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活著不想麻煩人,死後不想成包袱!日本掀「生前整理」潮流,70歲爺奶用App月賺萬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活著不想麻煩人,死後不想成包袱!日本掀「生前整理」潮流,70歲爺奶用App月賺萬元

活著不想麻煩人,死後不想成包袱!日本掀「生前整理」潮流,70歲爺奶用App月賺萬元
圖為示意圖。 (來源:Pakutaso)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最近因為Netfliex《怦然心動的整理術》,讓幾年前曾經流行過一段時間的「斷捨離」又再次被拿出來討論。如果手邊的物品超過1年以上沒有使用,就被稱為「隱藏資產」,這些「隱藏資產」幾乎都是被放在屋子的角落,慢慢沾滿了灰塵無人過問。這些二手物品過去都是透過拍賣網站或是找二手中古商估價帶走。

但是最近有更方便的方式,透過二手拍賣的App年輕人,開始為了折現把一些穿不到的衣服或是用不到的配飾全丟上了二手拍賣App處理掉,讓這些二手拍賣App的知名度越來越高。

不過意外的是這些原本以為是年輕人的商業模式,最近卻連6、70歲的爺爺奶奶們也開始學著使用這些App,不過他們上網賣的東西的主要目的,不像年輕人那樣積極的想要把物品變現,對他們來講,透過生前整理身邊不用的物品,重新跟現代社會接軌,也滿足了他們在生活上的空虛感。

廣告

過去人口結構不管是大家庭或是小家庭,當家中長輩離世之後,總還有人可以幫忙處理身邊的遺物。但是現在人口結構隨著單身高齡化的方向演進,許多中高年人開始擔心一但突然離開人世,身旁珍藏多年的物品,不管是被當成垃圾處理,或是硬塞到沒有興趣的親友手上,都不會是一件令人覺得開心的事情。

所以這群6、70歲的老人家們,透過二手拍賣App展開「生前整理」迎向人生的終點。「自己的年紀慢慢地老了,與其兩手一攤把手邊的東西交給後輩們去處理,還不如趁著現在還有精神體力,把這些身邊的東西處理掉。」

今年66歲的石渡惠美子婆婆使用二手拍賣App已經1年半了,她上網拍賣的東西有香水、包包,還有年輕的時候到海外旅行買回來的餐具組盤子等,這段時間她賣出去了將近80多款物品,進帳超過15萬日圓。

「雖然這些東西都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有著不同的回憶,有時候很難狠心地丟掉,但是如果他們能夠找到願意好好用它們的人家,想想也是件好事啊!」石渡老婆婆偶爾還會看看手機裡,這些已經賣出去的物品的照片,回憶一下青春的時光。

廣告

今年53歲單身的觀月優子說:「去年在辦公室裡,突然肚子一陣絞痛,被緊急送到醫院才發現是腸道出血。」後來在醫院待了3天才逐漸恢復,但是這一段住院期間,觀月優子心裡想到:「如果晚一步被送到醫院來,我放在家裡那些名牌包包、收集多年的音樂CD,還有古董飾品怎麼辦?」

在病床上,她想像清潔公司來整理她的房子時,把他珍藏一輩子的東西分類丟掉,或是整批賣給中古二手回收商,不知不覺胃整個又痛了起來。於是,她出院之後決定自己來整理身旁這些物品,利用網路中古二手市場App慢慢地賣掉一些已經很少使用的寶貝,1年下來他賣出了大約130件的物品。「剛開始會覺得很麻煩,但是陸陸續續接到買家感謝的訊息反饋,才發現原來還是有很多人可以寶貝這些物品。」

日本二手拍賣平台Mercari。圖取自Mercari臉書www.facebook.com/mercarijp

根據安田經濟研究所的調查,中高年使用中古二手市場App的主要理由大概不外乎:「不想死後造成別人的麻煩」或是「利用手機App與買家互動,感覺到沒有跟社會發生脫節的樂趣。」今年幾家大型的拍賣網站、中古二手市場App的會員中,超過60歲以上的會員跟3年前比起來成長超過30倍。

甚至70歲以上的會員還超過了50倍。這些會員在他們上網販售的物品上,也都不諱言地把「生前整理」、「終活」這些關鍵字註明在說明欄裡,過去被當成禁忌的話題,現在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這些會員平均每個月的成交金額大約在1.7萬日圓,順利完成交易的會員年紀,以50~60歲的女性最高,佔了4成。第2名是同樣年紀的男性佔了3成左右,這些60歲以上的會員每個月平均成交的金額超過了5萬日圓以上。「原因應該還是這個年紀的會員,對於物品的說明方式,遠比其他年齡層的用戶更細心而且親切吧?」這些60多歲的會員成交的物品大都集中在美術品、高爾夫用具以及唱盤、錄音帶這些品項上。

最近為什麼這群中高年的銀髮族,突然願意接受網路中古市場販售他們長年放在牆角的「隱藏資產」?日本專門提供生前整理諮詢服務的梅本和子說:「幾年前雖然生前整理以及隱藏資產的想法,曾經被媒體提出來過,但卻沒有真正受到重視。最近會突然之間人數激增,或許跟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有關。」

包括Yahoo拍賣在內的幾家日本中古市場電商的資料,也印證了這樣的假設。日本NLI Research Institute最近公布的數字中,日本每個人平均有28萬日圓的隱藏資產放在家中,其中日本60歲女性身邊的隱藏資產超過50萬日圓,大約是20歲女性的2.5倍。

而60歲的男性大約35萬日圓也超過了20歲男性的1.9倍。主任研究員久我尚子說:「這些銀髮族放在家裡長年不用的物品,是僅次於不動產以及金融商品之外日本民間的第3大資產。」現在日本終活協議會積極在日本各地開辦「生前處理」講座,教育這一群銀髮族的老先生老太太們,怎麼利用App去分掉身邊的隱藏資產。

不過這些銀髮族使用二手拍賣的App,不全然是想要處理身邊的物品變現,當中還有將近2成的爺爺奶奶們,覺得透過現代的App好像可以與現代社會重新連上了線,尤其在跟買家們往返的對話中,自己彷彿又年輕了許多。

不但讓他們覺得自己總算跟現代社會的科技有了連結。有些老人家們還會刻意在他們上傳的品項上標註「60歲老人的終活行動」,讓更多年輕買家可以前來對談,同時也透過彼此往返的對話中,從商品細節到人生經驗的分享,也意外讓年輕買家多上了一堂人生心靈的成長課程。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人 活學教育 日本 爺奶 生前整理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