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財星500大》中國入榜數近逼美國、今年獲利王竟然不是蘋果,地表最賺企業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財星500大》中國入榜數近逼美國、今年獲利王竟然不是蘋果,地表最賺企業是?

財星500大》中國入榜數近逼美國、今年獲利王竟然不是蘋果,地表最賺企業是?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19.07.29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財星》雜誌近日公布了2019年全球企業500強的名單,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Walmart)連續6年奪冠,台灣方面,包括鴻海、台積電等在內,則是比去年多一家、總共有10家企業擠進排行,以下用5個問題,帶你掌握今年財星500大名單的觀察重點:

今年排名最大的看點是?

廣告

今年財星500大名單公布後,引起外界最多討論的,莫過於中國入榜企業達到了歷史新高的119家,幾乎追上美國的121家,象徵即使在中美貿易戰下,中國企業的營收表現,以及其世界影響力,仍是逐漸在逼近老大哥美國的市場地位。

在公布今年500大排名後,《財星》雜誌以「現在已是中國的世界」為題撰文,指出中國入榜企業數逼近美國,這背後代表的,是中美之間在爭取世界經濟強權地位間的角力。

《財星》更點出,這樣的強權轉移,可能是「第二次世界以來的第一次」。

《財星》引用前美國財政部長亨利·鮑爾森(Henry Paulson)的話,指出這場角力的勝出關鍵,將取決於「誰能先掌握未來先進科技、以及拿下制定技術標準的話語權」。

廣告

然而,不只中美貿易戰,包括美國針對華為祭出的禁令等,都是這兩國互相競爭直接的證據。

中國有哪些上榜名單?

中國本次共有3家企業入榜500大前十名,分別是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與國家電網公司,三者均是能源相關的企業。

其他較知名的企業則有,位居61名的華為、182名的阿里巴巴、首次入榜的則有珠海格力電器以及小米集團。

台灣有哪些企業上榜?

台灣部分,站上排行榜第一名的是由郭台銘所創辦的鴻海集團,由去年的24名推進一名到23名,是台灣唯一進入全球百大的企業。

第二名則是和碩的259名、接著是台積電的363名,剩下還有廣達、仁寶、中油、緯創、國泰人壽、富邦金控,與首度入榜、位居492名的台塑化。

中國企業上榜數快追平美國,背後仍有隱憂?

在獲利表現上,相對於世界500大企業,中國入榜的119企業平均獲利僅有35億美元,距離500大整體企業平均獲利的43億美元有段落差。

此外,《財星》也點出,入圍500大榜單的中國企業中,以「國有企業」居多,共有82家,這些公司在經營上獲得來自政府的直接補貼,使其擁有西方企業沒有的優勢。

這顯示出,即使中國企業們透過營收搶進全球500大行列,但就經營本質上,獲利表現與穩定性,仍會是他們未來將面對的一大難題。

500大名單中,全部中國企業的收入佔整體的25.6%,仍落後於美國企業的28.8%,這中間3%的差距,將會是中國能否實質上超越美國,成為第一經濟強權的最後一哩路。

蘋果不再是「地表最賺」企業?

在蘋果連續獨佔全球企業獲利王寶座三年後,這個王位終於在今年換人來坐。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靠著年度高達1109億美元、相當於蘋果公司全年獲利1.8倍的數字,擠下蘋果成為2019年的企業獲利王。

Saudi Aramco是該國國有的石油公司,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企業,擁有全世界最大的路上與海上油田。為了尋求國際融資,Saudi Aramco今年4月首度對外公開了他們的財務數字,一揭曉就以破千億美元的的獲利數字榮登「地表最賺企業」頭銜,擠下原本的獲利王蘋果公司。

相關文章:

躺著賺,都贏蘋果!全球最土豪公司,幾乎沒負債、半年淨利9900億元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財星500大 財星 沃爾瑪 蘋果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