,還必須加上人為主動的放火開墾,才可能發生。

《BBC》便撰文直言,這場大火「既是天災,也是人禍」。波索納洛對於開墾造田行為的公開支持,就是助長這一切發生的加速器。

波索納洛於去年當選,高喊放寬槍枝管制、反對墮胎合法化,由於對話時常出現性別歧視、種族主義或反同言論,也熱愛使用推特對外發言,被外界冠上「巴西川普」、「熱帶川普」等稱號。

對於境內的亞馬遜雨林土地,波索納洛一直都是支持人民開墾的態度,期望透過雨林轉農地,擴大巴西的出口,更曾說出過「亞馬遜開放接受生意」等言論。有政府撐腰,農民與拓荒者,更加肆無忌憚地砍伐森林、破壞雨林土地。

「真正解決亞馬遜非法盜墾的方式,就是明確開放可商業開發的區域。」巴西環境部長沙黎斯(Ricardo Salles)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直言要打破違法開墾導致的火災,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讓亞馬遜有範圍「商業化」。巴西政府所提出的捍衛雨林方式,就是明確授權部分區域做開發,來換取其他雨林地區的安全。

「歐盟南美貿易協議」 能成為捍衛亞馬遜雨林新希望?

從2000年便開始洽談的「歐盟南美貿易協議」(EU-Mercosur trade deal),是歐盟與南美洲的四個國家(巴西、阿根廷、烏拉圭與巴拉圭)組成的南方共同市場,所一同規劃的貿易協定,經過20年的討論,雙方終於在今年6月達成原則共識。

若協議正式上路,歐盟將打開南方共同市場中約8億人的外銷市場,南美洲的農產品、肉製品也可輸入歐洲市場,有望成為貿易戰思維崛起下,少數的跨國貿易合作案例。

不過,就在亞馬遜火災爆發後,歐洲諸國對於是否該簽署協議出現意見分歧。其中,法國總統馬克宏主動出面表態,將就巴西政府對雨林火災的消極態度為由,來杯葛協議,令協議簽署產生變數,終於逼得波索納洛於23日出兵協助救火。

回到商業面考量,奧斯陸大學經濟系教授巴德·哈斯塔德(Bard Harstad)在《金融時報》撰文分析,指出「歐盟南美貿易協議」的簽署有望同時成為對付巴西政府的「胡蘿蔔與棒子」。

他解釋,透過貿易往來,歐盟可明文要求巴西出口前,商品必須符合「環境永續」的生產條件,藉此,巴西可獲得它追求的商業利益,西方國家也能約束巴西正視非法盜墾的行為。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巴西 亞馬遜 亞馬遜雨林 巴西川普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