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陸劇動輒百億的觀看次數,比全球人口還多...《延禧攻略》熱播,揭開中國影視界的地下經濟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陸劇動輒百億的觀看次數,比全球人口還多...《延禧攻略》熱播,揭開中國影視界的地下經濟學

陸劇動輒百億的觀看次數,比全球人口還多...《延禧攻略》熱播,揭開中國影視界的地下經濟學
圖片來源:《延禧攻略》官方微博
撰文者:微信上的中國
獨立觀點 2018.08.16

最近正火的劇算是《延禧攻略》,皇后娘娘可謂是吸粉無數,截至目前總播放量達56億,均集播放量超1.3億。

回看之前的《孤芳不自賞》播放量突破160億……

如此看來,“全球人口都不足一部劇的播放量”並非玩笑話,這些播放量究竟從何而來呢?

廣告

全球人口不足一部劇的點擊量?

最近在微博上關於“電視劇播放量”的話題,引起了大家的關注,目前的電視劇和網劇不斷湧現,播放量也是屢創新高,但是面對這動輒幾百億的數字,好像讓全球活著的生物一起參與其中才能夠實現……

▲評分不高

▲160億收官

廣告

這不禁讓我們增添一絲疑問……這幾百億的播放量究竟是如何計算出來的?

目前根據國內大部分視頻網站計算方式來看,官方統計的視頻播放量並不完全是正片的播放量,很多是加入花絮、預告片、劇照、影視原聲、主角cut等相關視頻的播放量一起統計而成。

打個比方,你觀看了20個預告片就貢獻了20個播放量,同時自動跳轉下一集就貢獻2個播放量,異常暫停也就貢獻了2個播放量。

這樣一來,很多上百億的播放量似乎可以理解了一點,但是背後的龐大的數字真的毫無摻水效果嗎?

條條大路通黑產

抱著懷疑的心態我們隨手搜索了一下各個渠道,結果一看嚇一跳,可謂是每條路都是通向(黑產)發家致富的路啊……

一、QQ群

▲相關QQ群

混進群內就發現市場很透明嘛,價格也是“童叟無欺”了,並且業務範圍覆蓋了市面上主要的視頻網站。

但是不同平台仍然存在部分差距,這是因為不同平台對於的檢測機制不同,攻破的難度自然也不同,刷播放量行業在初期經過打擊後,現在技術逐漸趨向成熟。

有些平台是根據IP來判斷,這時需換一下IP,再進入其網站進行點擊即可;有些平台是根據緩存來判斷,只需清除下瀏覽器緩存即可;有些平台是根據當前不同用戶的登錄來判斷,這就需要我們重複進入該網站,多次註冊不同的馬甲用戶,再來操作;有些是根據當前瀏覽行為判斷,即你只要打開目標網址就算一次點擊,這樣我們只需重複打開關閉該網址即可。

另外,除了原理的不同,各視頻平台對點擊量、播放量的處理方法也是不同,所以需要根據各個平台制定不同的腳本軟件,腳本會隨著平台的統計更新而升級。

順著我也勾搭了一下群管理員,了解了一下目前的行情,平均價格在10000播放量/8元(人民幣)左右,量大還可往下談。

二、電商平台

在某寶上搜索“刷播放量”,此類產品也是很多了。

▲某寶相關產品

▲其他電商平台在售相關產品

三、自建平台

除了上述的常見渠道,黑產這次還“自建平台”……

▲自建平台

聯繫了一下該帳號,發現他是前面qq群的管理員(黑產業務初成規模了)……經過一番交流,了解到目前主要的視頻網站對於異常播放量,會有一定的監管機制。

在平台的檢測下,常見的機刷播放量可能暫時使播放量衝上去,但是面對視頻網站的“二次監控”,必定會出現“掉量”的情況。

四、軟件刷播放量

在查相關信息的時候,發現市面上還有一些“刷量軟件”。

▲刷量軟件

這些“刷量軟件”大多出現在非官方應用商店內,來源不明確。知乎上也有人對這種軟件提出質疑,有人回應被黑產騙了,看來這黑產真的使套路連套路,防不勝防……

除了上述渠道,在微博、貼吧、豆瓣等社交平台上,此項黑產“事業”也是滲透其中……

▲相關教程信息

暴利前行、飯圈助攻

當我們聊到電視劇、網劇刷播放量的時候,就不得不提及“飯圈”(粉絲圈)這一神秘組織。為了偶像,追星女孩男孩們可以徹夜打榜,也可以不遠萬里追尋光芒。


2014年10月10日,鹿晗發布微博:“我回家了。” 149分鐘後,回帖數突破了一百萬。鹿晗的一條微博曾經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紀錄,回覆數是 100,252,605條(無敵是多麼~多麼寂寞無敵是多麼~多麼空虛)。

9月21號是TFBOYS成員王俊凱的18歲生日,王俊凱粉絲再次給了他海陸空集體應援。太空環遊紀念應援(將王俊凱的照片看板從美國內華達州發射上太空);為王俊凱承包核心商圈LED屏;承包了全國500家影院的5,000塊LED屏幕;無數流動的車身廣告……

這樣龐大又堅實的力量,本是一腔熱血為了偶像成績,但是一旦為黑產所用,變成其暴利四驅車上重要的車輪。

簡單計算一下,如果一部劇有200億播放量是刷的,借用10,000次/8元的市場價格,僅一部劇黑產的收入就高達千萬元(人民幣)!而僅2017年,僅網劇就超過600部,背後巨大暴利我們無法估量……

對於這些“刷播放量”的行為,主要傷害的還是影視業本身,部分劇組為了收視效果也會選擇刷量,成本增加,也壞了整個行業的風氣,用圈內人的話說“ 別人都刷你不刷不就有點傻了嘛”。

其次也會影響觀眾的審美。現在影視作品層出不窮,我們的選擇性也就更多了,原本整體的觀眾審美和品味在逐步的培養起來,但是過度的將“爛片”營造成好片必定會形成“檸檬市場”效應,資金少的好片子反而活不下去了,一切都被所謂的“流量”替代。

當然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視頻網站也在嘗試做出更多努力,去年愛奇藝以杭州某信息科技公司的“刷量”行為侵犯了其合法權益、構成不正當競爭為由向上海市徐匯區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權行為,並賠償其經濟損失500萬元(人民幣)。

相信未來在監管上,各個平台也會做出更多努力。作為“看客”的我們,從自身做起,別給黑產可乘之機。電影電視原本是為平凡生活織造的一個個夢,在夢裡,黑產是否應當給我們留一絲寧靜呢。

※本文獲「微信上的中國」授權轉載,原文:《延禧攻略》正火,中國影視劇播放量動輒百億比全球人口還多,揭秘刷數據黑色產業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百億 中國 全球 陸劇 攻略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