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錢、沒尊嚴、還談什麼人權?畢業生平均負債115萬...從桑德斯「大學免學費」政見,看美國社會辛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沒錢、沒尊嚴、還談什麼人權?畢業生平均負債115萬...從桑德斯「大學免學費」政見,看美國社會辛酸

沒錢、沒尊嚴、還談什麼人權?畢業生平均負債115萬...從桑德斯「大學免學費」政見,看美國社會辛酸
(來源:圖取自桑德斯臉書www.facebook.com/pg/berniesanders)
撰文者:張經義

這期「白宮義見」,我想要談一個遠一點、大一點的題目—放眼美國2020年的總統大選,從桑德斯(Bernie Sanders)旋風,來看看美國社會持續的問題,這問題,改變美國、影響世界。

2016年,美國2位主要總統候選人,是美國史上年紀前3大的;沒想到,2020年,可能又是場比老大賽,這是怎麼回事? 說到美國大選,我經歷過美國2008年的大選,也完整地報導過整個2012還有2016年的大選。其中,2016年的大選,共和黨的總統參選人是破紀錄的多,達到17個人,這次,距離選舉還有超過1年半的時間,民主黨有意願或已經宣布參選總統的人,已經打破歷史記錄,來到19個人,這還不包括還沒表態參選的美國前副總統白登等其他8位人物,所以最終可能會超過20個人。

雖然還有500多天,但現在已經出現了一個領跑者,也就是美國國會參議員—桑德斯。

廣告

桑德斯,在2016年民主黨初選中,與希拉蕊一路撕咬,贏得23個州的初選,結果最終,他還是以小幅差距輸給了希拉蕊,在歐巴馬勸退下,含恨退選,但,他並沒放棄,2年後的今天,他捲土重來,在今年2月19日,正式宣布投入選戰。

現年已經77歲的桑德斯,假如真能一路挺進到大選之日,到時候79歲的他,將與屆時滿74歲的川普對決,假如是這樣的話,無論是誰當選,都會是美國史上年紀最大的總統當選人。

順道一提,目前的民調顯示,民主黨支持率遙遙領先的2個人,一個是白登,另一個,就是桑德斯,其他參選人是望塵莫及,而白登,現在也已經76歲了,假如民主黨人最終選擇了他,那2020一樣會是場比老大賽。不過,目前白登還沒宣布參選,所以我這期就聚焦桑德斯。

話說,這次少了希拉蕊擋在前頭,桑德斯是一馬當先,投入選舉才41天,他的募款達到1820萬美元,同期,沒有任何其他參選人募款募的比他多,而且給他捐款的人達到52萬5千人,其中1/5的人是第一次捐款給他,他寶刀未老、人氣之望可見一斑。

因此媒體已經開始拿他和川普比較,雖然還很早,但目前包括最挺川普的福克斯電視台民調都顯示,桑德斯支持率略微領先於川普。其他各家民調,桑德斯也都是小勝川普一籌。

廣告

當然,連任對川普來說,是頭等大事,他也是緊盯選情,因此他還發揮了他上次大選的大絕招,給主要的對手「貼標籤」,他直呼桑德斯是「瘋狂伯尼」。不過,不像希拉蕊對於被川普說是「騙子」很不爽,桑德斯借力使力,還拿這標籤來打廣告,因為他確實有點瘋狂,自稱「民主社會主義者」的他,真的是窮其一生在追求社會公平。

桑德斯最近在一個專訪中,這樣說:「作為一個民主社會主義者,我相信所謂的人權,就是有體面的工作、能負擔得起的住屋、健康保險,還有教育。」

桑德斯說的就是,所謂人權,就是要有尊嚴的活著,但,許許多多的美國人連尊嚴都沒有。

先拿工資來說吧,很多美國人過著打幾份零工,卻入不敷出的生活,因此他的幾個競選承諾,首先就是—美國最低工資應該翻倍到每小時15美元。

現在,美國平均最低工資只有七塊二毛五(有些州要多個一兩元)。一個領最低工資的人,月薪算算就1千美元左右,也就是3萬台幣,但,你知道美國平均房租是多少嗎?當然要看地點和大小,但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去年報導,美國平均房租是1400美元,約台幣4萬3。

這就要說到住房了,桑德斯說美國有超過700萬戶人家連國民住宅都找不到,政府應該介入補助。

至於健保,他覺得美國作為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卻連全民健保都沒有,實在丟臉,因此他最近還提出了新的法案,想把美國複雜的健保體系,整合成單一個覆蓋全美的健保,得到不少支持,但,通過基本無望,更多是選舉造勢。

還有教育,美國很多人都是借錢上大學的,你知道他們一畢業就平均負債多少嗎?3萬7千美元,也就是約115萬台幣左右。

當世界各國的大學生一畢業能往前看、往前衝時,美國人一畢業卻要頻頻回頭看,想著該怎麼還錢,說到這,還記得上一位美國總統嗎?對,歐巴馬,他自己說過,他還學貸還到43歲才還完,4年後,他選上美國總統,歐巴馬還算幸運的,我還認識因為學貸而宣布破產的美國人,在最好的年華破產,他幾乎整個人生都毀了。

因此,桑德斯提出了一個瘋狂的想法—美國大學免學費。

瘋不瘋狂,很瘋狂;能不能實踐,很可疑,但美國社會不公平的現象可見一斑,別的不說,我們談薪資吧。

過去的40年,我們東亞的百姓薪資是翻了好幾番,但美國百姓的薪資,實際上,是紋風不動。

這麼說?去年8月,美國權威的皮尤(Pew)民調發布的報告顯示,過去40年美國百姓的薪水從數字上看是增加很多,但是扣除通貨膨脹因素後,報告的原話是,美國「今天的實際平均工資與40年前的購買力大致相同」。

想想,薪水實際上40年不變,加上美國有著已開發國家中最嚴重的貧富差距,你說一般老百姓會滿足於現狀嗎?

所以2008年,美國部分百姓相信了「改變」這一個競選口號,但過了8年,改變並沒來,於是2016年,他們選擇相信更極端的改變,今天,過了2年多,他們持續相信著。

美國大選選情接下來會怎麼樣,很難說,但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不滿現狀的這一些美國百姓,要不選擇極右,要不選擇極左,而美國的社會走不到中間路線,而是朝著相反的兩端走。

今日美國,是越來越兩極分化,這,改變了美國,也影響了世界。

圖為作者與桑德斯於2016年白宮記者晚宴上合照。(來源:作者提供)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和解書 信用卡繳學費2019 畢業生 桑德国际 美國 m型化社會 桑德斯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
展開箭頭

張經義,31歲成為白宮記者協會百年來第一個中文媒體記者成員,現SMG白宮記者兼美國新聞中心主編。完整經歷12與16年美國大選,期間也至歐洲現場,報導英國脫歐公投、法國大選、德國選舉,及俄羅斯大選等。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YisViewsOnWhiteHouse/

最新著作:白宮義見:首位華人白宮記者直擊!美國權力核心的真實面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