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國嚴查代購,害資生堂股票慘摔!當中國人不能再「爆買」,日本還能從他們口袋裡撈到錢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中國嚴查代購,害資生堂股票慘摔!當中國人不能再「爆買」,日本還能從他們口袋裡撈到錢嗎?

中國嚴查代購,害資生堂股票慘摔!當中國人不能再「爆買」,日本還能從他們口袋裡撈到錢嗎?
撰文者:金融時報
金融時報精選 2018.10.05

上海機場內,空空如也的行李袋和海關前蜿蜒的排隊人潮——在社群平台上流傳的貼文引發人們對中國向代購行業嚴厲打擊的擔憂,這導致日本最大化妝品生產商重挫。

日本資生堂的洗髮精和保養品是最受中國遊客歡迎的商品之一,在週四(10/4)交易中跌幅達6.2%,而資生堂的市場競爭對手花王,股票也被大量拋售。其他股票同樣難敵衝擊,包括中國遊客喜愛到訪的藥妝零售商松本清(Matsumoto Kiyoshi)以及日本最大的百貨集團伊勢丹三越(Isetan Mitsukoshi)。

在十一黃金周裡,從中國遊客返國的照片中,似乎可看出海關對涉嫌超過進口貨物個人免稅額的旅行團實施了行李檢查,重新喚起大眾對北京可能向免稅品徵稅的擔憂。

廣告

投資人認為,這波行李檢查是中國政府對代購產業的打擊再升級。在這個行業裡,中國遊客和旅外的中國人在海外購買熱門商品,再以低於中國本地的價格出售。

「在我們的社群裡還沒有出現極端的案例,但我們擔心能做代購業的時日已經不多了,」來自南京的一位郭姓婦人,參加代購團到台灣旅遊時表示。

貝恩諮詢公司(Bain&Company)前陣子預測,今年中國奢侈品銷售的增幅將至少回升到20%,並稱政府對代購的打擊是推動銷量的因素之一。去年年底,政府還降低一系列商品的進口關稅,為中國消費者提供在國內購買更多商品的誘因,而不要去追求國外更低的價格。

上海機場的照片迅速流傳開來,媒體報導後,讓日本投資人對中國和香港游客入境消費習慣的任何威脅都處於高度戒備,因為他們屬於單日花費達3萬英鎊的高消費客群。

廣告

2017年中國赴日旅客的消費額達1.2兆日元(約合105億美元),自2014年以來,為日本實質GDP增長貢獻0.1個百分點(按每年每季計算)。

股票投資策略以日本入境旅遊的預期增長為基礎,而日本的入境旅客數從2005年的每年約700萬人,估計到2018年底會激增至3000萬人,預計將在2020年東京奧運期間及之後持續增加,由約佔旅客總數26%的中國人推升成長,而他們在旅遊消費中的貢獻占比為33%。

由於這波嚴查代購為日本經濟和股票市場帶來意料之外的衝擊,投資人對威脅到旅遊產業的因素變得極為敏感,包括最近造成大阪關西國際機場關閉的颱風等自然災害,都引發各種旅遊股的拋售。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師8月份發布了一份報告,對包括貨幣波動和中國股市崩盤等不同總體經濟的風險進行評估。報告稱,人民幣自8月份就一再走弱,再加上人均GDP下降1個百分點,可能導致中國人赴日旅遊消費下降16%。

中國海關則表示,政策並沒有改變,假期間的檢查只是例行做法的一部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央行 中國 中國人 中國 股票 matsumoto kiyoshi crs 中国 日本 代購
金融時報精選
金融時報精選
金融時報記者群
展開箭頭

《金融時報》是全球領先的新聞機構之一,致力於向商業菁英和企業決策者提供商業、經濟、市場、管理和科技新聞,因其權威性、完整性和準確性而獲得國際認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